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类,

在JDK1.5中

增加了一个非常有用的静态函数format(String  format, Objece...  argues),可以将各类数据格式化为字符串并输出。其中format参数指定了输出的格式,是最复杂也是最难掌握的一点,而argues则是一系列等待被格式化的对象。该函数对c语言中printf函数的用法进行了一定的模仿,因此有c语言基础的人学起来会轻松许多。下面我们着重讨论一下format 参数的格式及含义。



format参数中可以包含不需要转化的字符串,这些字符串是你写什么,最终就输出什么。同时还包含一些特殊格式的内容,来指定将哪个对象来转换,以及转换成什么形式。这种特殊的格式通通以



%index$




开头,index从1开始取值,表示将第index个参数拿进来进行格式化



。这一点比c语言要强一点, c语言只能按照参数的顺序依次格式化,而java可以选择第n个参数来格式化。由于该函数可以对任意一个对象进行格式化,不同的对象适用的参数也不同,因此我们下面分类来讨论。




1.



整数

进行格式化



%[index$]

[标识]

[最小宽度]

转换方式


我们可以看到,格式化字符串由4部分组成,其中


%[index$]

的含义



我们上面已经讲过,


[最小宽度]


的含义也很好理解,就是最终该整数转化的字符串最少包含多少位数字。我们来看看剩下2个部分的含义吧:




标识





'-'    在最小宽度内左对齐,不可以与“用0填充”同时使用


'#'    只适用于8进制和16进制,8进制时在结果前面增加一个0,16进制时在结果前面增加0x


'+'    结果总是包括一个符号(一般情况下只适用于10进制,若对象为BigInteger才可以用于8进制和16进制)


'  '    正值前加空格,负值前加负号(一般情况下只适用于10进制,若对象为BigInteger才可以用于8进制和16进制)


'0'    结果将用零来填充


','    只适用于10进制,每3位数字之间用“,”分隔


'('    若参数是负数,则结果中不添加负号而是用圆括号把数字括起来(同‘+


’具有同样的限制)






转换方式





d


-十进制   o-八进制   x或X-十六进制


上面的说明过于枯燥,我们来看几个具体的例子。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

大部分标识字符可以同时使用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09d", -3123));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9d", -31));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9d", -31));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9d", -31));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9x", 5689));





//


结果为:




//


-0003,123




//


-31




//


-31




//


(31)




//


0x1639





2.



浮点数

进行格式化



%[index$]

[标识]

[最少宽度]

[.精度]

转换方式


我们可以看到,浮点数的转换多了一个“精度”选项,可以控制小数点后面的位数。






标识





'-'    在最小宽度内左对齐,不可以与“用0填充”同时使用


'+'    结果总是包括一个符号


'  '    正值前加空格,负值前加负号


'0'    结果将用零来填充


','    每3位数字之间用“,”分隔(只适用于fgG的转换)


'('


若参数是负数,则结果中不添加负号而是用圆括号把数字括起来(只适用于eEfgG的转换)






转换方式





'e', 'E'  --  结果被格式化为用计算机科学记数法表示的十进制数


'f'          --  结果被格式化为十进制普通表示方式


'g', 'G'    --  根据具体情况,自动选择用普通表示方式还是科学计数法方式


'a', 'A'    --   结果被格式化为带有效位数和指数的十六进制浮点数





3.



字符

进行格式化




对字符进行格式化是非常简单的,c表示字符,标识中'-'表示左对齐,其他就没什么了。




4.



百分比符号

进行格式化




看了上面的说明,大家会发现百分比符号“%”是特殊格式的一个前缀。那么我们要输入一个百分比符号该怎么办呢?肯定是需要转义字符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在这里转义字符不是“\”,而是“%”。换句话说,下面这条语句可以输出一个“12%”: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d%%", 12));




5.

取得

平台独立的行分隔符





System.getProperty("line.separator")

可以取得平台独立的行分隔符,但是用在format中间未免显得过于烦琐了。于是format函数自带了一个平台独立的行分隔符那就是






String.format("%n")。





6.



日期类型

进行格式化




以下日期和时间转换的后缀字符是为 't' 和 'T' 转换定义的。这些类型相似于但不完全等同于那些由 GNU date 和 POSIX strftime(3c) 定义的类型。提供其他转换类型是为了访问特定于 Java 的功能(如将 'L' 用作秒中的毫秒)。


以下转换字符用来格式化时间:




'H'     24 小时制的小时,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23。



'I'     12 小时制的小时,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1 - 12。



'k'     24 小时制的小时,即 0 - 23。



'l'     12 小时制的小时,即 1 - 12。



'M'     小时中的分钟,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59。



'S'     分钟中的秒,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60 ("60" 是支持闰秒所需的一个特殊值)。



'L'     秒中的毫秒,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三位数,即 000 - 999。



'N'     秒中的毫微秒,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九位数,即 000000000 - 999999999。



'p'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 上午或下午 标记以小写形式表示,例如 "am" 或 "pm"。使用转换前缀 'T' 可以强行将此输出转换为大写形式。



'z'     相对于 GMT 的 RFC 822 格式的数字时区偏移量,例如 -0800。



'Z'     表示时区缩写形式的字符串。Formatter 的语言环境将取代参数的语言环境(如果有)。



's'     自协调世界时 (UTC) 1970 年 1 月 1 日 00:00:00 至现在所经过的秒数,即 Long.MIN_VALUE/1000 与 Long.MAX_VALUE/1000 之间的差值。



'Q'     自协调世界时 (UTC) 1970 年 1 月 1 日 00:00:00 至现在所经过的毫秒数,即 Long.MIN_VALUE 与 Long.MAX_VALUE 之间的差值。

以下转换字符用来格式化日期:


'B'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月份全称,例如 "January" 和 "February"。



'b'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月份简称,例如 "Jan" 和 "Feb"。



'h'     与 'b' 相同。



'A'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星期几全称,例如 "Sunday" 和 "Monday"



'a'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星期几简称,例如 "Sun" 和 "Mon"



'C'     除以 100 的四位数表示的年份,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99



'Y'     年份,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四位数(至少),例如,0092 等于格里高利历的 92 CE。



'y'     年份的最后两位数,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99。



'j'     一年中的天数,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三位数,例如,对于格里高利历是 001 - 366。



'm'     月份,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1 - 13。



'd'     一个月中的天数,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两位数,即 01 - 31



'e'     一个月中的天数,被格式化为两位数,即 1 - 31。

以下转换字符用于格式化常见的日期/时间组合。


'R'     24 小时制的时间,被格式化为 "%tH:%tM"



'T'     24 小时制的时间,被格式化为 "%tH:%tM:%tS"。



'r'     12 小时制的时间,被格式化为 "%tI:%tM:%tS %Tp"。上午或下午标记 ('%Tp') 的位置可能与语言环境有关。



'D'     日期,被格式化为 "%tm/%td/%ty"。



'F'     ISO 8601 格式的完整日期,被格式化为 "%tY-%tm-%td"。



'c'     日期和时间,被格式化为 "%ta %tb %td %tT %tZ %tY",例如 "Sun Jul 20 16:17:00 EDT 1969"。









参考推荐:




JAVA String.format 方法使用介绍




JAVA String.format 方法使用介绍

(博客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