2018年8月23号,美股刷新史上最长牛市纪录,持续牛市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为何A股、美股冰火两重天?

 

2018年初时,人民日报刊文称,美股火爆的背后有风险,尽管美股上升动能可能仍将持续,但出现整体20%左右下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盛极必衰,规律使然。今年美股走势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警惕和防范风险。

总担心今年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源自美股,但2018年已过半,美股却迎来有史以来最长牛市——3453天。

 

截至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迎来有史以来最长牛市——3453天,超过由第一次科技股热潮推动的1990年至2000年牛市。

此轮牛市始于2009年3月9日,其间从未出现过幅度达到20%的下跌——这一下跌幅度通常与熊市联系在一起,九年多来累计涨幅超过300%。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发布推特,祝贺美国迎来有史以来最长牛市——持续3453天(113个月)。

特朗普在周三美股收盘后发表推特称:“史上最长牛市,祝贺美国!

这将超过美股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创下的纪录。

在长达113个月的“狂欢”中,标普500曾暴涨了417%,而泡沫被刺破后,则是一地狼藉。

 

本轮牛市更多的是依靠美联储的放水和企业回购

金融危机爆发的十年间,全球央妈们降息了705次,释放了12.4万亿美元的QE,全球利率跌到5000年来最低水平,这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终于成功阻止了债务违约和通缩,也催生着史上数一数二的债券与股票牛市。

更讽刺的是,全球市场还有很多资产依然在低位挣扎,并没有比金融危机时期好多少,比如原油、工业金属,还有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巴西等股市,尤其是欧洲和日本的银行股。

 

以下为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金融危机后近十年的表现:美股市场的表现惊艳全球

(注:创业板指涨跌幅计算起止日为2010年6月1日至今)

统计显示,2009年3月9日以来,全球市场指数中,委内瑞拉IBC、阿根廷MERV分别累计涨幅8992倍、26倍排名第1、第2位。

委内瑞拉股市的爆发式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该国通胀和货币贬值所致,IMF预测,该国的通货膨胀将达到“年涨一万倍”的水平。委内瑞拉国已经从20日起,用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替代原有货币“强势玻利瓦尔”开始流通,两者兑换比率为1比10万。在这种“通胀牛市”之下,股指涨9000倍也不算多了。

同样,受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影响,阿根廷股市近些年不断狂飙。

今年以来,国内脆弱的经济状况叠加美元走强带来的影响,阿根廷比索一泻千里,年内兑美元跌幅一度达25%。

抛开委内瑞拉和阿根廷不说,纳斯达克指数507.43%排名全球第1位,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318.94%排名第7位。

上证指数由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至今仍涨23.5%,但需要注意的是深成指不涨反跌,近十年跌超1%,排名垫底。

 

美股持续牛市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

将时间线放长到10年的周期看,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中,非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健康保健涨幅居前,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最高,为612%;通讯服务板块涨幅最低,为71.8%。不计入分红因素,牛市以来,非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工业板块涨幅位列前3,分别增长571.91%、504.04%、390.81%。

个股方面,据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从牛市至今,GGP信托、阿比奥梅德、奈飞涨幅位列前三,分别上涨103倍、71倍、57倍

标普道指高级指数分析师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本轮牛市开端至今,苹果股价累计上涨了1700%,为标普500指数股指的上涨贡献了4.1%。苹果更是在本月初突破1万亿美元市值,成为美国首家市值突破这一里程碑的公司。

苹果的持续上涨不无原因,8月1日,苹果公司发布了史上最强的第二季度财报。本季营业收入5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11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均超过市场预期

除了苹果,数据显示微软为本轮牛市涨幅贡献了2.4%;摩根大通和通用电气分别贡献了2%和1.7%。

此外,美银美林报告称,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65%,但是如果将FAANG五巨头(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剔除,那么标普500指数上半年的表现则为下跌0.73%。

 

A股、美股为何冰火两重天?

