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德银暴跌开局。

2月8日,德意志银行股价暴跌,盘中跌幅一度接近11%,最终收盘跌8%,接近历史低点。2016年以来,德意志银行股价加速下跌,截至2月11日跌幅已经达到36%。而2015年全年跌幅约为20%。2月8日暴跌后,尽管联席CEOJohn Cryan表态称德银“坚如磐石”,但股价并未显著反弹,仍维持低位徘徊。

德银周五宣布54亿美元债券回购计划。其中欧元计价的无担保债券回购规模为33.8亿美元,美元计价的债券规模为20亿美元。德银表示,公司流动性充裕,因此本次回购不会改变原有融资计划。周五德银股价大幅反弹,11.8%,基本回到本周初的水平。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引发本轮德银暴跌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1) 德银2015年录得大幅亏损,未来发展前景暗淡;

2) 投资者担忧德银停止支付其所持“或有可转换债券(Coco债)”利息。

德银目前有17.5亿欧元应急可转债,市场担忧德银可能无法按时足额偿付这些Cocos,债权人可能被迫承受本金损失。

 

德银并非个例,欧洲银行股全线下跌

德银股价暴跌,引发欧洲银行股集体沦陷。德银并非个例,欧洲银行业整体深陷困境。随着德银股价的暴跌,欧洲银行股全面下跌。截至2月12日交易结束,德银年内跌幅达到32%,欧洲Stoxx 600银行业指数年内也已下跌24.6%。两者走势高度相关。

欧洲主要商业银行跌跌不休。自2015年以来,欧洲主要商业银行股价全线下跌,今年以来跌幅加大,跌势加速。年初至今的短短1个半月内,欧洲主要商业银行股价普遍下跌20%-40%,延续去年以来的跌势,其中UBS、法国农业信贷、巴克莱、德银、法国兴业以及瑞信年内跌幅均超过25%。而自15年至今,苏格兰皇家银行、德银、瑞信、渣打、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跌幅已接近或超过40%

 

德银单季亏损远超雷曼兄弟

雷曼兄弟2008年的破产,促使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了一场全球性金融风暴。而华尔街曾经的五大投行仅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生存了下来,其他的不是破产就是被收购。

相比雷曼兄弟,德银无疑“个头”更大,影响力更深远。如果德银倒闭,对全球经济的伤害无疑更大。

但就是这个“大到不能倒”的德银在去年第三季度的税后亏损达到了60.24亿欧元,远超雷曼兄弟2008年二季度亏损的39亿美元。而就在今年1月28日,德银宣布公司2015年第四季度继续亏损21亿欧元,整个2015年德银亏损68亿欧元。

德银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莱恩(John Cryan)还表示,德银在2016年将继续清理遗留问题,而重组工作及投资将贯穿全年。

目前德银的股价现状和面临的风险与2008年的雷曼兄弟极为相似。

先从股价上看。德银(NYSE:DB)的股价从近一年的高点36.23美元下跌至最低的14.78美元,最大跌幅59.21%。急速下落的股价走势跟破产前的雷曼兄弟非常相似。

此外,德银5年期次级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再度大涨,创下历史新高(CDS指数越高代表公司面临的风险越大),这与当年的雷曼兄弟也极为相似。

 

看到上面的对比后,是不是要倒吸一口冷气?

因为雷曼兄弟的破产很大程度不是因为传统业务的经营,而是过多的参与了类似CDS一样的金融衍生产品。当遇到美国2007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后,就造成了雷曼兄弟大量因金融衍生品造成的巨额亏损。

而国泰君安研究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德银的业务重心更多偏向风险较高的金融交易领域,通过“低利差 + 高杠杆”的盈利模式保持利润,经营风险也随之上升。与摩根大通、美洲银行等银行相比,德银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水平6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研究还提到,对比雷曼的案例,德银当前的经营状况虽有起伏但资产负债水平在下降、息税前收入还算稳定。德银当前急需解决的是高杠杆率问题,尽管杠杆率已降至25倍,但是仍明显高于同行水平。

 

回购能否力挽狂澜?

