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说,在基金管理中消极型管理策略,主要是指买入并持有策略;而积极型管理策略主要有恒定混合策略、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动态资产配置策略。 

 

根据对市场有效性不同判断,股票投资组合策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以战胜市场为目的的积极型股票投资组合策略;

另一类是以获得市场组合收益为目的的消极型股票投资组合策略。

市场有效性就是股票的市场价格反映影响股票价格信息的充分程度。

基金管理人按照自身对股票市场有效性的判断采取不同的股票投资策略:消极型管理和积极型管理

一、消极型管理是有效市场的最佳选择

如果股票市场是一个有效的市场,基金管理人不应当尝试获得超出市场的投资回报,而是努力获得与大盘同样的收益水平,减少交易成本。

 

二、积极型管理的目标:超越市场

如果股票市场不是有效的市场,那么市场中存在着错误定价的股票。基金管理人应当采取积极型管理策略,通过挑选“价值低估”股票超越大盘。

 

 

消极管理策略

消极管理策略是债券组合管理者不积极寻求交易的可能性而企图战胜市场的一种策略。它的基本假设是债券市场是半强式有效市场,债券的现时价格准确地反映了所有公开能获得的信息。

消极管理策略的选择

面对各种债券投资组合管理策略,具体选择哪一种策略,投资者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与自身需求来确定。

(一) 经过对市场的有效性进行研究,如果投资者认为市场效率较强时,可采取指数化的投资策略

当投资者对未来的现金流没有特殊的需求时,可根据自身可投资产品的范围以及其他要求,确定作为参照的指数(投资期限、变现性、信用风险的控制等),或者根据自身的情况建立一个独立的指数,然后按照指数化投资的方法建立债券组合。同时建立组合的监控系统,监控追随误差与信用风险变化,在适当的情况下还可采取加强指数化的策略,进一步提高组合收益。

(二) 当投资者对未来的现金流量有着特殊的需求时,可采用免疫和现金流匹配策略

此匹配策略需要同时考察市场的流通性。良好的流通性是实施免疫策略的必要保证,对于变现能力较差的债券,一定要在收益上给予补偿。当市场收益率曲线出现非平行的变化时,投资者需要对组合进行适当的调整,以适应未来现金流的要求。在实施现金流配比的策略时,投资者往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并要求市场有丰富的债券品种,且期限结构比较完整。

另外,当投资者认为市场效率较低,而自身对未来现金流没有特殊的需求时,可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实施积极的投资策略的关键在于投资者对市场利率水平的预期能力。投资者可根据未来预期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建立债券投资组合灵活调整债券组合,争取更大的收益。比如可根据市场间的差价进行套利,或在风险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债券替换提高收益或提高凸性。

 

积极管理策略

积极管理策略指债券组合管理人员根据债券市场不是完全有效市场的假设,采用积极投资策略管理债券组合的方法。这种方法是积极交易债券组合试图得到附加收益的一种策略。这就需要预测未来的利率走向,然后选择债券和决定市场的时机,或者识别错定价格的债券。

积极管理策略的类型

应变免疫

应变免疫是债券组合管理人员通过积极投资策略免疫债券组合以确保得到他们接受的最小目标利率。最小目标利率叫做安全净收益。如果债券组合的收益下跌到安全净收益这点时,债券组合管理人员要免疫这个债券组合并锁定安全净收益。

 

横向水平分析

通常用实现复收益率来测定任何已知的持有期上的债券业绩,它取决于债券的期初和期末的价格以及息票率。为了估计在持有期间的债券的收益就必须分析期初的收益结构以及随后可能的变化。横向水平分析是使用实现复收益率估计某个投资在横向水平上的业绩的一种方法。

债券投资的收益由息票收入、利息上的利息、资本盈亏构成。收益的资本盈余与债券的市值增量有关,这就需要估计债券的期末价格。如果已知估计的债券期末价格,而现时价格相对低,那么债券有相对高的预期收益。相反地,现时价格相对高,那么债券有相对低的预期收益。

横向水平分析可以把资本盈余分成两部分:时间效应和收益变化效应。即:

盈余变化 = 时间效应 + 收益变化效应

 

债券换值

债券换值是债券组合管理人员购买和出售同等数量的类似债券以提高债券组合收益率的积极管理方法。

债券换值通常包括四种:替代换值、市场间差额换值、获取纯收益换值和利率预期换值。

 

替代换值

替代换值是指两种债券仅有的差别是在特定时间,由于市场的不均衡,两种债券的价格不同,因此到期收益不同,这时出售较低收益债券,同时购买较高收益债券。

 

市场间差额换值

市场间差额换值是利用债券市场的不同部门间的收益差额的预期变化进行换值。换值将得到资本利益或至少和资本利益相当的较好收益。

 

获取纯收益换值

获得纯收益的换值是出售较低息票率或较低到期收益或两者的债券而购买相对高的债券,目的是获得较高的收益。

 

利率预期换值

利率预测换值是根据利率预测进行换值。近年来,由于利率有较大波动,利率预测换值使用更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