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索罗斯更富有

卡尔·伊坎的办公室看起来像极了博物馆。木质走廊里,挂满了他30年来的战利品。这些战利品,讲述着美国金融史上的重要故事:一桩桩著名的恶意收购。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对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那一战。此后,卡尔·伊坎逆袭华尔街,成为众CEO们谈之色变的“企业掠夺者”

20世纪,卡尔·伊坎的掠夺之手染指了许多历史上最伟大的公司,其中有米高梅、摩托罗拉、德士古(Texaco,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和纳贝斯克(Nabisco,一家跨国糕点商)。

现在,伊坎在曼哈顿GM大楼里又发大招了,原本年届不惑的亿万富翁迈克尔·戴尔和比尔·阿克曼将遭受伊坎带来的极大困扰。迈克尔·戴尔系戴尔公司董事会主席,比尔·阿克曼系对冲基金潘兴广场资产管理公司CEO。

过去15个月里,77岁高龄的卡尔·伊坎入主了两家公司,随后发动了反对14家公司的动作。一般人认为他都这把年纪了,本该归隐淡出,但卡尔·伊坎不会这样,他依然是华尔街最让人困扰的人物。

如果你阻碍伊坎的道路,那么他会毫不犹豫地扫除障碍,切萨皮克能源公司老板奥伯雷·麦克兰德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毫无疑问,伊坎现在很轻松,其表情举止便可乍现端倪:学者范儿白胡子时不时地动一下——这是他近期去迈阿密旅游顺带留的。他还卖掉了177尺长的游艇,因为玩游艇让他感到乏味了。诚然,正如投资人总结发现的,伊坎的幸福感来源于继续推进他的激进主义。

“我还能做些什么呢?”伊坎自问自答,“坐在一个无聊的聚餐会上吗?”他靠在椅背上,边说边挥舞着手臂。几天前,他对戴尔估值250亿美元,其中他自己出50亿美元的资金。现在,他对此表现的漠不关心,似乎那只是帮助哥们儿开个皇后甜点店。

伊坎上身穿着带金色纽扣的蓝色运动衣,不慌不忙地从水晶杯中啜几口可乐,“我们正处在游戏的顶端,这是我们的最好时机。”

实事求是地说,他的做法已经改变了。以前,他通过垃圾股票或其他杠杆来攻击别的公司,后来又想出通过对冲基金来赚钱。现在,伊坎已经超过乔治·索罗斯,成为华尔街最富有的人,福布斯估算他的净资产达200亿美元。

如此身家,他已经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也不需要征求谁的同意,这让他变得十分危险。

亿万富翁利昂·布莱克这样评价伊坎:“他喜欢赢,他喜欢钱——但钱只是他用来证明自己价值的计分板。他精明而且不屈不挠,他不在乎别人怎么想。尽管他不是常常都对,但我从不会打赌他会错。”

 

一匹华尔街孤狼

华尔街对卡尔·伊坎此次复出感到意外。事实上,伊坎花了5年时间为此次复出做精心准备。

上世纪,伊坎通过对冲基金赚足了数百万美元。其对冲基金对投资人收取2.5%年费和25%的年度净利润,这比其他对冲基金都要高。

2007年时,他已经在管理50亿美元的资产。他的资本管理一直非常成功,直到经济崩溃期间,他才遭遇挫折,损失了35%。

突然之间,像所有资产管理人一样,面对失望的投资人,他只能让处境窘迫的合伙人拿回投资。然而,伊坎自己却没有收回自己的资产,还顺势将合伙人的负担彻底解除了。2011年,他将剩下的17.6亿外部资本重新注入他的对冲基金。

“我与投资人之间一直都没有什么问题,但到最后,如果你想全资收购一家公司,冲突就会变多。”伊坎觉得与其做个收点“小费”资产管理人,不如变身为华尔街一匹孤狼,用自己的钱来驰骋沙场

在过去4年中,伊坎投资基金表现胜过标普500指数,平均年收益率超过25%。最终,伊坎将市场谷底时的90亿美金成功翻一番。凭这一业绩,伊坎足以笑傲江湖。

伊坎前助理Keith Meister说:“他有胆量玩大的,而且,恕我直言,他现在的钱比什么时候都多。有些人会崇拜激进分子,那么这个圈子里谁也比不上卡尔。”

伊坎说他尊重像Meister、Daniel Loeb 和Barry Rosenstein一样的新晋激进投资人,但伊坎与这些新激进分子的区别是:他们玩的钱投资人能随时召回,而伊坎玩的钱却由他全权控制,而且他可以将目标放在此前人们认为不可攻破的那些公司上。

 

“迈克尔·戴尔一团糟”

伊坎挥舞着一把铝尺,好像那是一把骑兵刀,“现在,不用出售任何东西,我们就可以开出一张100亿美元的支票。”有此火力,伊坎完全有能力对市场价值不超过500亿美元的企业下手。

如此一来,伊坎自然可以染指世界上第三大电脑公司戴尔公司。今年2月,迈克尔·戴尔本来毫无障碍就能重新控制这家他在大学寝室里创立的公司:与PE公司银湖合作,以每股13.65美元回购公司股票,回购规模达244亿美元。

