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通讯社、路透集团、道琼斯公司,三家公司都是以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的,三家公司的财经报道都做得有声有色,三家公司都是全球顶级的金融信息业务提供商。也许是创始人的个性、历史渊源和血统不同,三家公司也各有其独特的企业性格。

 

简介

路透的金融信息业务是从1849年用信鸽传递股价开始的,到20世纪,路透新闻几乎覆盖了全球每一个角落,在全球金融信息市场上,目前路透占有23%的份额。

道琼斯指数,一百多年来,这个神秘数字的每一个轻微变化,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狂喜或恐惧。它是一个代号,不仅广泛地渗入美国金融文化中,而且遍布世界每一个金融中心。

彭博用一种外观像笔记本电脑,可折叠的、双屏幕的彭博终端改变了一个行业的赢利模式,是金融资讯的代名词,目前是全球金融信息市场的龙头老大,占据33%的份额。三家公司的业务和股市关联密切,是金融信息市场的主要服务商和竞争对手。

 

三家之间相互怎么看

既然是对手,各自都会注意对方、研究对方。

那么它们三家之间相互怎么看呢?

路透美国公司负责美东地区新闻报道的马丁先生认为,路透在报道方面有三个法宝:一是速度,二是准确性,三是中立,无偏见的。与彭博社相比,路透能够写出更高质量的新闻。从技术的角度看,彭博的信息终端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只能看。路透的信息终端是一个通道,是一个可以为客户利用的开放的信息平台,它与企业内部网络结合起来,能够形成一个企业信息化的解决方案。从这个角度讲,路透在技术上是领先的。

路透的Martin Howell先生曾在1992年担任彭博通讯社香港地区的第一任总监,他认为两家公司的不同有三个方面:一是在新闻方面的不同,路透尽量抓独特的新闻,而彭博更注重新闻的格式性,对新记者的发展有很大限制;二是对员工不同,路透不会强求记者工作狂式的工作,工作中更人性化,幽默更多些;三是商业模式不同,路透的信息卖给企业、银行、政府和媒体等多方面客户,并且网上广告收入也在激增,彭博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企业和金融机构。路透是一家综合性的企业,彭博则是一家金融信息专业企业。

那么,彭博怎么看路透呢?说来也巧,彭博接待我们的Karen Amanda Toulon小姐曾在路透工作了六年,看起来,竞争对手之间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Karen说,彭博新闻的特色是“对流言进行核实”,他们与全球30万个高级经理人有联系,主要发布针对企业高端的信息,因此,记者的报道十分精准,这是财经类媒体的武器。另外,彭博的新闻报道不需要多级上报签发,最多只有两级,信息沟通十分简单快捷。看来,彭博的确很专注于财经领域。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道琼斯公司确定的公司使命是“在全球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出版最重要的商业与财经新闻及信息。”说起路透和彭博,道琼斯新闻社的负责人首先声明“这是两家很大的竞争对手”,从新闻方面看,道琼斯的优势在于新闻报道更有深度,分析的力度更强。同时,道琼斯每天提供几百条短小而又有分析的报道,这是道琼斯的独门佳作。另一方面,在专线服务上,不但提供所必需的财经信息,而且可以提供道琼斯旗下所有产品的内容,包括《华尔街日报》、Fative网站和一些社区媒体的内容。因为道琼斯的记者不是单打独斗的,而是可以为旗下各个媒体提供信息。

 

赢利模式

关于赢利模式,三家公司也是各有特色。

路透强调内容与技术并重。路透向全球金融市场提供的三大系列产品,即:资讯内容产品,包括新闻产品;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交易解决方案技术;交易处理服务技术和网络接驳产品。拿一家银行客户的投资行为举例来说:路透首先为它提供尽可能及时准确并且独立的金融资讯和分析,使它准确实时地了解企业和行业的真实动态;其次,像所有金融界客户一样,它必须及时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路透为其提供控制风险提高回报的解决方案决策工具(一系列路透软件系统安装在配套硬件设备上),帮助它分析信息、正确决策;最后,在客户做出决策之后,路透帮助它在瞬息万变的全球外汇和证券市场上以成本最低、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完成交易。路透这三大系列产品其实是一条贯穿整个金融行业的价值链,在其中的每一个环节上,路透都面临着其他公司的激烈竞争,但路透自信地认为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在整个金融价值链上与路透竞争。在整个技术走向上,路透集团正在不断地向网络化发展。路透一直认为,发达的资讯如果没有适宜的渠道发布,就毫无价值可言。

