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进入2017年,面对众多全新的商业模式,应该如何评估创业创新的价值?创业企业的方向在哪里?

界面传媒的“快百会”使用独创的估值模型,发布“创业估值榜”榜单,囊括了金融、硬件、电子商务、医疗健康、汽车交通、文化娱乐等众多行业。

 

报告说明

“创业估值榜”是快百会第一份创投类榜单产品,入榜企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主营业务为基于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

2)在中国大陆运营;

3)独立核算的非上市企业;

4)具有相当透明度。

1. 数据来源快百会创业数据,源于界面传媒的行业数据采集和各类公开数据的长期监测,评估各细分市场发展阶段、行业健康情况、企业公开融资数据等。对已经公布估值的创业企业,榜单以公布的数据为准;未公布估值的企业,则以企业融资额的金额、预计融资比例进行估值统计。

2. 数据周期:截止到2017年2月28日

3. 报告其他说明本次报告聚焦于创业企业估值排名。

界面传媒“快百会组委会”欢迎企业提供更详尽的数据和资料,界面传媒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对各领域进行分析及商业洞察。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1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2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3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4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5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6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7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8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09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10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11

根据截止到2017年2月28日的最新数据,“创业估值榜”中有55家企业估值超过100亿人民币,他们的整体估值超过24,200亿人民币,平均估值超过440亿人民币;在估值超过100亿人民币的55家企业中,至少38%的企业与BAT有直接或间接股权关系,这些企业总估值超过8,500亿人民币。

 

区域分布解读

从榜单看,高密度集中的地区依然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其中:

北京占据47家,

上海占据21家,

深圳占据13家,

杭州占据10家

估值最高的蚂蚁金服所在城市则在杭州。

其余地区分别分布于珠海、天津、苏州、重庆、武汉、长沙、贵州、南京。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13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12

 

行业分布解读

榜单一共涵盖了13个行业,从行业分布来看,占据最高的是金融领域,有16家企业,大部分企业都来自阿里系、平安系、京东系、腾讯系。

其次是泛文娱领域,一共14家企业,占比14%。

排名第三位电子商务领域,占据了13家企业。

排名第四的是汽车交通领域,有11家企业。

在2016年,汽车交通逐渐成为创业热点,尤其共享单车领域,资本不断注入让共享单车市场竞争激烈,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在此前发布的《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中称,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到2017年年底,用户规模将达5000万,这或将意味着在2017年共享单车将覆盖更多的城市,其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其余,房产服务、硬件领域各占据8家企业;本地生活、物流服务领域各占据7家企业;医疗健康、工具软件、企业服务领域各自占据4家企业;教育领域3家企业;旅游领域占据1家企业。

2017-nian-guo-nei-qi-ye-chuang-ye-gu-zhi-pai-ming-fen-xi-14

 

后续榜单发布

在2017年5月起,“界面创业榜”将启动制作系列榜单,包括:年度创业企业、年度创业标杆企业、年度商业模式、年度成长速度、年度成长潜力企业、年度新锐企业、年度口碑企业、年度人气企业、年度消费者满意企业、年度投资人青睐企业、年度创新产品、年度女性欢迎产品、年度青年欢迎产品、年度创业人物、年度女性创业者、年度青年创业者、年度品牌社交营销力、年度创新营销新势力、年度睿智营销等,并将在界面创业榜2017年度论坛上发布,敬请期待。

之后,“界面创业榜”将会持续更新和推出代表创新趋势的榜单,并对细分行业深入挖掘。

同时,也将举办一系列线上和线下互动的活动,为创业企业提供各种服务,推动中国商业的创新和进步。

 

 

原文界面传媒发布“创业估值榜”(界面,只服务于独立思考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