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米扑博客总结 JavaScript和PHP中三个等号(===)和两个等号(==)的区别

== equality 等同    值比较

=== identity 恒等 值和类型都比较

==  两边值类型不同的时候,要先进行类型转换,再比较数值。

=== 不做类型转换,类型不同的一定不等,类型相同再比较数值。

 

举例说明:

两个等号值比较

"1"  ==  true

类型不同,"=="将先做类型转换,把true转换为1,即为 "1"  ==  1;

此时,类型仍不同,继续进行类型转换,把"1"转换为1,即为 1 == 1;

此时,"==" 左右两边的类型都为数值型,比较成功!

 

三个等号类型和值都比较

如果比较:"1"  ===  true 左侧为字符型,右侧为bool布尔型,左右两侧类型不同,结果为false;

如果比较:"1"  ===  1      左侧为字符型,右侧为int数值型,左右两侧类型不同,结果为false;

如果比较: 1   ===  1       左侧为int数值型,右侧为int数值型,左右两侧类型相同,数值大小也相同,结果为true;

如果比较: 1   ===  2      左侧为int数值型,右侧为int数值型,左右两侧类型相同,但数值大小不同,结果为false;

 

小结

"==" 只要求值相等;

"===" 要求值和类型都相等

 

 

深入的剖析"=="和"==="区别

先说三个等号 ===,比较简单,具体比较规则如下:

1、如果类型不同,就不相等

2、如果两个都是数值,并且是同一个值,那么相等;(!例外)的是,如果其中至少一个是NaN,那么[不相等]。(判断一个值是否是NaN,只能用isNaN()来判断)

3、如果两个都是字符串,每个位置的字符都一样,那么[相等];否则[不相等]。

4、如果两个值都是true,或者都是false,那么[相等]。

5、如果两个值都引用同一个对象或函数,那么[相等];否则[不相等]。

6、如果两个值都是null,或者都是undefined,那么[相等]。

 

再说两个等号 ==,具体比较规则如下:

1、如果两个值类型相同,进行 === 比较,比较规则同上

2、如果两个值类型不同,他们可能相等。根据下面规则进行类型转换再比较:

a、如果一个是null、一个是undefined,那么[相等]。

b、如果一个是字符串,一个是数值,把字符串转换成数值再进行比较。

c、如果任一值是 true,把它转换成 1 再比较;如果任一值是 false,把它转换成 0 再比较。

d、如果一个是对象,另一个是数值或字符串,把对象转换成基础类型的值再比较。对象转换成基础类型,利用它的toString或者valueOf方法。js核心内置类,会尝试valueOf先于toString;例外的是Date,Date利用的是toString转换。非js核心的对象,令说(比较麻烦,我也不大懂)

e、任何其他组合(array数组等),都[不相等]。

举例说明:

"1" == true

类型不等,true会先转换成数值 1,现在变成 "1" == 1,再把"1"转换成 1,比较 1 == 1, 相等。

 

= 赋值运算符

== 等于

=== 严格等于

例:

var a = 3;

var b = "3";

a==b 返回 true  // 值比较

a===b 返回 false  // 类型和值都比较

因为a,b的类型不一样   === 用来进行严格的比较判断类型(不同)和值(相同),结果仍为 false (类型不同)

代码示例:

var priceOfApple = "3元"; 						// 苹果的价格
var priceOfBanana = "3.5元"; 					// 香蕉的价格
priceOfApple = parseInt ( priceOfApple ); 		// 解析苹果的价格

var priceOfBanana2 = parseInt ( priceOfBanana ); 		// 解析香蕉的价格
if( ( priceOfApple === 3 ) && ( priceOfBanana2 === 3 ) && ( parseFloat ( priceOfBanana ) === 3.5 ) )
{
	alert( "苹果的价格: " + priceOfApple 
	+ "/n香蕉的价格的整数部分: " + priceOfBanana2 
	+ "/n香蕉的价格: " + parseFloat( priceOfBanana ) );
}

 

原文转自 浅析JavaScript和PHP中三个等号(===)和两个等号(==)的区别

 

 

参考推荐:

JavaScript中的类型

jQuery的$命名冲突

jQuery 中 $含义与用法

jQuery ajax – post() 方法

jQuery 中 ajax 后台数据交互总结

Jquery的$命名冲突

JS中如何判断null、undefined与NaN

Javascript中闭包(closure)的理解与浅析

浅析JavaScript和PHP中三个等号(===)和两个等号(==)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