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为什么把常量写在 == 运算符的左边


当然,把常量写在 == 运算符的左或右对运算本身没有任何影响,它们仅仅是两种不同的书写风格。所以我敢保证很多人并不会因为看到某些帖子宣称“应该将常量放在左边”就真的改变自己固有的风格,说到底,习惯而已。

不过,将常量写在运算符左边在某种情况下可能会更容易查错。看下面的例子:


片段一,当且仅当

flag == 5

时执行循环体中的内容:


int

flag;

...


while (flag == 5)



{


/* do something */


}


片段二,手快敲掉了一个 =,将会导致死循环,因为

flag = 5

总为真,当代码量很大的时候,要 debug 出这样的错误恐怕不太容易:


int

flag;

...


while (flag = 5)



{


/* do something */


}


片段三,常量放在左边,即使侧漏了一个 = 号也很安全,编译器会告诉你这里 Error 了:


int

flag;

...


while (5 = flag)



{


/* do something */


}


用一句话总结:

良好的书写风格可以让臭虫在编译时而不是运行时现身

=========================================================================



转载声明:


本文转自

http://hellobmw.com/archives/why-put-constant-at-the-left-side-of-equal-to-operato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