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养了一大缸金鱼,养着养着就会有几条越养越瘦,最后死掉,你要知道养金鱼可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个解决方案,你得让我进门的时候看到金鱼活灵活现的样子,否则就失了面子。于是乎请来养鱼人来看,一瞧说这鱼是饿死的。原因是有些鱼凶,抢食时吃的多,有些鱼怯懦,抢不到吃的就少,吃得少就瘦,越瘦越不敢抢,最后过半年就活活饿死了。

6597195110982102161

我说可有应对之策啊,养鱼人说其实很简单,把瘦鱼放回到小一号的鱼群中,胆子就会突然大起来,也抢得到食了。我就纳闷说你怎么保证每一缸鱼都大小差不多呢?养鱼人用看白痴的眼神看着我,“你用疏密程度不一样的网兜去鱼塘里捞不就行了么,捞完大鱼捞中鱼,捞完中鱼捞小鱼,自然就分出来了”

让大小相同的鱼分在一个鱼缸,这才能让大多数的鱼都能活得下去,那么简单的道理,很多时候我们居然就忘记了。

从高中开始,我就搬到了一个叫做大华的地方,那是一个神奇的所在——书店,开一家倒一家,洗脚房,开一家火一家。曾经有个我很喜爱的独立书店,开始的时候卖的都是各种清新雅致,经营不到三年,生意惨淡,不得已卖起了文具和奥特曼,被逼无奈最后一走了之。

大华当地的农民很有钱,不仅拿拆迁款还分了好多套房,住不过来就卖两套换边上的别墅,先把草坪改装成菜地,接着在葡萄架上种丝瓜,在游泳池里养鱼。走进小区没有花香鸟语,只有鸡犬狗吠,阡陌交通和浇大粪的味道。别墅区里有些不堪其扰的居民反复举报,城管都来警告了好几次,没用,最后只能被逼无奈一走了之。

我多么也想一走了之,想想没钱,想想能赖在父母身边白吃白住还是很好的,于是就留下,做一条呆在小鱼群里的鱼。

在美国的小城市,人人都住别墅,三个卧室两层楼,凭什么卖的价格却天差地别?一时看view,视野很重要,最好和邻居隔着半里,三面都是海景。二是看 Neighbours,华人在自家窗台晾晒衣服,多半就要收到法院的传票,因为小区里有人晾晒,二手房的买家会认为小区里的人连烘干机也买不起,房子就不好卖了。湾区(The Bay Area)本来房子卖得不贵,住的也都是拉丁裔,斯坦福毕业的高帅富一进场,拉美人就被撵走,不走也得走,房租物业费上涨的太快,周边的食肆都换成了高档的饭店,你让人家怎么活?

年轻人不愿意和老人在一起,富人不愿意和穷人在一起,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强迫富人和穷人住在一起是一种犯罪,而消灭贫困同样是个危险的想法,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城市消灭了穷人,斯德哥尔摩和平壤。一个依靠对富人的盘剥,实现均等化,而另一个依靠的是对外省的隔绝,而构建出的繁荣假象。

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就是,从机场的商务舱、各种高端俱乐部、商学院提供的最重要的服务只是把穷人从社区中隔绝出去罢了。

我和你不一样,我不要和你在一起,这是一个基本的商业诉求,大家都懂这是不愿意说出来的一个事情。让大多数人凭借努力活得下去,有盼头。让少数人过的优雅而不失体面,非把大鱼和小鱼凑在一起,未必会有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