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家媒体10月30日披露,国家安全局代号“肌肉发达”的项目秘密潜入美国网络公司雅虎谷歌的数据中心,挖掘数据。

与先前曝光的“棱镜”监视项目不同,“肌肉发达”是国安局依照法院命令向企业“要”数据,而“棱镜”则是国安局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盗”数据。

谷歌公司当天对国安局做法表达愤怒。不少人质疑,国安局这一项目违法。

美英合作“偷”数据

包含“肌肉发达”项目的秘密文件由“棱镜门”主角、国安局防务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华盛顿邮报》网络版援引一份日期为2013年1月9日的文件报道,国安局每天传回总部数百万份雅虎和谷歌的内网数据。这份文件提交前30天,国安局发回1.8亿条新数据,内容包含“元数据”以及文字、音频、视频和账户信息。

这份文件说,这种数据收集提供“关键情报线索”。

报道说,“肌肉发达”项目由国安局与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共同操作,复制雅虎和谷歌内网光纤的所有传输数据。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与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并称英国三大情报机构。

美国安局长称不知情

彭博新闻社专访国安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时问及国安局是否“渗透入谷歌、雅虎内网”。报道说,亚历山大否认这一说法,“转顾左右而言他”。

“就我所知没有(渗透入企业内网),”亚历山大说,“我们未获授权进入美国企业的服务器,我们要那样做,要走法律程序。”

彭博社说,不清楚亚历山大是否看到《华盛顿邮报》报道,采访中大多数时间在讲“棱镜”项目和这一项目的法律考量。

美国国会眼下正重新审议政府收集情报的方式和权限。先前,斯诺登披露美国曾监听多国政要电话,其中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给美国造成不小压力。

亚历山大说,不少国会议员要求缩小情报部门收集数据规模,同时增加透明度,但如果真发生恐怖袭击,最终受苛责的还是情报部门。

他说,世界数千起恐怖袭击,美国躲过大部分,要归功于国安局的项目。“他们(情报人员)需要工具完成任务,如果我们拿走工具,风险就会增加。”

国安局发言人范妮·瓦因斯说,国安局获“多种授权”用于完成任务,不过,“说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收集美国人大量数据,不属实”。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尚未回应媒体报道。

谷歌要拓展加密范围

谷歌公司10月30日晚些时候就“肌肉发达”项目表达愤怒。

公司首席法律顾问戴维·德拉蒙德说:“政府似乎窃听了私营企业的光纤网络,我们愤怒,这显示我们迫切需要变革。”

德拉蒙德说,没有允许任一政府进入谷歌内部系统,长期以来公司一直担忧这类窃听活动,所以应拓展加密范围。

雅虎发言人萨拉·梅伦说,公司数据中心有严格防护,“没有允许国安局和其他政府机构进入数据中心”。

媒体问及是否会采取法律措施时,梅伦说,讨论这一议题为时尚早。

美国电子隐私信息中心主管马克·罗滕贝格说,截取谷歌和雅虎数据没有法律授权,说国安局从事违法监视“合理”。

[新闻链接]

澳大利亚为美搜集亚太情报

□据新华社报道

据《悉尼先驱晨报》10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驻外使馆也为美国全球间谍网络服务,利用代号为“特等舱”的监听系统参与窃听和截取亚太地区的通讯和重要数据信息。

据美国情报监控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和澳大利亚前情报人员披露,澳大利亚最高秘密机关国防通讯处在本国大部分外交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在使馆区暗中操纵这一秘密监控设备。

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传媒公司称,此类情报收集工作主要在澳大利亚驻雅加达、曼谷、河内、北京、帝力、科伦坡和莫尔兹比港等地使馆进行。

一份由斯诺登和德国《明镜》周刊披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显示,“特等舱”情报搜集项目主要对全球广播、电信和互联网进行窃听。文件说,美国的情报合作伙伴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

文件明确描述了澳大利亚国防通讯处在驻外机构指派少数人员操作小型秘密设备,这些设备非常隐蔽,可藏在伪装建筑物或房顶保护层中,且使馆其他工作人员大多不了解这些设备的真正用途。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拒绝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其发言人称澳政府一向不对有关情报事宜发表评论。

一名前澳大利亚情报人员也证实,国防通讯处的确利用亚太地区的澳使馆进行监控操作,特别是驻雅加达使馆,其窃听设备在收集有关恐怖威胁和人口走私情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最主要的还是获悉政治、外交和经济情报。

就被监听传闻向美方交涉,要求解释

中方:对盟国都监听,何况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31日在北京表示,中方要求外国驻华机构和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从事与职务和身份不符、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动。

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在北京、上海、成都的美使领馆均设有领事监听活动的情报搜集点,部分情报人员有外交身份作掩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此事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

华春莹说,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已经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和解释。我们要求外国驻华机构和人员严格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等国际条约,不得以任何方式从事与职务和身份不符、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动。

她说,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对中美两国有利,对整个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也都是有利的。双方应共同努力,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一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实质落实到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

另据报道,针对近来越演越烈的美国监听风暴,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10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盟国都采取监听手段,可想而知对中国会怎样。

有记者问,最近美国监听风暴越来越严重,包含两岸三地都被监听,中国军方是否也被美国情报部门监听?军方如何防堵或者遏制这种监听?

杨宇军称,美国对于他的一些盟国都采取监听的手段,那么对于像中国这样的非盟国会怎么样,大家很容易就能想象到。中国军队在信息安全防护方面有着一套严格的制度规定。当然,这样一些外部监听的情况,也使得我们进一步敲响警钟,要继续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

美已保证不会监听联合国

□据新华社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10月30日表示,在联合国就遭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的报道与美国方面进行接触后,美国政府已保证不会对联合国进行监听。

内西尔基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在今年8月有报道称纽约联合国总部遭美国情报部门监听后,联合国曾表示将就此与有关当局进行接触,事实上,联合国秘书处也确实就此与美国当局进行了接触。

内西尔基说:“美国政府已保证,目前没有而且今后也不会对联合国的通信进行监听。”当有记者问及美国过去是否曾对联合国进行监听时,内西尔基未予正面回答,但他强调,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外交使团不可侵犯是早已被广泛接受的国际法原则,因此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应恪守这一原则。

另据报道,目前巴西和德国正牵头起草一项准备提交给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草案,呼吁保障各国民众的电信及网络通信隐私权。

该草案将首先提交给联大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委员会(第三委员会),并于11月底之前提交联大审议。当有记者问及此事时,内西尔基说,德国和巴西正在起草的相关决议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25日报道,该刊获得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仅监听欧盟目标,还对联合国总部实施了监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