但两者表现分化的原因并非源于基本面。从GDP来看,过去十年我国的实际GDP年均增速为11%,远高于美国2%的增速全部A股净利润年化同比增速为8%,也远高于美股的1%

A股表现不佳的原因是A股没有享受到与基本面匹配的估值。

2008年至今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与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PE分别为30、18与16,上证综指、沪深300的PE只有16、15,代表海外上市中资股的MSCI海外中国指数PE为43,可见A股并未给良好的基本面一个较高的溢价。今年来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与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PE分别为26、21与19,上证综指、沪深300的PE只有15、14,MSCI海外中国指数的PE为45,虽然基本面更好,但A股估值却低于美股。

 

此外,指数编制方法及权重股的差异也是指数分化的重要原因

A股投资者习惯将上证综指当做A股的整体指数,然而上证综指因其编制机制并不能完全代表A股:

首先,上证综指编制时用的是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这使得上证综指走势受到大盘股的影响极大,截止至2018/07/18,上证综指中银行股、中石油及中石化的总市值占比合计高达75%。相比之下,沪深300指数编制时使用的是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法,指数中银行和两油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只有17%,大盘股对指数的走势影响有限;

 

美股总市值前10公司排行

 

A股总市值前10公司排行

从总市值的排名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公司排在前列的都是科技类公司,比如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等,而中国公司排在前列的都是国企,要么是金融企业,要么是两桶油等垄断行业巨头,少有科技类公司上榜

美股上市公司自身优秀的基本面也是牛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研究公司Factset的数据,仍在披露期的美股二季报表现极为亮眼,超过24%的混合盈利同比增幅有望创下2010年三季度以来最佳表现。 

 

另外,A股走势的低迷还源自A股制度问题

 

问题一:上市公司未优胜劣汰

因为退市制度不完善,大部分绩差股不能从A股退市。

对比中美退市股票数量,过去5年美股平均每年退市约300家,退市率为6.3%,A股过去5年平均每年退市只有5家,退市率为0.3%

因为历史原因,A股退市制度更关注盈利指标,使得许多绩差股在整改期内通过各种会计手段影响利润来保住自己的上市地位。

不完善的退市制度使得A股市场鱼龙混杂,降低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问题二:机构投资者占比低

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低,权重股没有享受到溢价。

过去十年,美股的上涨主要是由权重股的上涨来推动的,而A股则不是。

A股的龙头股们虽然相比美股的同类股票有更好的基本面,但是市场并未给予他们更高的估值。

相比较而言,美股市场是一个高度市场化乃至充分市场化的市场,机构化程度非常高,而普通投资者往往更放心把钱投向专业机构进行股票投资,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率。而A股市场,则往往属于典型的政策市场,虽然近年来市场化步伐有所提升,但干预因素仍然不少,政策监管态度仍然对市场起到非常明显的影响作用。

更有甚者,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性更甚于普通投资者,而在本身投机氛围较为浓厚的市场环境下,普通投资者往往不敢轻易把钱交给专业机构打理,而散户化色彩浓厚,股市波动率较高,也是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2018年下半场,A股会力挽狂澜绝地反击吗?

对下半年资本市场,在贸易持久战的背景下,三季度的A股市场的主旋律仍然是夯实底部。

但需要注意的是四大中期风险仍然笼罩:

(1) 中美摩擦:8月(下一个美国中期选举高点)前仍可能反复,之后预期趋于平稳。

(2) 信用风险:对冲政策可能很快落地,但市场预期改善需等待三季度信用债和非标到期高峰平稳渡过。

(3) 盈利增速回落:8月之后市场展望三季报和年报,下半年业绩回落有望充分反映。

(4) 海外流动性:特朗普“贸易战+税改”成功把政策刺激的效果留在国内,压缩他国政策空间,9月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市场开始预期12月再加息,海外紧缩风险将可能充分反映。

 

总结:

至于美股牛市究竟何时终结,目前来看不少分析师都相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0年

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良好基本面背景下,美国股市似乎有望再创新高,美国龙头上市公司的业绩将进一步增长,

但A股面临内忧外患,在经济减速、去杠杆、中美贸易战持续等多重压力下,将继续调整,但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可以说这系列问题不得到实质性的解决,投资者对于A股的情绪和信心将始终处于低谷。

 

本文转自美股创史上最长牛市纪录 A股近十年为何依旧原地踏步? (同花顺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