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又称为选择权,是一种衍生性金融工具,是指买方向卖方支付期权费(指权利金)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指美式期权)未来某一特定日期(指欧式期权)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指履约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商品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即期权买方拥有选择是否行使买入或卖出的权利,而期权卖方都必须无条件服从买方的选择并履行成交时的允诺,且卖方需要缴纳担保金,买方不用缴纳担保金)

看涨期权多头是指买入看涨期权,看涨期权空头是卖出看涨期权。

看跌期权多头是指买入看跌期权,看跌期权空头是卖出看跌期权。

期权和期货的不同之处在于期权到期由一个选择权,即可以成交,也可以不成交;如果不成交则损失的是期权费。

看涨期权——认购

看跌期权——认沽

 

第一步:分解买方和卖方

期权买方:亦称期权多头或期权持有者。

在期权交易中,期权买方在支付一笔较小的期权金之后,获得期权合约所赋予的在合约规定的特定时间内,按照事先确定的执行价格向期权卖方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相关期货合约的权利

期权买方只有权利,没有义务。(但是他支付了权利金,一度程度上转移了风险)

期权卖方是指卖出期权合约的一方,又称为期权空头。

在期权交易中,期权卖方在收取期权买方的期权金之后,负有在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时间内,只要期权买方要求执行期权,期权卖方必须按照事先确定的执行价格向期权买方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相关期权合约标的资产的义务

期权卖方只有义务,没有权利。(但是他收入了权利金,一定程度上承担了风险)

一言以蔽之

买方付钱(权利金)买了一个权利,这个权利可以在未来时间内可以将自身的风险转移出去;

卖方收钱(权利金)然后要承担一定的义务,无条件接受买方遇到的风险。

类似于保险。投保人花钱买平安;保险公司收钱摆平麻烦。

但是金融市场麻烦千变万化,有的风险来自市场涨了,有的风险来自市场跌了。

 

第二步:分解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

看涨期权又称买进期权,买方期权,买权,延买期权,或 " 敲进 ",是指期权的购买者拥有在期权合约有效期内按执行价格买进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权利。

看涨期权是这样一种合约:它给合约持有者(即买方)按照约定的价格从对手手中购买特定数量之特定交易标的物的权利。

如果到期日的股票价格价高于执行价格,那么看涨期权处于实值,持有者会执行期权,获得收益;

如果到期日的股票价格低于执行价格,那么看涨期权处于虚值,持有者不会执行期权,此时看涨期权的价值就是 0。

什么意思?

简单来讲,类似于买大买小。

你认为资产会涨,买涨。涨了你就赚,反之则亏。

看跌期权则反过来。

 

第三步:不同情况下该采取什么行动呢?

call-long-put-option-bears-02

call-long-put-option-bears-01

左上角,是看涨期权多头

右上角,是看涨期权空头

左下角,是看跌期权多头

右下角,是看跌期权空头

 

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理解

分类标志

类 别

含   义

买方权利

看涨期权

择购期权、买入期权,买权

看涨期权是指期权赋予持有人在到期日或到期日之前,以固定价格购买标的资产的权利。其授予权利的特征是“购买”。  

看跌期权

择售期权、卖出期权、卖权

看跌期权是指期权赋予持有人在到期日或到期日之前,以固定价格出售标的资产的权利。其授予权利的特征是“出售”。

期权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每类期权又有买入和卖出两种。

(1)看涨期权

①买入看涨期权(多头看涨期权)

买入看涨期权,获得在到期日或之前按照执行价格购买标的资产的权利。

②卖出看涨期权(空头看涨期权)

看涨期权的出售者,收取期权费,成为或有负债的持有人,负债的金额不确定。

买入看涨期权净损失有限,如果不行权损失的最大值为期权价格,而净收益却潜力巨大。卖出看涨期权收取期权费,成为或有负债的持有人,负债的金额不确定

 

(2)看跌期权

①买入看跌期权(多头看跌期权)

看跌期权买方,拥有以执行价格出售股票的权利。

②卖出看跌期权(空头看跌期权)

看跌期权的出售者,收取期权费,成为或有负债的持有人,负债的金额不确定。

买入看跌期权净损失有限,如果不行权损失的最大值为期权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