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求伯君退休,张宏江任金山软件CEO,老一代程序员时代结束

10月24日消息,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今日起辞去其在金山软件所有执行性职务,正式退休。

原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宏江(微博)博士接替求伯君正式为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CEO)。

有观点指出,求伯君的退休也意味着老一代程序员时代结束。

 

据了解,求伯君被喻为WPS之父,从1988年5月到1989年9月,求伯君把自己关在张旋龙为他在深圳包的房间编写程序,只要是醒着,就不停地写。什么时候困了,就睡一会儿,饿了就吃方便面。在这样的一年零四个月中,求伯君创作出WPS。这中间求伯君生了三次病,第一次肝炎,第二次肝炎复发,第三次又复发,每次住院一个月到两个月。第二次肝炎复发正是软件开发最紧要的关头,他把电脑搬到病房里继续写。

若干年后他曾表示:“如果从开始就想着怎样赚钱,我也不会有今天。事业和金钱无关。

当你全身心投入开发的时候,不给你钱你也要干。开发时,根本没有心思考虑报酬。只有先成就了业,才有资格谈报酬。”

如今程序员单打独斗的时代已过去,行业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求伯君也已少了当年的豪情壮志。

求伯君时代的金山可以用“江河而下”来形容,求伯君自己也一直想寻找接班人,但是难点在于,金山独特的文化下,空降高管很难融入,而内部又缺乏可以提拔起来担当重任的人选。

 

金山现任董事长雷军(微博)曾表示:

寻找一位适合金山的CEO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主要难点在于:

1. 金山创办于1988年,二十三年历史;

2. 金山业务跨度比较大,从WPS,金山毒霸,金山词霸到网络游戏;

3. 金山是一家以技术立业的公司,技术人员比较比较高;

4. 必须带领金山进行互联网转型。

求伯君本人又不愿意像雷军一样亲力亲为。求伯君也曾表示:“我是属于潇洒型的人,不太愿意纠缠于繁琐的事情中。”有评价说,对于后期的金山来说,求伯君是一种梦想和精神,让程序员们心之向往。但是求伯君本质上的“孩童”性情,决定他不是一个有特别大业务野心的掌门人。

随着求伯君退休,老一代程序员时代也宣告结束。当年中国曾出现吴晓军、鲍岳桥、周志农、刘旭、朱崇君、求伯君、王江民、王志东(微博)、梁肇新等为大众所熟悉的程序员高手,国内接触过计算机人都使用过或仍使用着他们用智慧和心血凝结而成的程序。如今这些身影不少已经从舞台远去。

一位行业人士指出,老一代程序员个人奋斗的酸甜苦辣同中国软件地的发展起落同步。也许他们中的有些人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失去昔日的光彩,有些会在新一轮的角逐中再次成为赢家,但他们身上的那种凝聚了浓厚个人色彩的软件人精神,将伴随着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大放异彩。“这可能是中国软件的一笔特殊财富。或许我们透过他们曾走过的足迹,能够看到中国软件业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自10月24日起,任命原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宏江(微博)博士为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

金山软件同时宣布,求伯君将于10月24日起辞去其在金山软件的所有执行性职务,正式退休

昨天下午,金山软件在公司董事会上对张宏江进行任命。董事会一结束,董事长雷军(微博)及张宏江通过微博发布了相关信息。

张宏江毕业于郑州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此后赴丹麦留学,获丹麦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多年来,张宏江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惠普、微软等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从事基础研究,产品开发、研发团队的组建和战略决策等工作。

加盟金山软件前,其在微软担任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其任职期间,获微软第一批十位“杰出科学家”,这是微软公司内研发人员的最高职称。张宏江也是国际著名的多媒体领域的专家,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院士,(IEEE)技术成就奖获得者,并在2008年,由于他在研发和技术转换及建立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方面的杰出贡献,被授予“美国杰出亚裔工程师”称号。

 

 

参考推荐:

求伯君:中国软件业的传奇人物

中国第一代程序员列传

几位享誉全球的程序员大神

程序员的十楼层,看看自己在第几层

Twitter创始人:科技人文的继承者

Android之父:最初的梦想

2011年度十大最具技术影响力人物

2014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

专访杨刚:移动互联网是孕育下一代高科技企业的土壤

一个普通IT人的十年回顾

湖北伢的互联网公司

程序员思维

Yahoo浮沉录

中关村风云40年

IT人常去的15个顶级开发社区

IT,互联网科技,技术博客网站推荐

全球著名互联网企业背后的开源力量

GitHub上各大公司的开源投入排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