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互联网一直在不断的颠覆着商业的环境和人们的生活,互联网的快速让很多事情由不可能变为可能。这里充满着机遇,每天都有无数人加入互联网创业的大军,艰苦的走在弯路上。他们做淘宝,以为做好产品,就会有顾客上门,询问价格,幻想金钱滚滚而来;他们做微博,以为做好内容,就会粉丝量大增,发布广告,幻想金钱滚滚而来;他们做网站,以为做好内容,就会有用户访问,挂上广告,幻想金钱滚滚而来。

   startup-money

  没错,这些都是没错的,你足够努力,付出总会有回报。但是,每种盈利模式的兴起,只有最先进入的人能够夺得红利,你再去时,红利期已过,竞争期更加难以崛起,拼的,是经验的积累!对于新人来说,经验反而是最欠缺的东西。

  前段时间和花生聊天,谈到他在做的微信公众账号“安卓圈”,并且希望我帮忙推荐给微信好友,因为最近正在做用户量,同时在做公众平台盈利的探索。花生是手机网站时代的牛人,做手游网站收入最高的时候每天可以破千,而且稳定过一段时间,因为现实中工作比较忙,难免疏于管理。在安卓系统刚刚出来的时候率先做出了安卓的游戏软件站,属于思路好转型快的类型。我关注之后大致浏览了一些文章,问了花生几个问题:

  你的公众账号定位是什么?(答:推广安卓软件)

  传递什么信息?(答:安卓应用新闻、使用技巧)

  传递给什么人,如何让看到的人自发传播?(……)

  同时提出了对内容的一些建议:

  文章技术性太强,受众面不广,做安卓软件分发渠道必须量大。

  趣味性不足,加入好玩、有趣的热门话题以及对身边朋友有帮助的信息元素,会更有利于传播。

  可以定位再细分一点,做“安卓软件小帮手”或“实用/好玩安卓小软件”。

  安卓圈太泛。

  通过上面你会发现,做内容—吸引粉丝—推送软文—用户下载—获得收益,整个过程是十分缓慢的。就像起步的新浪,花大价钱买各种一手信息、组建团队采访报道丰富网站内容,吸引流量,然后靠广告赚钱,这也是新浪初期走的相当慢的原因。而阿里系前期则是在短时间内促成大量卖家商品的交易,在担保交易过程中获得现金流,通过资本运作来盈利。所以,靠近钱的领域起跑线会更加靠前一点。

  在我接触互联网的六年里,四年分配给了移动端、两年分配给了PC端。从最开始做养生内容网站展示广告到做广告联盟分发广告;从体系完善的导购返现网站到地方生活门户网站的策划销售。有当兴趣做的、有管理不善的、有被黑客整站打包卖价3000的…… 情况不一而足,从中吸取了不少经验,思维体系不断清晰。以前在UC浏览器、QQ浏览器首页内页推荐的朋友,大部分也都转了行,比如现在的沈大厂长,专门做涂料包工程。说到隔壁一家厂只做天猫就赚到盆满钵满时告诫我:做内容的网站大都赚的是小钱,玩玩可以,你一定要去做实体、做产品。

  在我几年的互联网生涯以及网络营销培训公司的经历中,看到一个个企业家接触网络营销、使用网络营销,赚钱的可以年入千万,他们只做对了两件事:

  我的产品是什么

  通过什么渠道把产品卖出去

  在商业中,只有把东西卖出去,才是一切的根本。下一篇我们聊一聊互联网营销渠道如何选择,我的微信号ithomer,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一起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