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哥:

作为改革的受益者,普通民众本应对改革热情支持才对,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却往往“装睡”——或者遇见问题绕着走,或者碰到矛盾躲着走,或者看见困难低头走。逐渐成为了“改革懈怠派”。

明明受益,却要装睡,如此吊诡的事,不能再继续。因此,必须叫醒装睡的“改革懈怠派”,发动广大民众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改革事业中来,为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1. 加法效应

有两家紧挨的糖果店,其中一家的生意特别清淡,另一家的生意却特别红火。

两家的货品一样,价格也一样,服务态度都很好,老板为人都很亲善,可经营状况却相差很多,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两家店的老板也很觉得奇怪。直到有一天,一位经济学家和一位心理学家的到访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经济学家发现,生意清淡的店家老板,每次给顾客称量糖果时,总是先多装点,然后把多出的部分拿掉;而生意兴隆的店家老板,每次称量糖果时,总是先少装点,然后再添加。

心理学家解释,“拿掉”总是让顾客心里失落,甚至容易给人缺斤短两的心理暗示;而“添加”则让人愉悦,让人觉得分量给得很足。这就是“加法效应”。

【“加法效应”投射改革】

 “加法效应”投射到改革中,就形成这样的效果:

改革的调门不能太高,尤其不能乱开空头支票,否则民众产生了过高的期待,就会不满意现实的改革收益,反而不利于改革。应该让民众对改革的预期比实际收益略低一点,这样民众就会不断感到惊喜,对改革就会充满热情和持续支持。

affect-the-thinking-reform-of-4-major-effects-01

 

2. 损失厌恶效应

有一天,你走在街上,突然有人拦住你。

他手里拿着一枚硬币,问你愿不愿意参加抛硬币的游戏——如果硬币是正面,你给他10元;如果是反面,他给你10元。你不假思索地就拒绝了,一个念头在你大脑闪现——平白无故地当然不会冒损失10元的风险了。

其实,这是经济学家在街头进行的一个实验,实验结果是:超过9成的路人拒绝参加这个游戏。这个实验说明:对普通人来说,可能失去10元的恐惧感,超过了可能得到10元的满足感。经济学家把这一现象称为“损失厌恶”。

进一步的实验表明:假如某人意外获得1元,他增加的满足感为1;反之,让他口袋里已有的钱意外损失1元,给他带来的心理损失却高达2.5。

这意味着,面对同样的财富,如果还没到自己手中,人们愿意用1倍的努力来赚取;但如果这笔财富已经在自己手中,那么人们愿意用2.5倍的努力来保住它。这就是“损失厌恶”带来的效应。

【“损失厌恶效应”投射改革】 

“损失厌恶效应”投射到改革中,就形成这样的效果:

普通民众只愿意用1倍的努力来支持改革,而既得利益者愿意用2.5倍的努力来反对改革

affect-the-thinking-reform-of-4-major-effects-02

 

3. 分散集聚效应

有一天傍晚,全公司的人都在默默加班,你的同事小明,收到了两个大蛋糕。这时,正好有个肚子有点饿的领导,到处找东西吃。发现蛋糕后,这位领导要求小明把其中一个蛋糕贡献出来给大家分享。

你和同事们一开始惊喜了一把,但很快就觉得空欢喜一场——同事有几十人,一个蛋糕均分下来,每个人只能得到一小口。

对你和同事们而言,能吃到蛋糕的收益存在“分散效应”——蛋糕虽大,但人很多,每个人能得到的就只有一小口了;但对小明而言,损失却存在“集聚效应”——虽然大家只能得到一小口蛋糕,但小明却贡献出了两个蛋糕中的一个,相当于损失了一半。

【“分散集聚效应”投射改革】

 “分散集聚效应”投射到改革中,就形成这样的效果:

对普通民众而言,改革的收益存在“分散效应”。当改革力度过小,利益调整过少,改革收益对普通民众而言就显得鸡肋,支持改革的热情就会降低。

对既得利益者而言,改革的损失却存在“集聚效应”。由于既得利益者集中占有财富和资源,改革要切割出去的奶酪,摊到每个既得利益者身上都很大,阻扰改革的动力就会增强。

affect-the-thinking-reform-of-4-major-effects-03

 

4. 乘数效应

1974年,美国政府为清理翻新自由女神像所扔下的废料,向社会广泛招标,但好几个月过去了,没人应标。正在法国旅行的麦考尔公司董事长听说后,立即飞往纽约,看了看自由女神像下堆积如山的铜块、螺丝和木料,未提任何条件,当即就签了字。

纽约许多公司对他的这一举动暗自发笑。因为在纽约州,垃圾处理有严格的规定,弄不好会受到环保组织的起诉。就在一些人等待着要看这个人的笑话时,他开始组织工人对废料进行分类。他让人把废铜熔化,铸成小自由女神像;把木头加工成底座;用废铅和废铝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把从自由女神像身上扫下来的灰尘包装起来,出售给花店。不到3个月,这堆废料在他手中变成了350万美元。

由于进行了整合利用,废料的价值远远超越了简单的相加,这就是“乘数效应”。

【“乘数效应”投射改革】

 “乘数效应”投射到改革中,就会让 “损失厌恶效应”、“分散集聚效应”、“加法效应”等相互作用,形成远远大于简单相加的效果:普通民众只愿意用1倍的努力来支持改革,而既得利益者愿意用5倍甚至更多的努力来反对改革

affect-the-thinking-reform-of-4-major-effects-04

 

必须叫醒装睡的“改革懈怠派”

“加法效应”、“损失厌恶效应”、“分散集聚效应”、“乘数效应”这4大效应,销蚀着普通民众对改革的热情和动力,让一些普通民众装睡,成为“改革懈怠派”。

“改革懈怠派”:作为改革的受益者,本应对改革热情支持才对,但他们却往往“装睡”——或者遇见问题绕着走,或者碰到矛盾躲着走,或者看见困难低头走。

正是针对这种情况,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一个新词“改革促进派”,要求“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与“改革促进派”相对的,是“改革阻扰派”,通常是反对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更多的人,既不是“改革促进派”,也不是“改革阻扰派”,而是上面所说的“改革懈怠派”。

明明受益,却要装睡,如此吊诡的事,不能再继续。因此,必须叫醒装睡的“改革懈怠派”,发动广大民众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改革事业中来,为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何叫醒装睡的“改革懈怠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