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这里大体分两种,一个是债券的票面利率,另一种是市场利率

先说结论:

债券的票面利率越高,卖的价格越贵,因为获得的利息收入高,这个应该好理解

总结一下就是,同等条件下,债券的票面利率越高,债券的价格越高,二者呈同向变化。

市场收益率越高,债券的价格越低

总结一下就是,同等条件下,债券的价格跟市场收益率呈反向变化。

举个例子:

面值100元的债券,票面年利率是10%,即每年得到10元利息。现在加息了,银行贷款和存款利率各上升1%,那么我认为债券的年收益率应该上升到11%(10%+1%),这样才能补偿加息带来的机会成本。由于每年固定得到10元利息,那么只有债券价格降到90.9元(10元/11%),他所对应的收益率才是11%,人们才愿意买。银行利率上升,而债券价格下降,就是这个道理。

针对这一条,进一步解释如下:

债券是固定收益产品,就是说,未来的现金流是确定的,就是按照票面利率定期付息,最后一次性归还本金。

对于未来固定的现金流,要想计算今天的价格,就要把这一系列现金流折现,

举个例子,一个三年期债券,面值100,每年年底付息,票面利率10%,即每年年底支付10元利息,到期后一次性归还本金。所以未来三年的现金流就是10、10、110(本金加最后一次利息)。

要想计算现在债券的价格,就要看现在的市场利率,当市场利率为9%时,

债券价格 =10/(1+9%)+10/(1+9%)^2+110/(1+9%)^3=102.53元

假如市场利率突然变为8%,即市场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则:

债券价格 =10/(1+8%)+10/(1+8%)^2+110/(1+8%)^3=105.15元

可见,随着利率的下降,债券的价格是上升的,债券价格跟市场收益率呈反向变化。

 

国债收益与利率的关系

首先,国债价格与国债收益率是负相关,价格越高收益率越低;反之,价格越低收益率越高;例如1张国债面值是100元,到期赎回也是100元,还有2元的利息,即2%是他的收益率(2/100*100%=2%);如果买的人多了,价格上升变成102元,但到期赎回却只能有100元,以及利息2元,那么你以102元买入的成本减去利息收入就为零,收益率就为零了;到期本金赎回100元+2元利息-102元成本=0。   

通常银行利率上调,高于国债平均收益率的话,投资者倾向抛弃国债转存银行存款,抛售国债越多,国债价格就会下跌,从而推升其国债收益率。反之,银行降息,投资者会涌入高收益率的债市,从而推高国债价格,降低其收益率。   

但以上,并不是绝对,因为市场受多种因数影响。而利率有很多种,基准利率、同业拆借利率、零售利率等。

 

为什么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降

金融产品有个特点,今天的价格 * 利率 = 未来的现金流,等式中的三个数字永远都在变,但是这个等式是一直成立的。

拿股票来说,一般是企业的盈利情况时好时坏,所以未来能够取得的分红是不一定的。

盈利情况差,分红少,现金流少,今天的价格就要下跌。反过来也一样。

有时候企业自己的盈利状况没有变,但是央行调整了利率,比如今天利率下调了0.25%,那么股票的价格就应该上升。(当然实际的影响机制比这要复杂,但是大致意思是一样的)

用这个公式去套债券就很明显了。债券的特点就是每个月付息多少钱、到期一共还本多少钱都固定好了,未来现金流是不会变的,所以利率越高、今天的价格就越低。

这里面稍微有点绕人的是,债券实际上有两个“利率”!

一个是市场利率,就是我们用来套公式的那个利率。

另一个叫做“票面利率”,虽然名字也叫做利率,实际上只是用来计算未来现金流的一个参数。债券一旦发出来,这个票面利率就不变了,相应的未来现金流也就固定下来。在计算债券价格变化的时候,不要把这个“票面利率”当成市场利率套进去了,这是两码事。

补充一下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是什么关系:

在债券刚刚发行的时候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是有关系的,就是市场无风险利率 + 一定的风险溢价 = 票面利率

比如说我的钱存银行一年3%的利率,借给一个企业还要面对它倒闭的风险呢,所以要在3%的基础上加一点风险补贴。

等发行完成之后,票面利率就再也不动了,未来现金流也就固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