成立于1981年的彭博通讯社在金融信息领域是一个小字辈,但就是这个成立仅26年的企业走上了金融信息提供商的塔尖。彭博以后来居上的撒手锏是终端产品“彭博机”:用户可以运用彭博系统方便地设置研究与交易界面,发布广告和路演等实时业务信息,及时获取企业消息与领导人物背景、分析师评论,实时观看美国总统演讲、全球各大交易市场的实时行情、跨国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或香港银行公会大会。实时传送的互动服务,是彭博专线服务的利润来源。而支持彭博专线服务的是彭博资讯每天采集和发布的大量股票、债券行情及汇率、原料价格、专家评论等,以及彭博电子档案里储存的几十万家公司的信息资料、美国各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个人资料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10年内的有关文件。此外,彭博专线服务的内容还包括彭博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站的2000名记者每天发出的财经新闻。有人甚至地说,彭博资讯的终端就像鸦片,一旦使用就很快上瘾而难以离开。2006年,该公司收入已经达到47亿美元。据《财富》杂志推断,该公司的利润至少高达15亿美元,比其主要竞争对手无论在销售额还是利润上都超出许多。比如,具有多年金融服务经验的道琼斯公司销售额为19亿美元,利润仅仅1.05亿美元。2001年,英国老牌信息公司路透社的销售额还是彭博资讯的两倍,而到了2006年,彭博资讯的销售额已经与之比肩了。

道琼斯公司将业务划分为消费者媒体集团、企业媒体集团和社区媒体集团等三大媒体集团。消费者媒体集团主要包括《华尔街日报》全球报系和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企业媒体集团包括道琼斯通讯社、道琼斯指数和道琼斯路透商业资讯等,社区媒体集团主要是奥特维报系的地方报刊。2006年道琼斯公司的总收入为17.8亿美元,其中消费者媒体集团占了总收入的63%,但企业媒体集团对于公司的利润贡献率最大。从收入结构看,道琼斯更像一个新闻内容提供商。

 

公司文化性格

走进三家公司,感受也大不相同。

路透的安排很周到,专门请一位在路透香港公司工作的女士给我们介绍情况,内容也很全面,从富有盛名的图片到各个采编部门,大概有七八位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与我们交流。进入路透公司办公楼大厅,最先看到的是一本厚厚的大书,上面印着历年来路透在新闻报道中殉职的记者,让人瞻仰、怀念,这本书凝结着路透厚重的历史和对历史的思考,不禁令人肃然起敬。整个考察交流的气氛是开放、友好的,让人感到百年路透仿佛是一个厚重的绅士。

接待我们的道琼斯公司的公关主任是一位思路清晰、语速极快、精干的中年人,也是记者出身,业务很熟,不拐弯抹角,直奔主题,在短短的时间里,带我们参观了华尔街日报编辑部等主要部门,又请五位主要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和我们作了交流,很有效率。交流当中,道琼斯的CEO闻讯而来,对我们这些中国同行的到来很是欢迎,直白地说“希望能与各位合作,愿意到中国参观各位的企业。”显然,道琼斯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在我们眼里,道琼斯是一位热情干练而又专注于财经信息的媒体专家。

彭博通讯社只有一位Karen小姐接待我们,到现在我也没有弄清这位黑人小姐的职务,因为彭博社职员的名片上也不显示具体职务。Karen小姐匆忙地带我们体验了彭博终端机,其它的主要时间则是带我们参观他们引以为豪的办公大楼:大楼内没有任何私人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全部透明。对于大家的提问,Karen小姐有些心不在焉,目光闪烁不定,想草草结束。在彭博社期间,都被告知不许拍照,这在所有访问机构中是唯一一家。彭博社的潦草敷衍的态度和它在短时间聚集巨额财富的事实放在一起,着实让人觉得是一个傲慢的暴发户。

这,大概就是他们各自企业的性格,也是他们的成功之道。

 

背景链接

1、路透社

路透社(Reuters)是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也是英国创办最早的通讯社。1850年由保罗·朱利叶斯·路透在德国亚琛创办,1851年迁址到伦敦。创办人路透原为德国人,后加入英国籍。1858年,路透开始在欧洲各主要城市设立办事处。1865年,路透把他的私人通讯社扩展成为一家大公司。

路透社是路透集团的一部分,业务占路透集团的5%,素以快速的新闻报道被世界各地报刊广为采用而闻名于世。为了保证时效,路透社的稿子一般比较短,通常一篇稿子只报道一个动态,只对重大事件编发综合稿。

路透社的消息大致有特急快讯、急电和普通电讯三种。这三种电讯的时效按顺序递减,篇幅按顺序递增。特急快讯主要针对商业用户,快讯主要适用于政府机关及电子媒介订户,普通电讯则主要服务于其他新闻媒介订户。特急快讯是路透社播发新闻的一种形式。它可以中断正常的广播优先发出。

路透社有2300多名新闻编译人员,在197所分社为130个国家提供新闻资讯。每天24小时,路透社通过电子计算机控制以电视、电传和油印稿形式,向世界名地的银行、经纪人和工商企业提供经济、金融情报。路透经济新闻 (reuters economic services)在世界上享有一定地位。在它的总收入中,85%来自出售的经济新闻。

路透社的股权属于代表伦敦出版的全国性报纸的报业主联合会,代表郡级报纸的报联社、澳大利亚报联社和新西兰报联社。这四家股东都有代表参加路透社董事会,它们之间有一项确保路透社在新闻报道中所谓“独立性”和“正直性”的“托拉斯协议”。

