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到创业公司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融资消息,然后也许就会想这下子他们可发了。

可是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73% 的初创企业创始人年薪低于 5 万美元

start-up-founder-how-much-is-the-average-annual-salary-of-a-fit-02

这项调查由 Compass 进行,受访对象包括全球 11000 多家的初创企业,地理上覆盖了北美、南美、欧洲、澳洲、以色列、印度等不同地区。调查发现,即便是在商业房租创新高的美国,硅谷创始入年薪不超过 5 万美元的比例也达 66%,年薪不高于 7.5 万美元的比例达 3/4。此外,创始人平均年薪最高的地区是澳大利亚,为 7.2 万美元;平均年薪水平最低的是印度,为 3 万美元。

start-up-founder-how-much-is-the-average-annual-salary-of-a-fit-03

 

硅谷创始人平均年薪构成比例

怎么会这样?创始人多拿点不行吗?他们的薪资跟什么因素有关系呢?

Compass 发现,创始人年薪跟公司月收入、创始人年龄、经验及团队规模有关

start-up-founder-how-much-is-the-average-annual-salary-of-a-fit-04

Compass 在研究中发现,公司月收入是预测创始人年薪最好的指标:

公司月收入低于 1 万美元则创始人年薪(平均)不高于 5 万美元;

公司月收入超过 100 万美元创始人年薪(平均)才能超过 10 万美元。

显然,这指标与资金消耗率也是有关系的,收入提高自然会压低资金消耗率。

start-up-founder-how-much-is-the-average-annual-salary-of-a-fit-05

调查还研究了年龄与薪水的关系。从创始人年龄构成来看,20—40 岁是创业主力军,20-30 年龄段和 30-40 年龄段分别占了 41% 和 35%。而从薪资水平上来看,总体趋势是创始人越年长薪水越高,不过薪水最高的年龄段(41-50 岁)的平均值也仅仅是突破了 6 万美元。

 

还有两个因素跟薪水正相关

一是创业经验

创业次数,值得注意的是,67% 者是首次创业,下图表现得非常明显:

start-up-founder-how-much-is-the-average-annual-salary-of-a-fit-07

 

二是团队规模

64% 团队规模在 5 人以下:

start-up-founder-how-much-is-the-average-annual-salary-of-a-fit-08

2008 年,PayPal 的联合创始人 Peter Thiel 曾提出一个观点,创始人的薪水越高则初创企业的成功率越低。从这次的调查数据看来大家都很在意 Thiel 的观点,如果创始人能更加专注于创业而非赚快钱,能够为了自己的企业牺牲一切,团队就会以他们为榜样,从而把资金消耗率降低。或许用中国的老话来说,这就是先苦后甜吧。

 

原文36Kr

 

参考推荐

哪些情况下,公司创始人会被踢出董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