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路由器的三连击:开放底层平台,提升用户体验,打通线上电商。

   xiaomi-router-01

来到小米路由器产品负责人唐沐的办公室,就看到路由器模具、电路板和各种机械零件有序的排列在写字台和书柜的两侧,还没一眼看个够,唐沐就拿起手机向我模拟了他每天进办公室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通过联网使用小米路由器应用,唐沐坐在沙发上便点亮了台灯、打开了小米电视并让咖啡机开始工作。在这一连串的“化学反应”既熟悉又陌生的发生在我眼前后,我开始了对他的专访。

xiaomi-router-02

如何让小米路由器成为家庭中心

很多人认为加了硬盘存储功能可以实现远程下载的小米路由器并不智能,那它如何能成为家庭的中心?小米还有其他的考虑方向。

首先是芯片层,小米为智能硬件产品准备了适配的WiFi芯片(附有快速连接协议和通信协议),也就说无论是智能硬件还是传统家电,搭载芯片后的产品都能与小米路由器展开联动,通过手机应用就能进行控制。这对硬件公司来说降低了入门成本,同时还提高了小米路由器的可玩性

其次是体验层,现阶段每个智能硬件产品都会配有一款自家的App,操作起来很麻烦。小米准备将尽可能多的产品控制整合到自家的路由器应用中。未来小米准备在应用界面嵌入更多“内容”,例如通过小米路由器的应用控制小米电视、查看节目清单,手动调节智能灯泡的亮度,甚至查看咖啡煮熟的剩余时间等等。也就是说小米要统一整合用户使用时的体验,把操作所有联网设备的精力全部集中在小米路由器应用中

最后是电商层,小米希望借助体验层加入的第三方内容和积累的用户,在应用界面中加入线上直接购买的功能。举个例子,当你在通过小米路由器应用控制咖啡机时,界面会显示咖啡胶囊所剩不多,这时你可以直接点击界面上的链接,系统会跳转到小米网内的咖啡胶囊购买页面进行直接购买。

xiaomi-router-03

在开放的同时不做排他

开放平台一直是智能路由器所倡导的模式,这包括在技术上对插件、系统的开放,与合作商之间对硬件支持的透明两方面。而对小米路由器来说,开放平台至关重要。

小米在插件和系统的开放上和其他智能路由器类似,希望借助合法的插件资源让路由器看起来更好玩,提升用户的活跃度。

在合作方面,小米显然更游刃有余。除了愿意将开放权限和技术支持提供给传统家电厂商和智能硬件公司之外,小米也并不介意对方的产品支持其他品牌的智能路由器。“我们不做排他”,在谈到合作模式时唐沐曾不止一次提到了这句话。

降低成本和入门门槛才能盘活智能家居

在加入小米之前,唐沐曾是腾讯小Q机器人的项目负责人,虽然这款产品在内部测试时给人带来的体验很好,但近千元的定价成了用户购买时的障碍。在智能家居领域,这个问题依旧存在。

唐沐认为,智能家居不是传统厂商定义的那种非常大、笨重而且又贵的东西,而是一些可玩性高,成本较低的“玩具”。一般年龄在35至42岁的人对智能家居最感兴趣,他们有家的概念和感觉,但是这批人往往不太愿意去尝试新鲜事物,更不喜欢折腾。如果针对他们来设计整套的智能家居体系,这显然是跑偏了。也就是说只有把消费人群的购买成本门槛和合作伙伴的技术入门门槛同时拉低,智能家居才会大面积的被推广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