作为德国最大的银行,德银的生死举足轻重。德国政府的态度也极为关键,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曾表示,德银拥有充足资本。

事实上,一旦金融机构大到严重影响一国经济时,政府是很难不施以援手的。同样是在2008年,美国政府接管陷入困境的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是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最重大的一次救市行动。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这两家公司一旦破产,可能会对美国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显然,作为德国最大银行的德银在德国的地位与雷曼兄弟在美国的地位截然不同。雷曼兄弟曾只是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而德银是德国最大的投资银行和金融集团,其业务扩展到全球70多个国家,并涉足投资银行、企业银行和证券、衍生工具、银行交易服务、资产管理及私人财富管理服务等各项业务,可谓全能型的金融巨无霸。德银在德国经济中的作用也是举足轻重。

值得注意的是,德银并不被任何公司、政府及其他法人控制,是一家公众公司。根据德银2014年的年报披露,持德银股份超过3%的股东仅两家。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持有德银6.62%的股份; Paramount Services Holdings Ltd.持有德银5.83%的股份。

事情或许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德银开始自救了。德银周五宣布54亿美元债券回购计划。其中欧元计价的无担保债券回购规模为33.8亿美元,美元计价的债券规模为20亿美元。此外,德银还表示公司流动性充裕,因此本次回购不会改变原有融资计划。

本次债券回购并不涉及市场最为关注的CoCo债(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又称应急可转债,可以自动转换成银行股票)。投资者担心德银的资本缓冲能力欠佳,无法支付利息,甚至减记部分CoCo债券,以提升资本水平。作为回应,本周二德银联席CEO John Cryan明确表示,德银“绝对坚若磐石”,并且会如期支付CoCo债有关利息。

 

如果德银撑不住 那下一个就是欧元

下文为Matthew Lynn发表在英国《旁观者》杂志官网的评论文章:

当然,德意志银行的网点门外还没有担忧的人们在排队。即便如此,很难不去怀疑德银近况不妙。德银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金融机构,也是经济的基石。德银股价的下跌有如自由落体,高管们竭力安抚每个人相信一切安好。诚然,对于德银这已经足够糟糕,但真正的麻烦在于:如果德银倒下,那下一个就是欧元。为什么? 因为一旦德国救助了德银,那这与此前对于希腊银行业的惩罚措施所形成的反差就很难解释。而不救助德银,那对于德国经济将是个灾难。

德银的股价表现犹如重回2008。在过去一个月里,德银股价近乎腰斩。本周初,德银联席CEO John Cryan罕见的站出来表示该行“极度稳固”,而德国财长也表态称不担心德银。但这就像是阿布拉莫维奇本周表示他完全支持切尔西的管理层。

当然,这也可能只是被市场的恐慌所放大。这也不是交易员们第一次过度反应了。也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德银完好无损,能够抵御任何损失。我们将在未来数周里看着德银。但如果德银没有那么坚强呢?那接下来就有趣了。

如果德银深陷泥潭,那德国政府将不得不对其救助,正如几年前英国救助RBS,美国救助他们的银行一样。但等等,不到一年前,希腊的银行被允许倒闭,ATM机停止取现。这无疑是个极为让人痛苦的反差,也绝不会被忽视。之前对于欧元是为德国人服务的说法将被证实,而且是以最戏剧性的形式。更糟的是,救助的成本将导致德国债务率(目前占GDP比例为71%)走高。德国此前一直强迫其他国家遵守财政纪律,那如果发生在德国自己头上呢?

然而,让德银崩盘也不是一个好选择。没有一个本已脆弱的货币能挺过其最重要的银行倒闭。德国经济也挺不过。德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一家零售银行,其主要职责是为德国的小型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没有这些企业,德国经济将陷入危机,而德国不行,那整个欧洲也就危险了。

无论哪种,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将处于艰难境地。如果她救助德银,那很糟,如果不久,那经济完蛋。相比之下,她可能宁愿去面对难民问题。因为一旦德银出问题,那下一个就是欧元,这麻烦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