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在2014年的1月11日,苹果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首次在中国正式亮相,参加了极客公园创新大会,畅聊了已故好友乔布斯、可穿戴设备等问题。

在2014年的1月11日,苹果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首次在中国正式亮相,参加了极客公园创新大会,畅聊了已故好友乔布斯、可穿戴设备等问题。面对已故的好友、往昔的辉煌、未来的机遇,Steve保持着一贯的开诚布公。

苹果电脑的哲学

首先,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可以在那个时候和我的合作伙伴一起去设计一些产品。比如电视游戏,语音系统。当时在技术上我属于走在比较前端的人,但是必须有一种欲望,一种激励,一种热情,你才能去开发一款新品。“我要有自己的电脑”,这在当时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最终我们必须要有产品的原型,要有钱,买得起这个产品。由于当时的电脑是非常昂贵的,但是我找到了一个基准(formula),如何以好的价格,生产出人们买得起的电脑,我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公司,让公司批量生产,让人们买得起这样的电脑。所以,不光开发产品,还要让人们买得起,这就是当时的极客。他们要去制造自己的电脑,当然也需要商业运作。说到这儿就要提到我的朋友乔布斯,他当时对我说:“有了这个电脑,我们就要去卖这个产品,人们就不需要自己去做电脑了。”于是乎,我们就决定把这个电脑卖给人们。所以,要有人去用。如果只有少数的人用得起电脑,如何能征服大众呢?

Apple Ⅰ定在666.66美元的真实原因

我认为,当时Apple Ⅰ可以卖到1000美元,但是你要记住,PC主板上面有很多芯片元器件,拿一个盒子套住,加一个显屏。把键盘自己用线传上去,自己供电,有很多的元器件是你自己做的。我记得主板是300美元的成本,我们把这个卖给商店,就可以加200美元,就是500美元,再加上商店自己的利润就是666美元。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商业产品,就像今天的产品流程是一样的,可是还没有达到这样的一个阶段。

Apple Ⅰ给出了这样一个样板,AppleⅡ更进了一步。人们会对Apple Ⅰ感兴趣,这就是让普通人买得起的方式,一个键盘,一个视频显示器,然后有内存,可以用起来,然后把价格降了下来。

从零开始

其实乔布斯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确实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事情。在Apple Ⅰ诞生四年之前,也就是在成立公司之前,我一直在设计有意思的产品,比如视频游戏。我还设计一些终端,来做可以上网的电脑,我的产品设计和乔布斯的点子碰到一起,我负责点子,乔布斯负责卖。当时我们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没有钱,没有银行帐号,我们必须用各种方式做出产品。乔布斯有一点钱,他希望累积这样一个原始资本,我们看到电脑的这个点子,当时还没有公司生产电脑,我们也没有足够的钱打造Apple Ⅰ,然后再去卖它。这个点子的来源产生是很自然的,那就是不同的生命阶段的不同的经济状态决定了你当时的这样一个工作。乔布斯说我们成立一个俱乐部,也就是家庭电脑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人自己购买电脑的元器件、部件,然后把它组合在一起,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来组装,当时20美元组装,40美元卖出去,这是主板的部分,也就是是我们Apple Ⅰ的雏形。

我负责出做出它,乔布斯负责卖了它

早期乔布斯有一个想法,他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是他没有设计的能力,技术能力可能也不够高,但是他知道如果有一个公司来销售产品,这是他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就看到了他一步一步地为世界做出巨大的贡献。所以,在早期我们公司的发展,就是两个年轻的大学生,乔布斯打电话发订单,他在他的卧室打电话去定那些元器件,比如跟杂志联系广告。他会请人到我们房间里来看我们产品的开发情况。所以,当时乔布斯的商业逻辑做法是非常简单的。到了AppleⅡ的时候,乔布斯开始学习了,学习如何进行互动,例如生产、定价、产品的功能等等所有这些,但是他没法把它运转起来,因为当时我们还很年轻,只是有一个概念,还需要更资深的导师给我们建议,告诉我们如何运行一家公司,应该雇佣什么样的人,应该做些什么样的事情,原因是什么。对于以上困难,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也要探索如何做生意。乔布斯通过解决这些问题,逐渐脱颖而出,成为苹果的一个闪光的人物。他告诉世界,作为一个个人要购买的电脑,会对个人产生什么价值。所以这个公司主要是乔布斯来运转,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苹果公司的工作,就是想做技术,我不想告诉别人你做的不对,我只想做我擅长的东西,就是技术开发。你必须理解消费者,也就是买产品的人。在我看来,消费者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厂商。个人消费者来决定他们要买什么样的产品,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整个工作内容是开发出人们喜欢的产品,这个产品确实要让人们喜欢用。举例来说,今天大家都用智能手机,你们都非常善于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比如给朋友展示自己的应用。我觉得在市场营销方面,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我来说,设计电脑很容易,说服人们去买电脑对我来说太难了。我们在苹果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让这个产品生产出来,让人们觉得他们有理由来买。比如颜色,很多人都觉得电脑屏幕要有颜色,这在最开始是十分困难的。我们看到,在图形处理方面,苹果也是走在前面的,当时还没有其它电脑能够做到,还有游戏等等。现在家里的普通人说至少用电脑可以获得乐趣,可以玩电脑游戏,这就是市场宣传的工作,营销的工作。总的来说,我和乔布斯共同合作,我们都是不可或缺的。

