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任泽平团队在1月4日市场主流观点讨论跨年行情时,提示风险“休养生息”。在上上周A股小幅反弹时,其再度表示“这是第二波调整完成后的一次修复行情,别涨着涨着又想多了。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最终缩量缩出一个大跌,全年休养生息。”

本文作者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团队,2015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名。

 

任泽平团队周末(2016.2.28)再次发文称,应放马南山,休养生息。

美国通胀和加息预期回升,美元再度走强。

一线房价大涨,加速赶顶。

货币超发,人民币购买力平价下降。

供给侧改革文件出得多,刺激房地产货币放得多。

无论经济、政策、市场还是投资者,休养生息。

 

国际经济:美国通胀和加息预期上升G20,央行和财长会议仅达成宽泛共识

1月美国核心PCE升至1.7%,创4年新高,环比0.3%,高于市场预期和前值,原油反弹进一步加强通胀回升,市场上调未来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回升至98.1。

G20央行和财长会议仅就全球经济挑战、避免竞争性贬值、推动结构性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等达成宽泛共识,美国财长Lew表示不要期望G20进行危机应对,安倍希望中国推动结构性改革,各国在陷入货币依赖而结构改革迟缓以后相互之间存在明显分歧和推诿。

欧元区经济活动低迷,预期欧央行可能在3月议息会议上,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以提振通胀、支持经济。

市场对英国退欧忧虑大增,欧洲汇市大幅动荡。市场担心,英国退欧将会影响欧盟贸易,并令其他欧盟成员国仿效与欧盟重新展开谈判。

 

国内经济:一线房价大涨加速赶顶,货币超发推升房市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凸显

近期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南京、苏州、杭州等二线城市蠢蠢欲动,房市正呈加速赶顶迹象,2016年需警惕房市重蹈 2015股市和1991年日本泡沫崩溃覆辙。

十次危机九次地产,地产泡沫过高将降低一国实体经济竞争力,地产泡沫崩溃将引发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社融3.42万亿元,M2增长14%,大超预期,部分受早放早受益、稳增长、去美元债务等因素影响,但很大程度上可能归因于庞氏债务滚雪球和一线核心二线城市房市泡沫。

2014年本轮货币宽松周期开启以来,先后推升股市、房市泡沫, 但实体经济一路下滑。超发货币流入不到实体经济,落入流动性陷阱,广义货币供应和名义GDP增速的裂口不断张大需要警惕,再次表明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难以通过总需求管理政策解决,不要被逼到悬崖边上再改革。

稳增长加码,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指出,中国2016年仍有空间提高财政赤字,3月两会将提高财政赤字。考虑到2015年,中国实际赤字率达到3.5%,2016年进一步提高赤字率,那么全年财政赤字率有望超过4%。叠加1月2.5万亿天量信贷,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一线核心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量价齐升,预计一季度经济暂稳,但中期维持L型,有待两会后供给侧改革提速。

 

货币:货币超发,人民币购买力平价下降

受资金面紧张影响R007回升至2.50%,受滞涨预期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升至2.85%。央行近期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维稳汇率。人民币汇率短期走稳,但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走强再度施压。

李克强总理和周小川行长表态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但一篮子里面主要是美元。货币超发,将导致购买力平价下降,对内表现为资产价格泡沫和滞涨风险,对外表现为汇率贬值压力,这是国际金融的基本逻辑。

 

政策:供给侧改革文件出得多,刺激房地产货币放得多

八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财政部等三部门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房地产去库存。2月4日、5日,国务院相继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 》和《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 》,明确从2016年开始,煤炭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 1亿—1.5亿吨。

可能加快推进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国资委举办了2016年首场公开研讨会,表示今年国企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以及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试点。

 

市场:股市休养生息,债市休整,房市分化,美元再度走强,大宗底部盘整

A股前期的修复是对短期利好的反应,但中长期问题回到投资者视野当中,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关注黄金、供给侧改革、大宗反弹等结构性机会。留意两会前后对供给侧改革、稳增长、人民币汇率、金融改革监管、注册制等重要议题的舆论预热和讨论

 

2016年,无论经济、政策、市场还是投资者,以休养生息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