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讲述的是一家国外的第三方支付聚合者: Stripe

沿着Palo Alto的Ramona街一直走,有一个地方四周林立着各种植物和花草,在茂密的枝叶覆盖下,躲藏着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它是如此的隐秘和清幽,以至于路人会错以为它是被错置在城市里的乡村小屋。在屋子里,来自爱尔兰Limerick的20出头的Patrick Collison和John Collison兄弟俩正埋头敲打着键盘。几包皱巴巴的薯片在一旁的桌子上无精打彩地躺着,另一个房间里,清洁工手里的吸尘器单调地嗡嗡作响。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就是创业公司Stripe的总部了。

办公场所不起眼,但Stripe的目标却一点也不含糊:要做下一个PayPal

不要以为这个目标不切实际:Stripe的背后有着Sequoia Capital和Andreessen Horowitz的支持,更具讽刺意味的是,PayPal的联合创始人Peter Thiel和Elon Musk也加入了进来。Google Checkout的一个朋友最近告诉我说,Stripe绝对是该公司密切关注的创业公司。Paul Graham还对Fast Company夸口说他相信Stripe就是下一个伟大的东西。Y Combinator支持了Patrick的第一家创业公司Auctomatic——他在19岁以5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

Collison兄弟俩分别从麻省理工和哈佛缀学,专心投入到Stripe的开发工作当中,Stripe是一个改进的网络支付服务。

他们的17人团队目前正集中精力,剔除繁杂,简化原本复杂的支付过程。

商家帐户、网关、订阅、信用卡储存、隐藏的费用等全都会被一一剔除

Stripe会一手操作这些并不可靠的细枝末节,每笔交易只收取2.9%外加30美分的费用

联合创始人表示说,Stripe的目的是要把在线接收付款服务变成像添加YouTube视频一般简单。

“我们要让它整合起来极为简单。你可以即时信用卡记账,没有任何等待时间,也不需咨询任何人,你需要提交的的信息也不再有数页之多。”Patrick说。他在照片的右边,旁边是他的弟弟John。“Google Checkout和PayPal就有这些令人困惑的东西,我们想,他们为什么还没有解决掉这些问题。他们到底怎么了?”

 

John补充说:“Stripe之所以会诞生的真正原因是,我们真的被网上收款的巨大困难给吓到了

两兄弟表示,困难的地方来自于过时的基础架构。商家为了能接收信用卡付款,就需要设立一个商家帐户,因而就必须面对一个支离破碎的行业——里面充斥着各种条例、费用、服从标准,还有各大银行、信用卡协会以及其它金融机构。“实际上,当你在网上接收付款时,你要面对的是这些商家帐户公司,因为PayPal和Google Checkout没有提供优秀的顾客体验。”Patrick说。

“设立一个大多数人用来接收付款的商家帐户,所需时间最高可达3个星期。”John介绍说。“有了Stripe,你只需填写详细的资料信息,5分钟即可开通帐户。我们可不是这林林总总各种层里面的一层,你无需把我们接入到一大堆别的服务当中。Stripe是完整的。”

 

实质上,Stripe是一个简单的、轻量级的API,可供开发者嵌入到网站上,以接收付款。

Stripe的Javascript代码能让开发者建立简单的支付表单,而免去合同或是设立传统商家帐户的麻烦。

对消费者来说,Stripe的这些代码没有很大意义(消费者也没有关心的必要),因为Stripe是一个隐藏的解决的方案。

但为了简化API,让开发者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就能理解,却历经了“无数次的迭代”,Patrick表示。

更不用提“吹毛求疵的审计”和PCI从业资格的认证了(Payment Card Industry,付款卡产业)。

“有好几周的时间都有人在我们的办公室里,这个资格认证可来之不易。”

注册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多亏有出色的UI,只需完成几个特别说明的步骤就行了。

一旦帐户被启用,Stripe还为开发者和商家提供了一个整洁的控制台,能追踪从付款到顾客,从转帐到优惠等所有事情

 

这在之前为什么没有人做呢?

“这个是刚开始时我们问自己的一个问题。”Patrick说,“现在开发已进入尾声,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了。”

在Stripe的办公室里,John带领我体验了整个过程:设立帐户、添加代码、往我的信用卡里充了几块钱——整个过程中花了不过几分钟。“别人把支付系统整合起来就有这么简单,”John笑容灿烂,“刚刚我们只用了短短的几行代码就完成了一笔交易。”

当然,PayPal和Checkout也在努力简化在线付款接收系统——每年这两个服务所处理的款项有数百亿美元之巨,它们的背后还有eBay和Google两个巨人在撑腰,很难想象Stripe这家初出茅庐的公司会对eBay和Google带来什么冲击。

 

但是Stripe团队相信他们的产品要比PayPal和Google的优秀多了。在他们看来,PayPal有太多的规定和初始费用。

Bill Alvarado联合创立了Lala并在2009年把它卖给了苹果,随后加入了Stripe。他认为Stripe的用户体验更加流畅、合理,有更高的整合度。

“你看看Google Checkout和PayPal,他们阻碍了产品的进化,”他说。“在许多方面,Google和PayPal正试图和你的顾客建立他们自己的关系。而我认为这是Stripe正确的地方。我们所设计的产品使用起来更快,你还能同时获得对体验、产品和顾客的控制权。”

Patrick和John相信他们会得到一个大规模的、紧密的网上社区的支持——开发者们,他们一直期待着更好的解决方案的出现。

“我们的目标客户是网络上的创造者们,”Patrick说,“根本上说,没有网站不是由开发者们创造的。”

 

 

参考推荐

Ping++ 和 BeeCloud 比较

Ping++ 和 BeeCloud 盈利模式

Ping++ 和 BeeCloud 风险场景

2016年第三方支付公司排名

聚合支付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支付宝、财付通、网银、快钱、百度、京东接口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