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Structured Fund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或分拆,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

分级基金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

分级基金各个子基金的净值与份额占比的乘积之和等于母基金的净值,例如拆分成两类份额:

母基金净值 = A类子基净值 * A份额占比% + B类子基净值 * B份额占比%

如果母基金不进行拆分,其本身是一个普通的基金

 

基金分级模式

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的分级模式主要有融资分级模式、多空分级模式。

债券型分级基金为融资分级。

货币型分级基金为多空分级。

分级模式

子基金类型

子基金特点

分拆比例、初始份额杠杆

融资分级

(股债分级)

约定收益A类

有约定收益、定期折算分红

股票型一般A:B比例为50:50(B类2倍初始杠杆)或40:60(B类1.67倍初始杠杆),债券型70:30(B类3.33倍初始杠杆)

杠杆份额B类

当净值小于或大于某数值有不定期折算,大部分没有定期折算

多空分级

(蝶式分级)

杠杆份额B类

有定期折算(每3个月到1年),当净值小于或大于某数值有不定期折算

主要为指数型。B:C比例为2:1(B类初始杠杆2倍,B≤0.3或B≥2元不定期折算;C类初始杠杆负1倍) 或3:1(B类初始杠杆2倍,B≤0.3或B≥1.5元不定期折算;C类初始杠杆负2倍)

反向杠杆C类

有定期折算(每3个月到1年)和不定期折算,与母基金涨跌成反比

除了以上两种模式之外,还有瑞和沪深300、兴全合润、申万深成三个较为复杂分级模式的分级基金。

融资型分级基金通俗的解释就是,A份额和B份额的资产作为一个整体投资,其中持有B份额的人每年向A份额的持有人支付约定利息,至于支付利息后的总体投资盈亏都由B份额承担。

以某融资分级模式分级基金产品X(X称为母基金)为例,分为A份额(约定收益份额)和B份额(杠杆份额),A份额约定一定的收益率,基金X扣除A份额的本金及应计收益后的全部剩余资产归入B份额,亏损以B份额的资产净值为限由B份额持有人承担。当母基金的整体净值下跌时,B份额的净值优先下跌;相对应的,当母基金的整体净值上升时,B份额的净值在提供A份额收益后将获得更快的增值。B份额通常以较大程度参与剩余收益分配或者承担损失而获得一定的杠杆,拥有更为复杂的内部资本结构,非线性收益特征使其隐含期权。

根据分级母基金的投资性质,母基金可分为分级股票型基金(其中多数为分级指数基金)、分级债券基金。分级债券基金又可分为纯债分级基金、混合债分级基金、可转债分级基金,区别在于纯债基金不能投资于股票,混合债券基金可用不高于20%的资产投资股票,可转债分级基金投资于可转债。

根据分级子基金的性质,子基金中的A类份额可分为有期限A类约定收益份额基金、永续型A类约定收益份额基金;子基金中的B类份额又称为杠杆基金。

杠杆基金可分为股票型B类杠杆份额基金(其中多数为杠杆指数基金)、债券型B类杠杆份额基金(杠杆债基)、反向杠杆基金等。

 

基金拆分

基金拆分是指在保持投资人资产总值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基金份额净值和基金总份额的对应关系,重新计算基金资产的一种方式。 假设某投资者持有10000份基金A,当前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60元,则其对应的基金资产为1.60×10000=16000元。对该基金按1:1.60的比例进行拆分操作后,基金净值变为1.00元,而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由原来的10000份变为10000×1.6=16000份,其对应的基金资产仍为1.00×16000=16000元,资产规模不发生改变,总额不变, 

1. 什么是分级A类

基金公司发行了一只基金,然后将它拆成A类和B类。B向A借钱,年息5%左右(每年有变化)。然后,B类投向某个指数。这样,显而易见的是,A约等于一只债券,而B则变成了一个初始杠杆为2的杠杆基金。

例如母基金资产总额为10000,拆分为A基金和B基金各位5000,B基金向A基金借5000,即B基金杠杆为2

2. 上下折有什么投资机会

基金公司在发行分级基金的时候,设置了“上折”和“下折”条款。即当某只分级基金涨至某个高度,或跌至某个低点的时候,母、A、B三个基金都按照净值进行“归1”操作。

分级基金各个子基金的净值与份额占比的乘积之和等于母基金的净值,如果母基金不进行拆分,其本身是一个普通的基金。

 

分级基金实例

2015年6月,2016年1月,2016年12月,2017年4月底,A股市场经历了四轮泥沙俱下的大跌,下跌幅度都在20%以上,个股更是大跌了30-50%以上,例如2015年7月9日10多只分级B集体下折,比如煤炭B、高铁B、互联网B、医疗B等,但仍有部分投资者不明真相,买入了这些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意欲博反弹,而在两个交易日后等待他们的是30%-90%不等的巨额损失。

本文将从几个问题出发,对分级基金下折的相关知识做简要明晰的梳理。

 

