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这3位知名的投资大师享誉全球,也是国内众多期货投资者崇拜的偶像,有人能想象如果他们3位联手将会在资本市场掀起多大的波浪吗?“幸好这三个老人家不联手,如果他们联手估计别人都别活了!

”但国内市场上有这么一只小团队,他们是姐弟三人,偶像分别是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团队分工明确,运营的资金也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我们本期【高手故事】的主角就是他们团队中的核心人员——第5届全国期货大赛重量组冠军林波。

 

“我始终知道金融市场99%的人是要被消灭掉的”

2010年兴业期货全国期货实盘大赛第一名、第五届全国期货实盘大赛重量组冠军、股指期货上市3年收益20多倍……诸多荣誉在身的林波同样对市场心存敬畏:金融市场是个很可怕的地方,所以我们做得好的人也不可掉以轻心。

林波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林氏三姐弟就已经成为证券市场职业投资人,并一直将指数整体走势作为交易对象,“早期做过大盘股,后来做指数基金,在股指期货上市后,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期货市场上。”林波表示,进入期货市场后,除了最初为了满足开户条件做过几手商品期货之外,他们一直只从事股指期货交易,在林波的眼中,股指期货的操作方法和指数基金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个优点和一个诱惑。

优点是:如果你觉得股票指数未来会涨,就买进指数基金,也可以买股指期货。但如果你觉得股票指数未来会跌,证券投资者只能买债券赚一点小钱。而股指期货可以先卖后买,指数下跌一样可以赚较多钱。

诱惑是:股指期货比指数基金有6倍的放大效应,判断对1%就能赚6%,判断对10%就能赚60%。但如果你判断错1%就要亏6%,判断错10%就要亏60%

 

中国版的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联手

2011年姐弟三人成立了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姐姐林军,加拿大金融专业MBA,具有20年证券和期货投资经验,丰富的国际金融机构工作资历和开阔的国际投资视野,主要负责基本面的研究,崇拜巴菲特;

弟弟林涛,具有16年证券和期货投资经验,主要负责政策面的研究,崇拜索罗斯;

林波本人,具有16年证券和期货投资经验,主要负责技术面的研究,西蒙斯是他的偶像。

三个人分工明确,团队协作,互为印证,就如同3位大师联手一样,在市场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投资就像人生一样,是一场马拉松

在投资的过程中,林波3姐弟紧密合作,姐姐林军的基本面分析主要还是以学习巴菲特的理论为主,弟弟林涛的政策分析主要还是参考一些索罗斯的一些投资理念,而林波的技术分析主要还是从套用西蒙斯的那套从术语的角度去研究。作为指数型交易者,他们的操作是相对简单的。他们不做短线交易,只从事2周以上的中长线交易。林波认为,短时间的市场波动是难以预测的,而较为长期的市场整体趋势是可以通过分析来判断的,除非整个市场发生根本性逆转事件,否则就要坚持原有持仓。而在持仓仓位的控制上,姐弟三人对基本面、政策面、技术面研究后,各自判断多空,然后进行投票。3比0就80%仓位,2比1就20%仓位。而三人中当一人对后市走势没把握时,平掉半仓。当两人对后势走势没把握时,空仓休息。对这样的操作手法,林波笑称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他们3人联手对后市走势判断正确率在75%左右

“投资就像人生一样,是一场马拉松,你跑了三十圈都不能证明你已经成功了,还不能盖棺定论。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只能说我们是领跑者的一员,我不知道能不能跑到最后一圈,也许再过几年因为我们对投资处理的不慎就会倒下。”林波对市场充满了敬畏并且谦卑,他认为没有无效的市场,也没有全有效的市场。每种赚钱方法都不可能是永胜不败的,因为每次投资如同棋局,局局都是新的。而且在这个市场上固定一种的投资方法是很难成功的,并且世界上绝对不存在任何一种包赚不赔的方法,林波不认为哪个投资方法可以长期赚钱,关键还是理念,而理念是很长一段时间不会改变的,只有技术才会不断推陈出新。

风险控制是一个公司甚至是一个普通投资者在市场中的重中之重,林波表示控制风险只是仓位是很被动的方法,他觉得应该是选择性进攻,林波觉得当你跨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其实必须具备像巴菲特一样的想法,就是不停的赚钱,根本没有时间考虑怎么花钱,你想考虑花钱的那一下也就是你失败的开始,因为你没有时间,你拼的就是时间,各行各业拼的就是时间,没有其它的东西。当你比别人更刻苦的时候,亏钱就是偶然的短暂的,赚钱就是必然的长期的

 

巴菲特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笔者想林氏3姐弟的滚雪球公司的名字应该由此而来,林波曾笑称希望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千万不要联手,如果他们联手,市场都会被他们通吃了。我们由衷的祝福林氏3姐弟的滚雪球公司越滚越大,并且国内的资本市场能出现犹如三大高手联手般出色的投资团队。

(本文由七禾网期货中国刘健伟整理撰写)

 

 

参考推荐:

股指期货与股指期货交割日

林波:中国版的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联手

顶级数学家玩股票胜过巴菲特 被人建议改行

巴菲特,索罗斯和西蒙斯的投资模式对比

巴菲特不是“股神”---真实巴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