谁知伊坎半路杀出。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消息之后,迅速买入10亿美元股票。他认为,既然戴尔注入了这么多资金,其股价一定是很便宜。

3月初,伊坎总结发现在价值137亿美元的基础科技设施并购中,迈克尔·戴尔的出价没有反映出公司15%的内部收益率。所以他请求股东迫使公司取消该交易,并且发放每股9美元的股息。

3月中旬,伊坎意识到戴尔已经设定了低价,于是琢磨更有力的进攻方案。月底时,他又通告戴尔公司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他要购买公司的控制权。接下来,一场介于伊坎、迈克尔·戴尔以及私募巨头黑石之间的争夺战即将在未来几周展开

考虑到伊坎向来的大手笔,他几乎一定赢定了。伊坎精通并热爱玩这种游戏。

为完成这篇文章,福布斯杂志采访了他多次。他起先对透露戴尔计划还显得有点扭捏,但随着时间的推进,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迈克尔可能已经把自己弄得一团糟。是他自己将自己放在一个可能失去自己公司的位置上。本来,夺走他的公司将非常艰难,因为他持有15%的股份。”

随着正式买入戴尔公司日子的逼近,你能感觉到伊坎有点洋洋自得,他甚至在着手准备一个没有迈克尔·戴尔的戴尔公司计划。

 

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虽然看起来伊坎无处不在,但他事实上很少离开GM大楼的办公室。他几乎不会打飞机去见股东或律师。他仅仅从曼哈顿大楼就可以对外面的那些公司造成巨大影响,所以他坚持认为微观层面的管理没有太大必要。

“这就像看一位医生做手术然后告诉他哪儿做得不对。”伊坎说他有关收购戴尔的主意是光天化日之下得来的。如果他对什么感兴趣,别人自然会找上门,又或者他只要打个电话就可以。这好像电影《霹雳娇娃》中的场景,在台词结尾处只发出一个声音的男人却有着强大的支配力量。

纵使接受电视采访时,伊坎也只是接受用电话。这张刊登在福布斯封面的人物特写照片,差不多是伊坎6年以来拍摄的第一张肖像画——他第一次向公众曝光了新发型。

new-wall-streets-richest-man-the-lone-wolf-to-carl-icahn

 

半个世纪的掠夺者

钟摆花了半个世纪的时间才完全摆向了这个方向,有了现在的伊坎——伊坎是一个犹太家庭的独生子,他的妻子是一名教师。从纽约皇后区的到普林斯顿大学,从医学院退学,从部队退伍……最后,1960年代,在华尔街,他的叔叔给他找了个股票经纪人的工作,伊坎走上了今天的道路。1980年代,他赚了大钱,被认为是恶意收购垃圾债券的高手。

今天,卡尔·伊坎犹如《悲惨世界》式的人物,对人们给的绰号“掠夺者”喜剧式回应,并充分发挥了“激进主义者”的特征,从不间断地带领受罪的股东修理懈怠无效的公司管理层。今年3月份,81岁的证券法学家Marty Lipton在一份备忘录中质问像伊坎这样的激进投资者是否要为失业和经济低迷负一大部分责任:“这些(指伊坎的作为)只能被认为是敲诈,激进者的对冲基金在掠食美国的企业。”

伊坎这样回复道:“我尊敬Marty,不过他完全错了。”

自从伊坎去年秋天购买了Netflix的10%股份后,Netflix的CEO Reed Hastings 一直在学着如何接受伊坎,Netflix系全球十大视频网站唯一收费站点。伊坎买入Netflix股票激起了该公司使用所谓毒丸来防止伊坎得寸进尺。

毒丸是美国一种比较常用的反收购措施,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

Hastings说:“这就像下一盘国际象棋,他一动(指收购),我们就下药(指反收购)。这在所有这类事情中是最常见的做法。还不了解他时,我感到很忧虑,但现在我喜欢他的公司。”

伊坎回应说:“我喜欢Reed Hastings,我告诉他如果有人为我赚了8亿美元,我是不会照他的脸来一拳的。”

话虽这么说,一大批银行家和律师还是出头保护那些CEO和公司远离伊坎尖刺般的猛击。伊坎将这些人描述为“像高盛一样唯利是图的家伙们”。

“这些公司的钱堆积成山了,我们只是鞭策他们利用好这笔钱。”伊坎说。

伊坎有点玩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意味。Hastings扭转公司状况并让股票短期上涨之,伊坎就给了他一个“缓期”,没有进一步进攻。相反,当伊坎2012年5月收购CVR能源公司时,其团队意识到高盛想用1850万美元挡开他们,伊坎直接让高盛别这么干。

这些事实证明,当你某天也遭遇这个足够疯狂足够有钱的人时,千万不要站错队。

 

 

参考推荐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书籍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电影

改革开放30周年30部经典电影

31部黑客电影,你看过哪几部

了解真实新加坡,必看的10部新加坡电影

财务会计人一定要看的15部电影和20本书籍

夏商周开始的历史题材电视剧

《华尔街之狼》经典台词

华尔街新首富:孤狼卡尔·伊坎

金融职业发展扫盲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