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A股市场何去何从?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将从多个方面影响A股市场,包括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乃至市场心理以及操作节奏。

 

历史:美联储首次加息后A股全部下跌

从历史经验来看,1990年代以来美联储经历了三次加息周期,上证指数在加息周期的首次加息后的一个月内都是下跌的,首次加息后一季度的表现也不佳。

不过招商证券认为,这可能和中国的国内因素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在1994年、2004年时,即使美联储加息前上证指数也处于下跌之中。但1999年中国股市曾经在前期暴涨,在7月开始调整,美联储加息可能是催化因素之一。

美联储近三次加息A股表现

the-fed-raised-interest-rates-four-chinese-a-shares

华泰证券也认为,上证综指的变化说明,美联储加息导致中国资本外流,对中国股市存在负面作用,但由于历史样本少,有可能是历史巧合,并不构成因果关系。

 

资金面:人民币承受贬值压力,资金或流出

相比前三次加息周期,目前中国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更为紧密,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也更大。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资金可能回流美国,人民币将承受更大贬值压力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指出,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会加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从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但波动的中枢在不断贬值。2014年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平均6.16,2015年已贬到6.47。未来几年的人民币汇率中枢可能继续贬值。

不过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指出,虽然美国加息对人民币构成挑战,可能美联储第一次加息时,加息的预期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已经体现,反而可能出现靴子落地的现象。

未来数月如果美联储形成连贯加息的预期以及经济下行施压的双重影响,人民币仍将具有贬值压力,但这一问题会在二季度才会形成压力

而且,当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之时,央行可能出手干预。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对东方财富网表示,由于中国的进口加工贸易比重还很高,汇率贬值对出口的贡献可能被进口成本的增长抵消,所以汇率贬值不一定有利于出口;同时,由于中国经济转型期需要高精设备进口,而汇率大幅贬值会导致这些高精设备进口成本大增,不利于结构转型,所以说央行仍有动力去干预外汇市场,至少不会让贬值和贬值预期轮番相互加强,导致人民币“跌跌不休”。

 

政策面:限制中国宽松,料明年降息空间有限

美国加息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压力,还将对中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掣肘,这也将影响A股的未来走势。招商证券谢亚轩表示,汇率波动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关键还是在于它对利率和流动性的影响,这一点始终是最重要的。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将限制国内的利率下降空间。海通证券姜超认为,虽然中国的宽松周期没有结束,但是明年宽松的空间不能和今年相比,毕竟美国还要加息,明年降息两次就算非常不容易了,和今年的五次降息肯定没法比。

摩根大通朱海斌也认为,强劲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与大规模资本外流,使中国人民银行无法采取更加积极的降息政策,预计明年只会出现1次25个基点的降息。

不过,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并不大,因为即使资金流出压力加大,导致国内流动性出现紧缩,央行也可以通过降准等措施补充流动性。摩根大通预计2016年中国可能降准4次,每次50基点。

 

基本面:影响有待观察,但要做好自己

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汇率市场变化对股票市场还有一个重要影响,那就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以及它对市场的影响,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

中信证券彭文生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不会很快反应出来,“有待时间检验”。

海通证券姜超近期曾做过一个关于美元周期的报告,发现在过去美国每一次开始加息周期,必然会有人要遭殃,没有一次例外。美国在80年代以后有过4次加息周期、就引爆了4次危机,80年代初加息拉美爆了,80年代末加息日本爆了,90年代加息东南亚爆了,2000年以后加息美国自己爆了。原因在于美国是全球的一个水龙头,如果这个水龙头关掉了,别人可以灌一点点水,但是比不上他,因为他占50%以上。

如果是把这个美元加息作为一个背景去理解,明年中国不一定会有事,但很多新兴市场都会有风险,因为很多新兴市场的债务和外汇储备的比例非常高,尤其是大宗暴跌以后的巴西等国家。

事实上,对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说,更重要的是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

沈明高指出,在目前条件下,通过反周期干预和结构性改革的方式尽快摆脱“低质量的经济放慢”,在经济放慢的同时通过结构性改革措施改善质量,是实现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的最佳途径。加快旧经济去产能和以推动城镇化稳定新经济,以及鼓励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整个经济的效率和生产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使经济逐步纳入较低但可持续增长轨道。

 

心理影响:明年加息几次很重要

应该说,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已经有了完全的预期,但对于明年美联储将几次加息尚无统一认识。而美联储明年加息多少、加息快慢将对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明年美国加息的次数很重要。通常加息之后美元会走弱,它意味着美国加息以后市场会有一个新的休息期,这个休息期的时间长度很重要。假如按照目前市场的预期,美国明年加息只有两到三次,那么明年市场还是有机会的。两次加息的话,12月是第一次,下一次预计会到明年4月份,即便害怕12月的加息,同时小心后面一次加息,中间还有3个月可以放心的玩耍。但假如根据高盛的预测,明年美国加息四次,这会是比较极端的,到时候的情况将会是每隔三个月加一次,在避开前面一个月和后面一个月之后,中间只有一个月时间,就很难愉快的玩耍了。所以明年宽松的节奏会很复杂,美国的每一次加息都会对心理造成干扰。

值得一提的是,和海外市场相比,国内机构对明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明显偏少,这可能会是一个潜在的利空因素。

据CNBC、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经济学家对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预测的中值是3次。但国内不少机构的预测只有1-2次。

如中金公司黄海洲认为,虽然美联储开启了加息通道,但是受到明年大选等原因的影响,美联储加息的次数会很有限,应该不超过一次。

国联证券也认为,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仍然很低,10月份核心CPI同比增长为1.9%,低于2%的目标,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比较缓慢,甚至可能出现加息后再次降息的政策摇摆。

如果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和速度超过国内机构的预期,可能会对市场心理造成较大的冲击,这可能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原文: 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