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Clojure作为一种LISP风格的动态函数式编程语言,在Clojure开源生态系统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从Clojure的自身发展和在行业里的突出表现出发,以及行业对Clojure的报道和在编程语言里的地位,对其进行总结。

本文作者Paul Bauer连续三年为Clojure写年终总结,梳理每一年Clojure所取得成就,例如他给Clojure编写的2011年和2012年的总结。作为一个Clojure倡导者,感觉为Clojure撰写年终总结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可以对Clojure的发展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Clojure在2013年里的表现,作者主要以褒奖为主,一起来梳理一下2013年和Clojure有关的大事件。(以下为编译内容)

自身发展和在行业里的位置

从最基本的说起,经过多年的密切合作,Relevance在今年终于和Rich Hickey、Datomic成立了Cognitect。这样的合作就增加了引进企业级技术来支持Clojure,ClojureScript,Datomic和Clojure堆栈的可能性。很多大型企业在投身Clojure开源生态系统之前最关心的就是安全保证措施。这也说明,在2014年,Clojure一定能在更多、更大的领域内有较好的表现。

来自其它行业的Clojure消息:

编程语言和贡献类库方面的Clojure

软件和工具方面

  • Datomic团队发布了用于对大型分布式系统的模拟测试的Simulant,具体信息可以在InfoQ看Stuart Halloway撰写的Simulant情况介绍
  • Relevance/Cognitect发布了Pedestal,这是一个主从式架构Web工具包,能在服务器上展示Clojure程序,在浏览器上展示ClojureScript编写的应用。
  • nrepl.el已经变成了CIDER,也就是Clojure IDE和Emacs的REPL。
  • Chas Emerick所拥有的Austin使得ClojureScript REPLs操作起来更加简单。
  • New IDEs致力于将Clojure展现出来:NightcodeCursive for IntelliJ
  • Prismatic发布了他们的Plumbing / Graph类库,和用于运行时对类型进行验证的Schema
  • Immutant是一个基于JBoss的Clojure应用程序服务器,目前Immutant 1.0版本已经发布。
  • Mark Engleberg发布了Instaparse——一个 分析程序的生成程序,它可以理解标准的EBNF/ABNF符号。
  • 我自己在博客上也记录了有关实验性质框架的大量资料,还对利用Clojure编写的模块的使用进行了全程跟踪记录。(详情点My Clojure Workflow. Reloaded

搜集信息的博客和播客

发生在2013年的有趣的事情真的很多,无法同时捕捉到所有的信息。不过,以下所列举的是一些比较有价值的、有趣的Clojure新闻:

总结完Clojure在2013年的大事件之后,除了能从当中获得感悟和动力之外,我们要做的就是大步向前,和Clojure一起迎接2014年的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原文:Stuart Sie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