1. 什么是分级基金

通常所谈到的分级基金是将母基金产品分为A、B两类基金份额,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

A类份额投资者每年获得固定的约定收益,B类份额投资者在支付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后,享受剩余收益或承担剩余风险。

 

2. 分级基金杠杆如何计算

分级基金中的杠杆一般有三类:

1)份额杠杆 =(A类份额+B类份额)/ B类份额

例如:A为6,B为4,则份额杠杆 = (6+4) / 4 = 10 / 4 = 2.5

2)净值杠杆 =(母基金净值/B份额净值)* 份额杠杆

例如:母基金净值为10,B净值为4,份额杠杆为2,则净值杠杆 = (10/4) * 2 = 2.5 * 2 = 5

3)价格杠杆 =(母基金净值/B份额价格)* 份额杠杆

例如:母净值为10,B价格为1,份额杠杆为2,则价格杠杆 = (10/1) * 2 = 20

 

份额杠杆通常是固定不变的,股票型分级基金一般A:B比例为5:5(B类(5+5)/5=2倍初始杠杆)或4:6(B类1.67倍初始杠杆),债券型7:3(B类(7+3)/3=3.33倍杠杆)。

由于交易中,B份额的价格和净值不断变动,分级基金的净值和价格杠杆也会随之调整,杠杆倍数越高、风险越高,同样进攻性就越强。

 

3. 什么是分级基金下折

为了便于净值计算和投资者及时兑现收益,使基金资产不至于过度膨胀难以运作,有必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折算。

分级基金设置下折条款,即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大都设置为 0.25),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大部分股票分级的B份额净值小于0.25时进行下折,下折之后由于资产净值保持恒定(大都设置为1.0元),投资者账户份额会相应缩减(缩减至原份额的约1/4或以下)。

折算的原则:

通常情况下,A、B、C净值都归于1.0元,折算前后的资产总值保持不变,A:B比例保持不变,资金杠杆恢复初始状态。

 

4. 分级基金下折原理、流程

以招商中证煤炭B份额(简称:煤炭B,代码:150252)下折为例(假设折算前A/B份额均为10000份):

7月8日,基金公司发布可能触发下折的提示性公告——7月8日B份额净值为0.245元,触发下折阀值0.250元

7月9日,发布下折公告,并以当日为折算基准日进行份额折算。

structured-fund-the-grading-the-funds-principles-process-risk-01

触发条件:B份额净值 = 0.25元

B份额资产:折算前 10000份B份额 × 0.323元净值 = 3230 元

折算后 3230份B份额 × 1.00元净值 = 3230 元(总资产不变

A份额资产:折算前 10000份A份额×1.007元净值 = 10070 元

折算后 3230份A份额 × 1.00元净值 = 3230 元

6840份母基金份额 × 1.00元净值 = 6840 元(通过场内赎回兑现利润

基金资产:折算前 20000份母基金份额 × 0.665元净值 = 13300 元

折算后 13300份C份额 × 1.00元净值 = 13300 元

这里:折算前后A:B=1:1保持不变,但折算后基金规模或许会大幅度缩水,这是因为A份额投资者可以赎回6840份母基金份额×1.00元净值=6840元,占A份额投资者原有资金的 6840 / 10070 = 67.9%,也就是说通过下折,A份额投资者可提前收回67.9%的本金。

 

5. 分级基金下折过程有哪些风险点

在基金T日已经触发下折之后,即使T+1日的折算基准日,B份额涨停,下折也不能停止。由于这天还能继续交易,目前行情揭示方面又没有任何标记,使得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误打误撞买上这种“末日B”,一天就有可能亏损40%以上。

同样以煤炭B为例,折算基准日(7月9日)仍可进行交易,当日成交最高价为0.665元,最低成交价为0.551元,而当日B份额净值为0.323元,溢价区间为170.59%~205.88%。虽然当日B份额净值有所回升,但仍将继续进行份额折算。

假设投资者当日买入10000份分级B份额,价格区间(0.551元 - 0.665元),成本为(5510元 - 6650元),折算完成后B份额持有者资产市值为3230元,考虑到复牌首日会补溢价涨停,实际市值为3553元(3230 + 323),最终损失比例为55.08%~87.17%(看不懂,算不明白,请高人指点...)

 

6. 临近折算阀值时,为何分级B有很高的溢价

一方面,由于分级B为场内交易份额,有跌停板限制,分级B价格每天最大下跌幅度在10%左右;另一方面,在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净值持续缩水,净值杠杆不断放大,从而促使分级B份额净值加速下跌,每天可能有20%左右的跌幅。因而,分级B溢价不断抬升,如果这时候买入将会承担巨大的溢价风险。

 

7. 对于预期或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

对于预计触发下折的B份额基金,建议卖出,卖不出的买A合并赎回,风险承受能力特别高的可以博反弹;

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

 

 

参考推荐

一文读懂:要命的分级基金B下折

股指期货与股指期货交割日

证券,股票,基金的区别

如何成立一家自己的私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