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是一个初创企业的灵魂,决定了企业的成败!

创始人的认知,决定了企业的高度; 

创始人的胸怀,决定了企业的广度;

创始人的视野,决定了企业的远度。

百度、腾讯、阿里、华为、小米、京东等等许许多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其成功的方法论各不相同,但关键是有一位极具前瞻性、洞察力、有魄力的领导者——创始人CEO。

ru-he-cheng-wei-yi-ming-you-xiu-de-ceo-01

 

根据羊群理论、马太效应,初创企业拥有一位核心的领导者,技术一旦取得突破,产品一旦获得认可,其创业成功将会指日可待,赢得资本青睐,获得翻倍的加速成长,并且会强者恒强。

因此,VC投资人大多投的是创始人,或创始人团队,产品次之。在成功的投资者朋友圈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投资一流的执行者,二流的技术,三流的想法。” 细细想想,的确很有道理。一流的想法,二流的技术,三流的执行,其结果只会是空想,停留在纸上,落不了地。但如果是一流的执行,二流的技术,三流的想法,将会把每一个想法彻底执行并实现做出来,验证技术的可行性,产品的认可度,不断的试错,调整产品策略,优化用户服务,直至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匠心产品和服务,创业成功便会水到渠成。

 

1. 创始人的学历很重要,但不是决定因素。

学历只代表过去,说明他过去很努力、很聪明、很成功,但不代表他将来仍然很努力、很聪明、很成功。人生路,是一场马拉松长跑,学历学位只代表他跑到10公里,四分之一的位置时是领先的,后面还有30多公里,一大半的人生里程,谁能坚持跑过终点还不一定呢。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只要肯努力,肯坚持,量变引起质变,你的潜能超乎你想像,你的成就超乎你想像。最后,你自己都不相信改变世界的那个人,竟然就是你自己!

 

2. 创始人的行业背景很重要,但是学习能力更重要

行业背景,对于VC投资人的考量,还是很重要的,毕竟专业人做专业事,隔行如隔山嘛。但是,也不要太纠结这个,毕竟美国没有总统专业,仍然有很多美国平民,通过自身努力,竞选当上了美国总统;毕竟大学没有老板专业,仍然有很多成绩平平默默无闻的同学,毕业后通过自身努力,创业打拼获得事业的成功。所以,事在人为。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只要肯学习,敢攀登,世上就无难事,投资人就愿意投你!

ru-he-cheng-wei-yi-ming-you-xiu-de-ceo-02

 

3. 创始人的成功事例

米扑科技的创始人CEO,就是一位传奇的人物,白手起家,草根创业,讲述着一段非常励志的故事,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净盈利。

米扑创业背景:

从2009年研究生到2016年创办米扑科技之间的七年时间里,先后经历了2010年巅峰期的百度,2011年巅峰期的创新工场,2014年巅峰期的小米,2017年巅峰期的阿里巴巴,几乎都是在上述公司的巅峰期里跟公司一起发展成长,见证了互联网巨头公司的产品研发、商业模式、营销经验、成功基因等。

ru-he-cheng-wei-yi-ming-you-xiu-de-ceo-03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米扑的创始人,心底深深有了一种非常强烈的创业梦想,并敢于付诸于实际行动。2016年9月创办成立了米扑科技,2017年从阿里巴巴辞职,全身心投入创办米扑,all in mimvp。他希望从互联网巅峰公司走下来,走在平地上,搭建自己的事业舞台,从0到1,从1到10,把自己的事业从平地引领走向高峰。

ru-he-cheng-wei-yi-ming-you-xiu-de-ceo-04

米扑科技先后推出了米扑代理、米扑域名、米扑财富等产品,多元化的产品线让精力分散,最后都将聚焦到一个核心产品——米扑财富,在对的时间里做对的事情,在创业的路上,不断学习,坚持战略,调整策略,实现盈利,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且成功的创始人CEO。

 

4. 培养综合素质,深练内功哲学

总之,互联网创始人CEO,自身综合素质要求极高,需要具备前瞻性、洞察力、全局观,丰富的阅历,深厚的哲学思想,靠谱的技术,坚韧的品格,强大的自信。

别人可以怀疑你一百次,但是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一万次,你——能——成!

同时,时刻保持谦虚学习,洞悉行业发展趋势,精通金融资本运作,打造企业品牌,搞好顶层架构,找更优秀的人帮助自己成功,愿意与他人分享公司成长的成果等等。

最后,为公司、员工、股东、社会创造共赢的价值,也实现自我价值。

ru-he-cheng-wei-yi-ming-you-xiu-de-ceo-05

 

 

 

推荐阅读

如何坚持看书、跑步、写作?

米扑科技:草根连续创业的前赴后继者

米扑科技助力公益:寻找失踪儿童一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