路透社董事会由1名董事长、3名常务董事和8名董事组成。董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由董事轮流主持会议,讨论财政和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日常行政工作由执委会(或称经理部)负责。执委会由总经理、两名副总经理、两名助理副总经理和总编辑6人组成。总经理由董事会任命,新闻业务工作由总编辑主持。

多年来,路透社同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

 

2、道琼斯公司·道琼斯指数·道琼斯通讯社·华尔街日报

创立于1882年的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Company)是世界一流的商业财经信息提供商,同时也是重要的新闻媒体出版集团,总部在美国纽约。道琼斯公司旗下拥有报纸、杂志、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服务,在全球拥有近1700名新闻从业人员。道琼斯编发的股票价格指数更是家喻户晓。2007年8月1日,道琼斯与新闻集团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已签署合并协定,新闻集团以56亿美元收购道琼斯。

道·琼斯指数(Dow Jones Index)由道·琼斯公司负责编制并发布,登载在其属下的《华尔街日报》上。历史上第一次公布道·琼斯指数是在1884年7月3日,当时的指数样本包括11种股票,由道·琼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华尔街日报》首任编辑查尔斯·亨利·道(Charles Henry Dow)编制。1928年10月1日起其样本股增加到30种并保持至今,但作为样本股的公司已经历过多次调整。道·琼斯指数是算术平均股价指数。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于1896年5月26日问世。现在,道琼斯编制发布4,000多种指数,其中包括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即闻名于世的道琼斯指数)、道琼斯全球股票指数、道琼斯互联网股票指数以及专门为中国市场编制的道中、道中88、道沪及道深指数

针对财经专业人士的需求,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提供全天候信息服务,包括财经报道和市场评论,800名编辑和记者遍布全球,服务领域覆盖证券、资本、外汇、商品和能源市场,订户超过31万。此外,道琼斯通讯社还推出了道琼斯中文资讯服务,通过这一实时的中文财经新闻和信息服务,提供最新消息的报道、每个交易日中股票、外汇、债券和商品市场的评论和分析、主要经济指标、推动市场的相关信息以及关于亚洲、欧洲和美国宏观经济的深度报道。

创刊于1889年的《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是道琼斯的旗舰报纸。《华尔街日报》是美国乃至全世界影响力最大,侧重金融、商业领域报导的日报。日发行量达200万份,获得31次普利策奖。同时出版了亚洲版、欧洲版、网络版,每天的读者大概有2000多万人。《亚洲华尔街日报》(The 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和《华尔街日报欧洲版》(The Wall Street Journal Europe)是其姊妹报,分别在香港和布鲁塞尔编辑出版,前者连续三年荣获亚洲出版协会所颁发的“优秀新闻产品”奖,日发行量为8万多份(香港发行量认证机构ABC统计,2003年7月至12月数字)。 1996年4月《华尔街日报》推出网络版以来,其付费订户已经超过69万,成为最大、最成功的互联网收费刊物。 2002年中文网络版面世,向全球华语读者提中文财经信息。

道琼斯中国代表处分别于1993年在北京、1995年在上海成立。目前,道琼斯旗下几大媒体已向中国派驻了16名常驻记者,其规模超过其他任何一家国际媒体在中国的报道机构。

 

3、彭博通讯社

彭博通讯社(Bloomberg L. P.)是由迈克·卢本斯·布隆伯格于1982年创立的经济性媒体集团。彭博通讯社是服务于全球的信息和新闻媒体机构,总部设在纽约,全球共有l00多家办事处、分社或分支机构。彭博新闻是以1990年开始的财经新闻发展起来的,现在已在全球设立87个分社,拥有1500名编辑和记者。现今的彭博通讯社也提供了许多方式来了解其资讯,包括电视频道,广播,网络和刊物。彭博电台是通过整合世界范围的700多家电台的信息向听众播出即时的商业、国内和国际新闻。彭博 24小时播出的主电台是设在纽约的彭博WBBR1130。

在国际金融界,彭博资讯的旗舰产品 “彭博专业服务”,将新闻、数据、分析工具、多媒体报告和 “直通式” 处理系统前所未有地整合在单一的平台上,通过彭博终端(彭博机)为客户提供服务。彭博的目标客户为金融证券投资领域的专业人士。彭博资讯终端不仅是有价值的信息渠道,也象征着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独立性、权威性、丰富性是彭博资讯的成功之道。

在营销中彭博一贯奉行高价策略,月度平均终端服务价格从1285美元到1640美元不等,路透则实施多元化价格体系,跨度从200美元至1250美元不等,公司人士更倾向于彭博的产品,银行管理者更愿意选择改革后的路透产品。

彭博社的创办人Michael Bloomberg,去年在《Forbes》杂志美国400大富豪榜排名第44位。他现职为纽约市长,生意虽已放手交予Peter Grauer,但仍拥有68%的股权。他创办彭博社的时候,一致不被看好,但目前已打败Dow Jones,摘下全球最大财经通讯社的后冠,与路透社一争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