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只有不到30个全职员工的新兴社交产品Snapchat,拒绝了Facebook给出的30亿美元的收购条件,让业内为之震惊。Snapchat成为目前互联网行业最具争议的产品,它是否真的可以引领一场新的社交产品革命,我们不得而知。但我相信,新兴社交产品一定会不停的涌现,也一定会革命现有的社交产品。因为,我们需要新的社交网络。


随着越来越多细分的网络服务和平台进入社交领域,人们逐渐意识到,市面上不存在一个社交网络可以满足他们的所有的需求。正所谓众口难调,社交渠道变得越来越分化,用户对于社交网络中既定的规则也越来越抵触,新社交网络的产生是必要的。


这是不可避免的。任何产品都逃不过自然的生命周期,除非这个产品成为一个活的有机体,拥有自己的繁殖系统,能自我进化,否则都有一个兴衰的过程。目前来看,表面上,腾讯通过微信延续了手机QQ的使命,但微信是新生的,并非手机QQ的自我进化。Facebook同样也无法避免这个过程,它可以在细微处再造,可以收购Instagram扩大自己的社交产品线,但无法重塑自我。


既然新社交网络的产生是必要的。那么,未来的社交网络究竟指向何方?
1. 移动为先。未来的社交网络一定是移动为先,它的核心受众都在移动端。它的市场渗透潜力巨大,被人们接受的速度比历史上任何其他技术更快。而那些PC上的社交网络产品将会被边缘化,仅仅是为了某种便利才不得已使用,寻找存在感。例如,在与应用汇的90后员工交流时就发现,他们中好多都不习惯用QQ,他们觉得一个微信就足够了,之所以用QQ,仅仅是为了工作中和同事或客户交流方便。


2. 多维度的内容展现。人类的好奇心驱动着对未知事物的天然兴趣。新的社交网络应该帮助扩大我们的视野。智能手机上众多的感应器,为移动端的社交网络多维度展现内容提供了天然的优势。通过地理位置、摄像头、环境感应等收集的数据应该为社交网络所用,突破“朋友圈”一个维度,随时随地为人们提供多维度的内容。


3. 把控制权交给用户。未来的社交网络应该是去中心化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内容的拥有者,有权决定自己内容生杀大权。这将使得人们与社交网络之间会建立独立和更强大的情感联系。给用户控制权,这样用户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这个社交网络中来。Snapchat的兴起也许正是迎合了用户对控制权的追逐,用户可以选择图片和视频消失的精确时间,就是把控制权玩到了极致。目前Snapchat日图片和视频处理量达4亿,超过Facebook的3.5亿。这一现象也许是把控制权交给用户后,用户参与性高的最佳印证。


4. 私密交友。在Twitter/微博等公开社交网络盛行的环境下,隐私问题给人们造成困扰。自私密交友软件鼻祖Path流行起来后,国内互联网创业者和互联网巨头相继在私密社交领域布局,新浪的密友,腾讯的QQ情侣等等。虽然目前国内的私密交友类app还没有出现寡头,但在人们越来越注意隐私的环境下,私密交友的生长环境越来越好,流行仅仅是时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