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ava语言

当今最普遍使用的开发语言,它简单易学(相对C++, CObjective-C),跨平台性非常强,对网络开发的支持令人称赞。很多企业使用Java语言来开发商业相关的网络应用。此外,Java语言也是开发Android应用的必备工具。

2. C语言

几个主流开发语言(Java, C++, C#, Objective-C)的根基所在。常有人说,学好C语言,其它的语言就会一通百通。因此对硬件底层性能的支持超强,它的主要应用领域是嵌入式开发、游戏引擎开发等偏底层的部分

 

3. PHP语言

主要用于开发网络应用(特别是web服务器端,也就是用户不可见的部分,如结合MySQL进行后台数据传输处理等),相对其它几门语言,它非常容易上手。但它的局限性在于除了web应用,对其它应用的开发力不从心。

 

4. Javascript语言

主要用于开发Web前端(也就是用户可见的部分),随着HTML5技术的兴起,Javascript语言必将是未来三到五年的主流Web开发工具。

 

5. C#语言

微软为了对抗Java语言的强势而自行开发的一种编程语言。它和Java一样简单易学(同样是相对的),但只能支持微软的平台。闻名业界的.NET就是C#语言的最佳搭配。关于C#有个更新点,目前最火爆的移动平台3D游戏开发引擎Unity3D主要支持C#和javascript开发,而windows手机平台的卷土重来也让C#有了新的机会。但随着微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式微,C#的地位和前几年比起来大有下降。

 

6. Python,Ruby,Perl

同PHP语言的作用类似,属于脚本语言,对于开发网络应用非常高效。其中Python和另一种脚本语言Lua还常在游戏中作为脚本语言使用。

 

7. Go语言

一门全新的系统级语言,由Google开发,于2009年发布。虽然它的历史非常短暂,但根据目前的发展来看, Go语言有望在未来十年成为一款成功的系统级语言。Go语言功能强大,可以替代C++

 

8. Basic(Visual Basic)语言

曾经风骚一时,若干年前很多编程入门课程必教的开发语言。其学习曲线非常平缓,易于上手,但实际项目中用到的不是很多。

 

9. SQL语言

这是目前最重要的关系数据库操作语言,其影响已经超出数据库领域,在很多其它领域得到采用,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数据检索,软件开发工具中嵌入SQL的语言等。SQL语言是一种交互式查询语言,允许用户直接查询存储数据,但它并不是完整的程序语言,没有DO或FOR类似的循环语句,但可以嵌入到另一种语言中,通过接口发送到数据库管理系统。

 

10. 汇编语言

虽然现在是高级编程语言的天下,但性能超强的直接面向硬件的汇编语言仍然在嵌入式开发领域占据着一席之地。只是汇编语言和硬件本身的关联很大,所以普及性一般。

 

11. LISP语言

一种相对冷门的函数式编程语言,其长处在于超强的运算能力。如今在人工智能领域和CAD绘图软件中仍有大量的支持者。

 

12. Erlang/Clojure语言

一个结构化,动态类型编程语言,内建并行计算支持。起初是由爱立信专门为通信应用设计的,比如控制交换机或变换协议等,非常适合于构建分布式并行计算系统

其它语言相对来说比较冷僻,或者曾经热门但如今使用的人很少,用不到的时候可以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