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号,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香港发布“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研究报告,涵盖了省份综合竞争力、省份成长竞争力、中国十佳诚信政府、十佳高效政府、十佳最具开发潜力城市、十佳投资环境城市、十大创富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具竞争力百强县,以及宜游、宜居、宜商、宜业等25个分类排行。

 

2015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

2015中国十大宜居城市排名为:深圳珠海、烟台、惠州、信阳、厦门、金华、柳州、扬州、九江。

2015-china-top-ten-livable-city-ranking-01

据悉,宜居城市是指对城市适宜居住程度的综合评价。

其特徵是:环境优美,社会安全,文明进步,生活舒适,经济和谐,美誉度高

《GN中国宜居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由包括生态环境健康指数、城市安全指数、生活便利指数、生活舒适指数、经济富裕指数、社会文明指数、城市美誉度指数在内的7项一级指标、48项二级指标、74项叁级指标组成。

 

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

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为:青岛、杭州、惠州、珠海、烟台、哈尔滨、成都、信阳、济南、南京、威海、肇庆、苏州、柳州、重庆、澳门、金华、徐州、合肥、宁波、梅州、扬州、四平、牡丹江、郴州、东营、抚顺、玉溪、通化、乌兰察布。

2015-china-top-ten-livable-city-ranking-02
 2015-china-top-ten-livable-city-ranking-03

城市幸福感是指城市市民主体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嚮往度、讚誉度。

其特徵是:市民普遍感到城市宜居宜业,地域文化独特、空间舒适美丽、生活品质良好,生态环境优化,社会文明安全,社会福利及保障水平较高

《GN中国幸福感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由包括满足感指数,生活质量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社会文明指数,经济福利指数在内的5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47项叁级指标组成。

 

2015中国十佳空气品质城市排行榜

2015中国十佳空气品质城市排名为:延边、三明、三亚、舟山、呼伦贝尔、拉萨、中山、丹东、普洱、张家界。

2015-china-top-ten-livable-city-ranking-04

空气品质城市是指城市空气品质日均值达到国家一级标準,空气品质为优,区域污染物浓度很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臭氧等等),符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空气品质要求。

《GN中国空气品质城市指标体系》由环境指标、政策法规指数、基础设施指数3项一级指标、25项二级指标组成。

 

2015中国最美丽城市排行榜

2015-china-top-ten-livable-city-ranking-05
 2015-china-top-ten-livable-city-ranking-06

美丽城市的主要特徵是城市规划设计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建筑个性鲜明且整体协调,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

《GN中国美丽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由包括城市规划设计美、城市基础设施美、城市建筑美、城市文明美、城市自然环境美和城市公众口碑美在内的6项一级指标、17项二级指标、62项叁级指标组成。

 

2015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

2015-china-top-ten-livable-city-ranking-07

最干净城市是指:城市绿化覆盖率高,建筑物整洁美观,主次干道、街巷路面清洁,垃圾、污水处理率高,城市清扫保洁制度落实到位。

《GN中国最干净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城市绿化指数、建筑物整洁美观指数、生活环境清洁指数、废弃物处理指数、清扫保洁指数等5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