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k线中,有些特殊图形的出现非常关键,正确的理解含义,可有效的帮助我们把握个股的启动点或顶部,往往可以事半功倍。现在将仙人指路与射击之星的区分和操盘要点的学习记录罗列于下。

一、仙人指路

仙人指路是指带长上影的k线形态,在个股拉升初期或拉升至关键点位时主力为了测试上方抛压大小而探盘的方式,一般在主力盘整区间或洗盘即将结束,准备拉升前测试筹码锁定度的重要方法。一般分时图表现为开盘拉高后回落的走势,主力可以观察到关键点位的压力大小以确定应对方法,一般来讲,如果主力测试到上方抛压不大,筹码锁定较好的话很快就会就有拉升行动,所以说仙人指路如果出现在低位且成交量较小的情况下,及时介入,一般收获都很丰厚。

candlestick-chart-immortal-way-and-shooting-stars-01

仙人指路又名宝剑出鞘,是特指主力在大幅拉升大盘之前,先打一个长长的上影线,看似空头的力量很强,实则是主力一种震仓的行为。因为在其后不久,涨升行情仍将沿着这个上影线的方向运行,甚至其后的涨势更加凶狠。这种K线组合,多半发生在强势洗盘的情形之中。

仙人指路K线形态的出现,一般暗示多头主力已经控盘,在拉升过程中故意做出,目的是为了提高短期大家的持仓的成本,充分消化获利盘,以便进一步拉升。因此其运用的条件是特定的,并不是所有的带上影线的小阳或小阴线就是仙人指路。

 

1、仙人指路在追逐强势个股中的运用

在操作中仙人指路的最佳运用条件是在追强势上涨股上面,其条件是:

*上涨的角度出现超过45度的运行态势;

*出现仙人指路的K线位置最好是在前期的重要压力区间位;

*在出现仙人指路K线形态前,市场的获利程度不要超过15%,并且有一定时间的横向震荡;

*仙人指路前一天的阳线最好是超过5%以上的大阳线,并伴有近期较大成交量

*仙人指路K线出现时,量能要出现连续放大

*仙人指路K线出现后,在后面一天必须出现高开高走,或低开高走,绝不能出现高开低走的现象,这是决定主力是否开始继续上攻的重要标志,也是仙人指路K线形态能否成功的主要条件。

 

2、仙人指路在研判大盘强弱中的运用

“仙人指路”经常发生在以下两种情况:

一种是在重要的阻力位出现长影线,看似突破受阻,其实是突破前的一种蓄势和洗盘动作。

二种是出现连续阳线拉升之中,看似上涨力度减弱,其实是一种强势的震仓洗盘。

1) 上影线要长,下影线要短。

2) 实体最好是小阳,收阳比收阴好,

3) 上影线必须是盘中放量上涨收出的,一笔打出的上影线不算。

4) 当日量能要有所放大。

股价启动后涨幅不大,总体仍处低位,这一点十分重要。在低位的“仙人指路”远比在高位的“仙人指路”有效性强。另外该股必须是强势股,走势要强于大盘,其股价要沿着均线推升,即使出现长上影的阴线,也不能破坏上升轨道。

出现“仙人指路”走势后,第二天就有一定的概率出现长阳吞并,如果这根“仙人指路”的长上影是受大盘拖累造成的,而当日该股的表现仍要明显强于大盘,则第二日该股出长阳的概率较高。另外要注意第二日开盘以及开盘15分钟的表现,如果是明显高开或开盘后15分钟快速上行,则出长阳概率较大。

出现“仙人指路”时,可在收长上影的当日收盘前介入,第二天早盘快速拉高时可考虑获利了结,也可等第二日该股早盘明显走强时介入,在其打过长上影后获利了结,这样安全性会更高一些。如果是在重要阻力位或者底部形态的颈线处出现“仙人指路”,则可以作跟踪而不用急于介入,如果后几日该股仍强于大盘,在阻力位下方横盘蓄势,则可等其突破之日介入。

 

3、看错止损保护措施

因可能会把射击之星看错为仙人指路,所以应做好两手准备:

*介入拉升过程中的“仙人指路”,第二日的表现就很关键,第二日应收阳或者收平,如果收阴则要谨慎,而连续两天收阴,就要考虑止损了。

*介入“仙人指路”后,一般要求大盘或该股应马上就能继续保持上行,因此止损位可设在买入价以下3%-5%的幅度之内。如果该股之前是沿着短线均线拉升时,那么跌破均线就应该及时止损出局。

对于大盘或个股在重要阻力关前出现“仙人指路”,应等其再次突破阻力位时再选择介入,介入后可把止损位设在这个阻力位下方不远处。

 

二、射击之星

射击之星一般指高位出现带长上影而短下影的k线形态,如大家见过带尾巴的哈雷彗星。日本人认为高位出现跳空射击之星意味着转市的含义,如果在股票涨了很大幅度的时候,放量出现长上影k线,大部分情况都意味着下跌调整开始,但有时在升至高位筹码密集区时,主力也可能用仙人指路的方式测试上方抛压,当然,不管在高位出现长上影是主力为了测试抛压还是出货,建议都先行回避,如果股价能随后放量收复长上影区域,在继续跟进,如果随后股价缩量下跌则可以避过大幅的损失。

candlestick-chart-immortal-way-and-shooting-stars-02

射击之星又称为倒转锤头,其K线的特点是实体较短,且有一个较长的上影线,而下影线也较短。射击之星常出现在连续上涨的过程中,它的出现常预示着转点将出现,即射击之星在高位出现时下跌的概率较大。按着多空斗争的理论解释是这样的:在连续的上涨过程中,多方力量逐渐衰竭,而射击之星出现当日,多方先发起进攻,且攻城夺寨,但在多空的较量中,空方慢慢积蓄了能量,并最终在当日向多方发动反攻,而多方力量不足,导致节节败退,最终失去了大部分地盘。射击之星即是多空优势转换的印证。表明短空已占据优势,但“短空”能否变成“长空”(即空方短期优势能否转化为长期优势),还要看后几天的K线形态,若后几日的股价未能收复多方失地,则基本可以确认空方获胜,顶部构筑完成,而射击之星即为转折点)。

在射击之星中,K线实体的阴阳意义不大(只不过阴线的射击之星向下的指示意味强于阳线的射击之星),关键是看上影线的长度,上影线越长,表明空方收复的失地越多,空方的优势越明显。当射击之星的开盘价与收盘价相同时,射击之星即成了长十字星,可见射击之星的特例是长十字星(长十字星还是其它K线形态的特例)。

射击之星这个指标主要是能够有效地指导投资者成功地逃顶,或者逢高止损,以免越套越深

出现射击之星当天的高点一般是阶段性高点,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将难以再见此价位。

 

三、仙人指路与射击之星的区别

“仙人指路”的技术形态是一根带长长上影线的K线,但其位置主要出现在个股上升途中,是一种十分明显的上升中继信号。一般涨幅尚小、未经连续上涨主升时出现,第二天一般收阳至少收平。这根K线既可以是一根阳线,也可以是一根阴线。

“射击之星”的技术形态也是一根带长长上影线的K线,其位置主要出现在某只个股的顶部,是一种十分明显的见顶信号。从出现射击之星技术形态的个股的连续K线形态可以看到,当这类个股的股价一直向上攀升,达到了一个相对高的位置时,主力往往会在顶部做一次加速向上的突破拉升,但收盘时,股价会回落至原位,这时的K线形态在顶部出现了一根带长上影线的K线。这根K线的实体也可以是一根阳线,也可以是一根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