和乔布斯最美好的回忆永远定格在年轻的时候

在年轻时代,我们一起玩,一起听音乐,我们共同分享生命中的一些事情。当时乔布斯对我非常好,他愿意分享他的一些好的东西,我非常怀念这些事情。苹果最让我感到情绪激动、兴奋的一点是:原来电脑可以有不同的尺寸。苹果一开始不成功,乔布斯离开苹果之后,我们花了很多年时间完善我们的产品,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我们希望有这样一家公司避免重蹈覆辙。我们希望这家公司告诉世界,可以找到完全不同的方式,完全无法想象的方式来让我们释放自己,做出与众不同的事情。我们能够让人们凭借自己的本能使用电脑,我们能够让电脑变得更人性化。电脑是我们非常自然的,正常人类生活的一部分。

我很喜欢Android

我对Android系统很了解。苹果生产的产品很实用,不复杂,而开发安卓系统的人也有很好的工作背景。我个人喜欢测试各种电子产品,我喜欢购买电子产品自己去用,根本不信什么用户评测、评估,我们必须体验这个产品,看自己是不是喜欢。例如我使用iPhone之后,感觉电池特别不耐用,这真是太糟糕了。但是,Android发展到这样的一个水平,能够成为移动的平台,其系统是非常稳定的。最近我经常在想,三星S3和三星Note确实是非常好的手机,不能说我选择这个车开,就说别的不好了。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智能手机,你可以自己选择,我选择了iPhone也有自己的原因。但是,有些人喜欢去亲自体验,比如很多开发人员都喜欢用自己熟练的安卓语言。iPhone的一个理念就是保证用户体验,如果苹果能够找到一种方式,生产制造软件、硬件、零售这样的应用商店,同时也可以有安卓版本的iPhone,能这样做就很好。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拿来好多的市场份额,当然我也不关心这个。我非常喜欢它,并不是说更喜欢安卓,我还是个苹果人。我也喜欢大屏幕,LED的显示屏。

 

iPhone的诞生震撼了全世界

当第一台iPhone发布,它确实震惊全世界,它如此与众不同,与原来的智能手机完全不同。首先你可以通过点击一个图标,上网看邮件,更重要的是手机通过互联网做更多。第一款iPhone是真正的一款在你手掌中的互联网电脑,你能够在家里做的事情,在iPhone上都可以做。科学家终于找到了一种方式,实现多点触控,这确实是世界第一次。当时的iPhone加入了很多新技术,可以让屏幕从水平到垂直地转动,还有软键盘输入法等。所以,苹果将各种技术融于一款。在早期模拟电话的时代,用调试解调器连上电脑才能上网,手机接入互联网是不可能的。当我在我在机场就要用互联网的时候,就算我能找到上网方式,也必须用电脑上网。但是iPhone出现了,整个世界都意识到了,不管我到哪里都需要有这样的体验,这就是iPhone引入的App的原因。当时刚发布的时候只有20个苹果开发的App,这就是一个大方向。很多人都在说,消费者希望移动互联网尽在掌握,他们也希望同样的产品能够做出这样的功能。我买了一个300多美元的安卓的平板电脑,移动互联的体验也非常好。所以,我们确实要感谢乔布斯为我们指出这样一个方向,找到了一种开发新产品的方向。

硅谷鉴证奇迹,也酝酿奇迹

硅谷成为科技创新的发源地,主要的原因最开始就是有这样的一个量,量变引起质变。不管是原子弹,还是某一个行业,你都会发现这些极客最初都会聚集在某一个地区。在硅谷,有很多早期的晶体管、芯片公司都是来自这里的。我们生命中的电子的用品,比如智能手机等也都来自这里。我们喜爱技术设备,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来自一粒种子,就是晶体管的发明。晶体管就是在硅谷诞生,最后有一些工程师离开了晶体管的公司,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所以,这些工程师用大概十多年的时间让芯片技术进一步的发展。再后来就有了摩尔定律,我们能够通过芯片实现巨大的处理能力,然后就是微芯片。我们看到有大量的人聚集在硅谷,他们都是做技术的,喜欢做头脑风暴,分享点子和开发新产品的方式。

当我和乔布斯创办苹果的时候,我们在俱乐部见到了很多年轻人,他们都相信微芯片能够为人类的创新做出很大的贡献。所以,我设计好的电脑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基础。硅谷不断地成长,这期间也出现了更多的公司。同时,硅谷也出现了风投行业的公司。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们所做的,都来自于研究基础科学,比如数学、理工科。我们能够发明创造以前不存在的事物,因为我们需要大量的人。不管你生产鞋带,还是塑料,都在维持这个世界的运转。在硅谷,大部分人才是理工科的背景。到2014年,人们开始意识到去生产、开发与互联网相关的,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相关的App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创建自己的公司,我们看硅谷的谷歌、Facebook、雅虎等,他们都是由年轻人创办的,有的是大学中途辍学,他们有很多好的点子,这些新鲜的点子不一定是硅谷产生的。比如苹果,我们当时都是穷学生,没有钱。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需要资源,需要懂得技术的人才,他们理解电脑、互联网,还有机器人。硅谷不再是唯一的新鲜点子诞生的地方,但是在硅谷已经有大量的技术人才基础。在美国,硅谷技术人才的密度可以说是最高的。

