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小米发了两款产品,一款是现在全球最快的手机,一款是“被绯闻”了很久的目前最好的47吋电视机。

8vPSAidcqLNcS6

接触电视屏幕,我们去年就开始尝试了,发布了一个小米盒子,目前卖得不错,在合规的品类中出货最多。我们把小米盒子定位成小米手机的配件,现在出了电视,我们还是把它看成是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生态的延伸。

有朋友不太能理解,我告诉他,尽管电视机不像手机那样是单纯的个人消费电子用品,通常也不直接联入移动数据网络,但它依然在移动互联网生态里。

这么说可能更清楚些:跟手机会产生频繁数据交换、可以被手机控制的终端,连同它相关的业务,你都可以毫不犹豫地把它归入移动互联网的范畴。

我认为不要割裂地看到互联网。实际上,现在跟网络有关的业务就不会有单独地一块跟移动互联网没关系的。况且,移动互联网的边界现在还根本没有看到,如果不理解这一点,那么投入其中的策略就可能会变得狭隘、偏颇。

不少年轻的创业者问过我,在如今业内几大巨头面前,还能不能找到新的机会发展壮大。

确实,在任何行业,正面打败领头羊都是件很困难的事。但未来互联网行业还会继续上演新公司挑战老公司,小公司颠覆大公司的故事。我相信,在投资人的支持和创业者的创新下,创新会来自各个方面:技术的,标准的,产品的,商业模式的……各种方面的创新肯定还是会从一些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向上涌现出来。

只要创新不断,机会就不断,大家对未来都应该充满信心,这是我提的第一个建议。

第二、在战术层面上,我觉得在巨头的生态链里面去寻找自己的定位,怎么利用他们的资源成长壮大。比如说淘宝挺好,你能要看到另外一个淘宝跟淘宝竞争,我觉得还不如把一个内部的淘宝店做成行业第一,可能更有机会。所以,我的第二个建议就是在巨头的生态链系统,其实你也能找到生存空间。

第三、你还得研究一下哪些是在巨头里面,去研究哪些机会,哪些点是他们忽略的,或者他们做不到的。其实这样的机会还是蛮多的。大家回想一下可能YY应该是在腾讯的地盘上面,但是YY也发展成一个大公司。如果你一出门撞在铁板上,只能怪运气不好。所以,创业者创业要“看星象”,要看一看这个空间里面的机会。

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才刚刚开始,这个行业如果用十年的长度来看,也就是做了两三年,未来还会有很多机会。我们回顾互联网发展的十多年,初期三大门户,后来涌现了盛大巨人,后来出现了三大巨头,我觉得都有机会。

可以这么理解,PC互联网提供的是运算能力和网络架构基础;移动互联网远不止眼下已有的这些应用服务,它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提供的是互联网能力渗入各项传统行业的工具价值;而真正的大发展时期是所有行业、所有服务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互联网化。

前两天跟一位媒体界的朋友聊天,我跟他说了这个想法。他后来回给我一个解读:从上面的三段论看,第一阶段,它改变的主要是运算能力和媒介形态;第二阶段是移动化和通用计算能力充分IP化的过程;第三段才是彻底的全面革命。

其中第一第二段可以看成是基础建设和工具锻造,第三阶段真正大戏高潮的开始。所以,现在大家才站在真正“改变世界”的门槛上。

我做小米有个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创业关键还看选准方向、全力投入、全速不断修正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