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晋升

可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且内部人员熟悉本单位及本岗位工作流程,容易上手,但是缺乏新鲜感。

外部招聘

可以补充新鲜血液,刺激工作状态,改变或部分改变工作状态。

 

内部晋升的优点

1)选任时间较为充裕,了解全面,能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

2)内部人员对组织情况较为熟悉,了解与适应工作的过程会大大缩短,他们上任后能很快进入角色。

3)内部提升给每个人带来希望,有利于鼓舞士气,提高工作热情,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上进心。

内部晋升的缺点

1)容易造成“近亲繁殖”。老员工有老的思维定势,不利于创新,而创新是组织发展的动力。

2)容易在组织内部形成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给公平、合理、科学的管理带来困难。

3)内部备选对象范围狭窄。

 

外部招聘的优点

1)来源广泛,选择空间大。特别是在组织初创和快速发展时期,更需要从外部大量招聘各类员工。

2)可以避免“近亲繁殖”,能给组织带来新鲜空气和活力,有利于组织创新和管理革新。此外,由于他们新近加入组织,与其他人没有历史上的个人恩怨关系,从而在工作中可以很少顾忌复杂的人情网络。

3)可以要求应聘者有一定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因而可节省在培训方面所耗费的时间和费用。

外部招聘的缺点

1)难以准确判断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

2)容易造成对内部员工的打击。

3)费用高。

 

管理人员内部晋升与外部招聘的特点和局限性

一、内部晋升的优点

1、获得内部晋升员工已在公司工作多年,企业对获得内部晋升员工相当了解。提拔内部员工比外聘新人更为保险。

2、获得内部晋升员工对企业非常熟悉,对新岗位的磨和期短。特别在公司是一个独特的企业的情况下,一般外来者难以适应,提拔内部员工的好处更为明显。

3、获得内部晋升员工已经拥有良好的客户关系,这是内部员工拥有的不可转移的人力资本。对公司而言,晋升内部员工,可以利用这些资源继续为公司服务。若外聘新人,可能需要重新进行建立关系的投资。

4、对获得内部晋升员工而言,他当初可能认为自己有被提拔的可能,才加倍努力工作;此外,他被提拔,也为公司内其他员工树立了先例,激励基层员工努力工作

5、员工的业绩越难被证实的岗位,内部提拔的优越性越大。因为观察是否有人被提拔要比观察每个员工的业绩要容易得多,企业兑现承诺的积极性比兑现业绩工资大得多。

6、内部提拔可以降低对权力有特殊偏好的员工的激励成本。因为内部提拔不仅是工资的提高,同时也意味着拥有更大的权力。对于那些对权力比金钱更敏感的人而言,内部提拔不仅可以起到货币无法达到的激励效果,而且可以相对降低激励的货币成本。

 

二、内部晋升的缺点

1、内部提拔受工作性质的制约。

例如,一个优秀的劳动模范未必是一个优秀的经理。所以,内部提拔只能在工作性质对员工能力要求类似的岗位之间进行。

2、内部提拔容易加剧企业内部的权力斗争。

例如,如果企业的总裁都由副总提升的话,就可能加剧副总之间的斗争,特别是在能力差别不大的副总之间,他们可能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表现个人能力,而不是用在互相合作上。如果从外部招聘,大家就死了这条心,反而有可能好好合作。

3、在某些能力容易被观测,或有较好的观测指标的岗位,外部招聘的效果更好。例如,大学教授、会计师、工程师等。 

 

三、外部招聘对企业来说,具有下列优点

1.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创新,避免企业内部的近亲繁殖。

新员工会带来不同的价值观和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使得企业在管理和技术方面都能够得到完善和改进,为企业的发展产生新的动力。

2.有利于了解外部信息,树立企业形象。外部招聘是一种有效的与外部信息交流的方式,通过与候选人的面试沟通,可以了解外部市场的行情、企业的动态、招聘岗位的市场薪资状况等;同时,外部招聘会起到广告的作用,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从而形成良好的口碑。

3.产生鲶鱼效应,激发内部员工的斗志和潜能。

通过从外部招聘优秀的人员,在无形中给组织原有员工施加压力,形成危机意识,树立标杆榜样,激发他们的斗志和潜力,促使大家的共同进步。

4.有利于平息和缓和内部竞争者之间的紧张关系。

内部同事之间的互相竞争,会产生矛盾,不利于企业的运作和管理。外部员工的引入可能对于此种情况产生平衡的作用,避免了组织成员间的不团结。 

 

四、外部招聘的方式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

1.甄选时间较长,决策难度大。

从确定招聘岗位需求到最终录用新员工并入职,这中间要耗费较长的时间;况且通过若干次面试或者各种素质的测评就必须判断候选人是否符合本组织空缺岗位的要求,有一定的难度,会增加决策风险。

2.成本较高。

外部招聘需要通过不同的渠道来发布招聘信息或者通过中介机构、猎头招募时,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加上后续的选拔过程,需要很多招聘人员参与,这就需要花费较多的人力、财力,还占用了大量的时间。

3.新员工角色进入慢。

外聘员工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来进行磨合和定位,学习和培训成本较高,很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很难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和创造力的发挥。

4.影响内部员工的积极性。

外部招聘可能会挫伤有上进心、有事业心的内部员工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或者引发内部人才之间的冲突和矛盾,甚至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