谈到电脑,亚洲人的头脑,尤其是中国人的头脑,其实是非常强大的,你们很聪明。在美国有10个县,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在家里说的不是英文,而是中国话、日语、韩语、印度语,这说明了世界正在变得同质化。为什么硅谷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和辉煌?因为硅谷的模式正在全球化。

 

我小时候很害羞,但这改变不了改变世界的野心

在我小的时候,我的父亲就教我一些技术科学的知识,他跟我说工程师的职责是生产产品。建筑师修路、修桥。这些在我小时候都是新鲜的东西,在我的生命中,经历了黑白电视到彩电的转变。我们在改变世界,使世界变得更好。我的父亲跟我说,科学家研究原子,发明了原子弹,原子弹好不好,非常有争议。对于我们所创造的每一个技术产品,老一代的人都在抱怨年轻人把时间都花在这些东西上了,而不是花在他们觉得更重要的事情上。作为人类,我们与生俱来就有一颗好奇心,我们要去探索宇宙的奥秘,我们希望去改变世界,我们希望有创造。如果没有这种欲望,我们就没有创新的能力了。我们希望所有的事物都是非常美妙,都是机器来完成的,这非常给力。在此基础上,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循序渐进。不过,技术有两面性,也有黑暗的一面。很多孩子用电脑玩游戏,他们跟别人不交流了。但是,我从小就是一个害羞的孩子,不愿意跟人去交谈。有了互联网,可以通过论坛、通过聊天室跟朋友们交流,结识很多新的朋友。所以,我们就可以走出我们的小屋子。

 

期盼可穿戴设备的创新

对我来说,这个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举例来说,我把iPod绑在手腕上。飞机起飞了,它可以让我听音乐,我可以用手机来操控菜单,平板电脑也是一样。我希望手机能够戴在手腕上,所以我想用一款智能的手表。现在有很多公司在生产智能手表,这些智能手表在功能和尺寸上比较雷同。我想要不同的东西,可能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我理想中的智能手表的屏幕要在大一点,并且可以弯曲,覆盖你的整个手腕。我也不知道智能手表到底该长什么样子,但我确实需要这样的智能手表。任何一款新的电子产品出现,我都是第一个买的。对于早期技术的使用者,我们会发现生活中人们潜在的需求:更薄、更小、更轻,能够放在我们的口袋中。看一下那些小型化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都变得越薄、越轻。所以,可穿戴的技术和设备就是这样的一个方向。

很难说可穿戴设备能立刻盛行起来,我们需要一个伟大的人,一个代表人,他们有这样的哲学,有能力凭借一款产品推动这个市场。Google Glass,也是可穿戴的产品,非常有意思。还有蓝牙耳机,买得起,大家都要买,戴了一周两周就不用了,现在谁还戴蓝牙耳机了。其实你把你的手机放到耳朵边上不就得了,为什么非要蓝牙耳机呢。大家看一下智能手表和把智能手机拿出来放在你的手这儿有什么区别呢?

对年轻人的寄语

年轻人,不管是上大学的,没上大学的,高中生、大学生,你们还年轻,你们有创新的思维,你们并没有很长的生活阅历,你们在学校中学习。最重要的是,你们要懂得创新。所有的年轻人希望找到一些方式,说通过自己的思维来创建公司。我倒觉得你并不一定要创建自己的公司,为什么呢?你还年轻,你要租房子,所以你加入一家大公司也可以。当然你要保有自己的生活热情。比如你可以开发手机App。尽管没有钱,尽管最开始不能成功,你也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地走下去。你说只要有钱才能成功,我不同意。看一下苹果公司的创建,我们刚刚创建苹果的时候口袋里根本没有钱,我们一步一步走,向人们展示我们能做什么,然后吸引投资人,逐渐加大他们对苹果的投资。所以,不管你想要做什么,要找到新的东西,然后把找到的这些新的东西免费与他人分享。当然了,这不是我们最终的方向,但是在你的生命中,要不断地去探索,探索开发下一款产品的方式。比如你是程序员,你开发了一个程序,解决了一个问题,不断地去思考在世界上别人没想过的问题。请注意,可能解决一个小问题就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你编一个程序,然后又开发一个新的程序,在这个过程中,你锻炼自己的技能。接着,你的技能更熟练,所以,你可以加入一个现有的公司,也可以有了一定基础后建立自己的公司。

你还可以这样想:我有一个点子,我要筹集资金,我要雇佣人,开创自己的公司,请一定要思考一下你的第一款产品,如何找到最优秀的年轻的工程师,他们需要有非常好的想法。你要去听这些工程师的想法,不要一意孤行。如果你听工程师的意见,可能会做的更好。

 

原文: 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