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四季,四季是人生

古人真是聪明,不知道是谁发明,把一年分为四季,春夏秋冬。

这真是个了不起的事情。不管天地轮回怎样变化,也不管历史前行走到哪一步,更不管社会制度怎么地变化,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自然规律总是按顺序轮回转动,不乱不偏,谁都改变不了。真乃个“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我们生活在春夏秋冬四季里,春夏秋冬就组成了我们的人生岁月。生命在春绿夏木秋黄冬白里延续,人生在风云雨雪里感受过程和美丽。忽然感觉人的一生和春夏秋冬四季是一模一样的。时间两岸,依次镶嵌着碧绿、火红、金黄和雪白的颜色,这是生命最本真的元素,这是大地最纯朴的礼赞。春夏秋冬轮回演绎着一首自然之歌,季节的原野上,季候风拉长了十二种元音。

 

春天来时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光绿野,草长莺飞,丝绦临风,繁花万朵,细雨如织,溪流潺潺。总角童幼、如花少年,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谛听世界,和奶奶一起仰望夜空细数繁星。春天在孩子们童真的眼睛里发芽,碧绿成野,一片片叶子就是一只只稚嫩的手,将老人们沉睡的梦轻轻摇醒。春天里,人们播种下生活的美好希望,风雨中长长的等待,载负着沉甸甸的人生,缓缓穿行在希望的绿意里。少年如春,生机勃勃,幸福茁壮,在父母的呵护下无忧无虑尽享人生,生活如诗,岁月如歌,旅途如画。天真无邪的岁月,是一首纯情的散文诗,充满无尽的童趣和无边的快乐。

夏天来临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夏季多情,有时晴空烈日,大地蒸笼,炎热如烤;有时黑云惊雷,暴雨如注,尽洗苍山。夏花飘香,夏木青翠,人醉花枝,让人有滚烫的暇想。炽热,是夏季的盛妆。夏季是青年人火红的青春和热情。太阳高高在上,发散着无边威严。年轻人聚集在生活最真实的地方,他们头顶蓝天,脚踏沃土,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生命最纯朴的恋歌,他们挥洒着满腔热情和真诚,满怀豪情地拥抱着这个世界,让爱在蓝天和红尘里肆意舒展。青年时代同夏天一样,热情似火,风华正茂,自强自信,在实践着自己的愿望和理想。

秋天到来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秋风起处,枝出浅黄,枫林尽染,硕果满园,山明水净,夜阑来霜,如歌如画。伤感,失落,幸运,收获。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也许就藏在金灿灿的稻穗上,也许藏在火通通的柿子里,也许藏在绿油油的菜地间。秋,因为秋是收获的季节。秋天多彩,你看那碧树、黄叶、红花,还有那旷野、那长烟、那黄昏、那牧童、那笛声,溶溶月色里的歌声,那阵阵歌声里的倩影……秋天含蓄,饱历了春的生长、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浪漫,而是悄悄地融入静美的秋光里。成熟的秋浓郁,沉实、有深度,因为秋的身后是黑油油的土地,没有辽阔富饶的大地,哪有秋的风采!中年人同秋天一样,事业家庭成就,人的棱角已被社会风雨打磨,少了锐气,多了稳重,人生也到了收获的季节。

冬天来临

“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无私玉万家”。冬季,山河银装素裹。冬天是人生的暮年,皑皑白雪覆盖着生命的原野,那是老人们的头发和胡须变的,那是生命最美丽的沉淀。落日点燃了荒原上生锈的记忆。老人们手执银杖,缓缓穿过时间的环形隧道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蓦然回首,身后那深深浅浅的脚印可是对生命永久的追问。人老如冬,老迈清独,但也霞光婉约,最美不过夕阳红,夕阳行云,苍山凝重,往事不再,却可以尽情的享受生命的黄昏之美。人到老年,喜欢回忆自己,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人生都已经沉淀成为一首歌,成功的疯狂,失意的呻吟,快乐的喧泄,寂寞的哀怨,都会敞开喉咙或低吟浅唱,或忘情高歌。人老凝重,象一只盘旋天上的鹰,用冷眼俯瞰人生,艰辛的步履,飘泊的影子,沧桑的心境,都涌向垂暮的黄昏。回顾几十年的进退起落,荣辱兴衰,悲欢离合,苦辣酸甜,贫富贵贱,冷暖自知。然而沧海桑田,一切都在季节的周而复始中萌发、生长、成熟、离开,这样的循环,岁月依旧慢慢前行。万千感慨中的人心归平和,大彻大悟,超凡升华。

 

人生如四季,四季是人生

人生和四季就是这样的走过:冬天走了,春天来了;春天走了,夏天来了;夏天走了,秋天来了;秋天走了,冬天又来了。四季就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着。百草枯了,草根还在;树叶落了,树枝还在;生命也一样,有的走了,有的来了,人生是永恒的。

历经春夏秋冬,阅尽风花雪月,生命才有色彩,人生才有乐趣。不管岁月如何,朗朗乾坤,芸芸众生,有谁不愿意珍惜自己宝贵的人生?又有谁不喜欢生活里的歌声与鲜花、佳肴与美酒呢?有人把人生四季形象化了,叫做春如诗,夏似词,秋象歌,冬是赋,也好,那就祝福我们的人生诗好、词棒、歌甜、赋美吧!

 

本文转自:人生如四季,四季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