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友盟统计分析平台帮助移动应用开发者统计和分析用户属性和用户行为数据,以便开发商利用数据进行产品、运营、推广策略的决策。

CSDN移动:讲讲你们是谁?你们以往的从业经历?

友盟是国内第一家做移动应用数据统计分析的平台,并以此为起点发展到帮助开发者提供从开发到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友盟的目标是让开发者在友盟就能满足基本的开发和运营需求。包含细分行业的移动游戏统计分析、社会化分享组件、消息推送、自动更新等产品和服务。

创始人蒋凡(上图左3)毕业于复旦大学,在 Google 工作了 20 个月,做广告和地图。友盟拥有超过百人的专业团队,成员均来自Google、百度、微软、三星、搜狐、雅虎、Zynga等国际知名IT公司。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数据分析工具?

蒋凡在 Google 里面看到 Android 的受重视程度,就比较看好 Android、包括整个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认为数据这一块是刚性需求,专业开发一定得有这样一个配套的东西,所以就以这个切入点来做;以后的方向也比较多,不管是广告、还是应用端的服务。当时很多人去做广告联盟,数据没有人重视,反而是一个机会。目前,友盟统计已经覆盖18万应用,6万多开发者。

移动互联网经过了几年如火如荼的发展后,从移动应用行业业态来讲,目前已经到了需要细致分工与合作的阶段,开发者自身无法全面满足应用运营需求,而利用第三方服务快速搭建和运营产品将成为主流趋势。 友盟看到了广大移动开发者的需求,逐步推出自动更新、用户反馈、在线参数、社会化组件、UMTrack、错误分析、消息推送等一系列开发和运营组件。在2013年10月推出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宏观上是由基础设施--开发环节--运营服务三大块组成。由数据作为内在驱动,将所有产品服务贯穿,让开发者在友盟一站就能解决掉基本的开发和运营需求。

从公司成立到现在,友盟通过云端服务为开发者节省了总共约为5.1PB的流量,通过标准化的服务加速了产品迭代,平均每个版本节约了2-4周,约节省了9.6万开发人员。

友盟的产品是针对移动开发的哪些环节?

友盟统计分析平台帮助移动应用开发者统计和分析用户属性和用户行为数据,以便开发商利用数据进行产品、运营、推广策略的决策。 而友盟社会化组件,是让应用快速具备社会化分享、登录、评论、喜欢等功能,并提供实时、全面的社会化数据统计分析服务,主要用于帮应用实现更多的用户增长和回流量。 友盟消息推送帮助开发者将消息快速、稳定地传递给终端用户,提升APP的留存率。它对开发者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不必自己开发一套推送方案,直接集成友盟SDK即可,极大节省时间及人力成本。

产品做了多久?

2010年4月,友盟统计1.0版本上线;2010年11月,自动更新和用户反馈上线;2011年9月,在线参数上线;2012年4月,统计分析2.0版本上线;2012年8月,友盟社会化组件上线;2012年9月,UMTrack上线;2013年3月,统计分析3.0上线;2013年10月,友盟推出“一站式”解决方案,新产品包括细分领域的游戏统计分析、社会化组件3.0版本、消息推送等。

针对产品与需求,从第一个内测版本,到现在你们做了些什么?

做为移动互联网的基础服务提供商,友盟统计后台每日处理数十亿请求,同时需要对日数TB的数据做实时和离线计算。系统架构上,也从最初的单个Web App演化为现在的由API服务、消息中间件、实时计算、ETL、离线计算、数据仓库等组成的大数据分析平台。

友盟社会化组件覆盖了1.5亿移动设备,服务器端承载了每日上亿级别的请求,为保证好的开发者体验及服务稳定,我们做了一系列优化,譬如 SDK包的模块化下载,在服务器端采用异步技术提高并发,增加缓存,利用队列处理高锋请求,还有对数据库索引大量优化等等。

如何收费,盈利模式如何?

友盟的所有产品都是免费提供。友盟目前先紧密服务好开发者,在此基础上,通过广告和定制化服务等方向都很容易商业化。

友盟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

友盟逐渐由移动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发展成产品和服务更广泛的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 我们还以数据服务为基础,通过扩大并加深对开发者所需的产品投入,给开发者带来尽可能大的价值,同时也实现公司的价值。

原文: 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