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曾经无往不利的支付宝来说,对手出现了。

在超级App和轻应用的时代,看待“支付宝对手”的视角已经变了。

9月中旬,北京的用户在地铁站里发现,在一个名为“友宝”的自助售卖机上,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只需扫描商品二维码,就能以1元的超低价格买到任意一款饮料。

“扫码即购物”这个微小简单的动作背后,主要释放的信息有两个,一是构建并实现了一个理想的购物场景:消费者只需要利用碎片化时间,即可高效得完成购买行为,让有二维码的地方就成为一个卖场;二是在支付这件事上,微信迂回过来了。

其实从功能层面看,支付宝的对手本应该是“财付通们”。但是就像马云的某个比喻一样,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市场份额,支付宝的“价值呈现”一直完胜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是“拿着望远镜都看不到对手”的决定性力量。

但是在移动互联网世界里,当下以微信为代表的超级App诞生,和势不可挡的轻应用模式,正在构建更简单更好的应用场景和用户体验。它们开始动摇曾经在PC时代种种固若金汤的形态,比如支付。

微信带来了什么?

将财付通和支付宝横向对比的方式其实稍显粗糙,二者之于背后大公司的意义本不相同:从先天的电商属性出发,支付宝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尤其在移动端产品支付宝钱包诞生之后,它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入口。而财付通在腾讯的组织架构里已经全面下沉成底层工具,为关系链服务。

相比独立于阿里体系而“独当一面”的支付宝来说,财付通是“看不见的”。

但互联网格局从来瞬息万变。尽管以第二的位置占领第三方支付市场20%份额,财付通在PC端的拓展空间仍然有限,却未必没有翻盘的机会,而这个机会,正是来自微信的大平台。

眼下,微信在基于商品、基于吃喝玩乐等等的支付场景无孔不入。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曾表示,“O2O微支付”将依托微信和微生活,把财付通新型的移动支付模式慢慢融入到用户日常生活的支付场景。

来看看微信支付还在做什么:以游戏、表情、会员费等小额支付嵌入,形成用户的微支付习惯;和航空公司的微信公关账号合作,随时完成购票交易;和视频网站打通,实现家庭娱乐付费模式;当然还和本家易迅打通了移动电商支付等等。在微信里,支付更像一个随需出现的后台轻功能。

微信支付正在不动声色地渗透进生活的角落。而这些所到之处,同样是支付宝渴望的应用场景。

再回过头来看支付。曾经的支付,一直在“工具性”层面存在。但就像以前的邮件是一个功能,后来邮箱功能演变成为一个底层设施。当支付也从一个“器官”变成一种“基因”,应用场景的优先级显然要比工具本身重要。

当一个应用足够强大,支付场景足够顺畅的时候,还需要连接支付宝吗?加上支付宝得益于“银行在线业务的落后”而快速崛起的时间窗口正在消失。只要银行开放安全的接口给外部平台,支付过程会越来越被简化。便利性将是标配,即使没有支付工具。

微信的出现似乎开始动摇支付宝作为“工具”的必要性。本不在同一频率上的双方,开始了“另外一种竞争”。

这些拥有庞大用户数的超级App,加以大势所趋的轻应用,将有足够的能力更有效地解决应用和服务与移动用户需求对接的问题。又或者说,用户需要的只是服务,他们并不在乎具体的实现形式是什么。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作为一个通用的工具有点危险。超级App对支付能力的隐性嵌入,势必会造成支付市场的切分。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没有谁会消失,但难免面临被逐渐狭向自己体系内的境遇,那将是残酷的价值降级。

支付宝的应对

事实上,以二维码为起点开启O2O支付的每一步,支付宝并没有错过。比如支付宝与“友宝”在内的十一大售货机运营商达成合作,用户可以随时使用支付宝钱包购买售货机内商品;与300家线下餐饮商户达成手机支付合作等等。

但是支付市场被切分被想象得快,不久前京东在移动端与微信和支付宝双双终止合作,自身的支付体系似乎如箭在弦;新浪和百度也在最近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而行业内关于360和迅雷等公司涉足安全支付领域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

在如此的外部格局下,又面对来自微信的竞争,支付宝该怎么破?

据了解,支付宝将在近期发布一个全新的功能,在支付宝钱包内叠加推出“公众账号”平台。首批合作账号将在近期上线。

为什么支付宝要做公众账号?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一旦公众账号与用户的交易瓶颈被打通,企业账号就会从单纯的客户服务和信息沟通局限中跳脱出来,可想象空间很大,这也是很多公众账号接入微信的原因。

以最为活跃的航空企业为例,用户在任何时间空间只要打开微信,查一下就可以直接完成付款。这样的体验很容易黏住用户。据说南航为了推广微信售票渠道,推出微信特惠机票,凡是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购买的机票,将比南航官网和手机APP优惠6%。

对支付宝来说,这种打通轻而易举。而这个群体,正是支付宝想要的抓住和带动起来的人。据记者了解,在与首批用户的前提洽谈的中,支付宝已经提供了可以打通支付的合作模式,并针对不同行业的公众账号,提供了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迄今为止,支付宝仍然是国内最知名最优秀的支付工具,支付宝钱包仍然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杀手级应用,尤其是在余额宝线上之后,不仅拉开了互联网金融的大幕,移动理财带来的庞大效应也让无数公司难以企及。如果互联网5年一个波峰,PC时代的格局支付宝无疑将持续霸主之位。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变化速率下,再过3年,完全有可能是另外一个结果。

无论如何,面对今天的微信们,支付宝的用户价值扩展必须快马加鞭了。

 

原文: 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