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11点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5.62%,指数最高报2198.85点,盘中逼近2200点。

11点44分,上交所称系统运行正常。

下午2点,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

有媒体将此次事件称为“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

2013年8月15日,上证指数收于2081点。

2013年8月16日,上证指数以2075点低开,到上午11点为止,上证指数一直在低位徘徊。

2013年8月16日11点05分,多只权重股瞬间出现巨额买单。大批权重股瞬间被一两个大单拉升之后,又跟着涌现出大批巨额买单,带动了整个股指和其它股票的上涨,以致多达59只权重股瞬间封涨停。指数的第一波拉升主要发生在11点05分到11点08分之间,然后出现阶段性的回落。

2013年8月16日11点15分起,上证指数开始第二波拉升,这一次最高摸到2198点,在11点30分收盘时收于2149点。

2013年8月16日11点29分,上午的A股暴涨,源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的乌龙指。

2013年8月16日下午13点,光大证券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

2013年8月16日13点16分,光大证券董秘梅键表示,自营盘70亿元乌龙纯属子虚乌有。

2013年8月16日13点22分左右,有媒体连续拨打光大证券多名高管电话,均显示关机或未接通。

2013年8月16日14点23分左右,光大证券发布公告,承认套利系统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有传闻称光大证券方面,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就此,市场一度怀疑乌龙事件操作者为光大证券葛新元的量化投资团队。事发时葛新元在外,不久即辟谣称事件和光大富尊葛新元团队没有任何关系。

2013年8月16日14点55分,光大证券官网一度登陆不能,或因短时间内浏览量过大以致崩溃。

2013年8月16日15点整,上交所官方微博称,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2013年8月16日16点27分左右,中国证监会通气会上表示,“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抓紧对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

 

光大证券70亿乌龙指事件对整个股票市场、光大本身以及股民都会产生哪些利弊影响?

首先,谈下对股民的影响

对追涨杀跌的股民来说就是损失。基本上对光大事件非常愤慨的人都是今天追涨杀跌的人。而对于价值投资者就是一个机遇。

其次,谈下光大证券本身的影响

你要明白,光大今天拉涨的股票多数为低市值的大蓝筹股票,在这么低的市值下,突然买入,只能表明券商对股市看涨的期望值很大。就算这里是“乌龙指”,只会暂时出现浮亏,但是长久看,只赚不赔。光大证券只是落下“乌龙指”不好的名声。有乌龙指才不会有操纵市场的罪名。况且这也只是一个无形的手借光大证券的盘口来向市场表明决心,不要做空,不然随时拉爆你。这个前提的假设就是我相信这是一个操控的市场。无形的手欠光大证券一个人情。

最后,谈下股票市场本身

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操控的市场,你要明白,这里有趋势可以遵循,资金也是遵循规律来操控。年前的到现在创业板牛市就可以证明这次事件,只能表明一个决心,就是市场将会变得更好。国家正处于经济转型的时期,需要新型的市场来支持经济转型。ZF也明白,必须依赖民营的新经济帮助其转型,否则大家一起玩完。

估计ZF早就想弄死房地产,只是投鼠忌器,一旦新经济转型完成,房地产即将死去。况且国家,经济基本面,上市公司,资金都在为营造一个经济转型形成了合力。支持我们的发展。这样的操纵是良性的。一个国家的要是没有主体基金操纵,你认为道指有那几十年的牛市吗?市场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明天只会更好,顺势而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