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Service/DAO简介

java-dao-layer-action-layer-service-layer-controller-01

Action 管理业务(Service)调度和管理跳转

Service 具体的业务功能

Action只负责管理,而Service负责实施

DAO只完成增删改查,虽然可以1-n,n-n,1-1关联,模糊、动态、子查询都可以。但是无论多么复杂的查询,dao只是封装增删改查。至于增删查改如何去实现一个功能,dao是不管的。

总结这三者,通过例子来解释:

Action像是服务员,顾客点什么菜,菜上给几号桌,都是ta的职责;

Service是厨师,action送来的菜单上的菜全是ta做的;

Dao是厨房的小工,和原材料打交道的事情全是ta管。

 

DAO层,Service层,Controller层

DAO层

DAO层主要是做数据持久层的工作,负责与数据库进行联络的一些任务都封装在此,DAO层的设计首先是设计DAO的接口,然后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定义此接口的实现类,然后就可在模块中调用此接口来进行数据业务的处理,而不用关心此接口的具体实现类是哪个类,显得结构非常清晰,DAO层的数据源配置,以及有关数据库连接的参数都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进行配置。

 

Service层

Service层主要负责业务模块的逻辑应用设计。同样是首先设计接口,再设计其实现的类,接着再Spring的配置文件中配置其实现的关联。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应用中调用Service接口来进行业务处理。Service层的业务实现,具体要调用到已定义的DAO层的接口,封装Service层的业务逻辑有利于通用的业务逻辑的独立性和重复利用性,程序显得非常简洁。

 

Controller层

Controller层负责具体的业务模块流程的控制,在此层里面要调用Serice层的接口来控制业务流程,控制的配置也同样是在Spring的配置文件里面进行,针对具体的业务流程,会有不同的控制器,我们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可以将流程进行抽象归纳,设计出可以重复利用的子单元流程模块,这样不仅使程序结构变得清晰,也大大减少了代码量。

 

View 层 

此层与控制层结合比较紧密,需要二者结合起来协同工发。View层主要负责前台jsp页面的表示。

DAO层,Service层这两个层次都可以单独开发,互相的耦合度很低,完全可以独立进行,这样的一种模式在开发大项目的过程中尤其有优势,Controller,View层因为耦合度比较高,因而要结合在一起开发,但是也可以看作一个整体独立于前两个层进行开发。这样,在层与层之前我们只需要知道接口的定义,调用接口即可完成所需要的逻辑单元应用,一切显得非常清晰简单。

DAO设计的总体规划需要和设计的表,和实现类之间一一对应。

DAO层所定义的接口里的方法都大同小异,这是由我们在DAO层对数据库访问的操作来决定的,对数据库的操作,我们基本要用到的就是新增,更新,删除,查询等方法。因而DAO层里面基本上都应该要涵盖这些方法对应的操作。除此之外,可以定义一些自定义的特殊的对数据库访问的方法。

 

Service 逻辑层设计

Service层是建立在DAO层之上的,建立了DAO层后才可以建立Service层,而Service层又是在Controller层之下的,因而Service层应该既调用DAO层的接口,又要提供接口给Controller层的类来进行调用,它刚好处于一个中间层的位置。每个模型都有一个Service接口,每个接口分别封装各自的业务处理方法。

在DAO层定义的一些方法,在Service层并没有使用,那为什么还要在DAO层进行定义呢?这是由我们定义的需求逻辑所决定的。DAO层的操作 经过抽象后基本上都是通用的,因而我们在定义DAO层的时候可以将相关的方法定义完毕,这样的好处是在对Service进行扩展的时候不需要再对DAO层进行修改,提高了程序的可扩展性。

 

 

参考推荐

Spring的@Autowired 实现DAO, Service, Controller三层的注入 (实例推荐

Spring 具体分析applicationContext.xml和spring3-servlet.xml

Spring注解@Resource和@Autowired区别对比

Java SE、Java EE、Java ME 区别

Java 抽象类和接口

Java 7种枚举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