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线

回归线指的是地球上南、北纬23°26′的两条纬度圈。

北纬23°26′称为北回归线,是阳光在地球上直射点的最北界线。

南纬23°26′称为南回归线,是阳光在地球上直射点的最南界线。

回归线,是太阳每年在地球上直射来回移动的分界线。

summer-solstice-isnt-the-hottest

 

为什么夏至不是最热

道理很简单:热量是需要积累的

夏至日虽然日照时间最长,但继续积累则气温会进一步升高。北回归线以北都是这样的,就好比一天最热的不是正午12点,而是下午2点以后。

因为在夏至以前,太阳直射地球的时间在逐渐增加,到了夏至直射时间最长,但是,地球表面有空气、水、土壤等组成,太阳光照射地球表面,这些物质要吸收热量并积累热量。

虽然夏至太阳直射时间最长,但是地表积累的热量还没有达到最高,到了8月前后,太阳接近直射的时间和夏至前的5月份差不多,但是地表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地表温度最高,这样在太阳照射继续供热和地表储蓄的热量共同作用下,温度就达到了最高。

同样的道理,每天中午12点虽然是太阳直射时间,但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左右。通过这样的解释,你是否明白了为什么不是夏至最热。

 

白天日照时长大于夜晚

大气层有很强的保温作用。如果没有大气层,夏至以后,北半球日照时间逐日缩短,接收热量一天比一天少,散失的热量一天比一天多,温度就会逐日下降。

但是,由于大气层的保温作用,夏至后的一天中,总的日照时间大于黑天时间,也就是说总的接收热量时间,大于散失热量的时间,所以,在大气层的保温作用下,温度还会继续上升。

大气层的保温作用,主要是由于下列热传输方式造成的:

1. 太阳光会直接穿透大气层,热量以红外线的方式直接到达地球表面,把物体加热。所以,大气层基本不会阻挡热量的进入。

2. 热量向地球以外散失,却不是通过红外线辐射出去,而是通过空气的对流,才能慢慢散失掉。

因此,大气层对于太阳辐射的热量来说,是进来畅通无阻,出去却很慢,很不容易。所以形成了保温的作用。

 

三伏哪一伏最热

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是三伏,那么三伏哪一伏最热呢?

每年都会不同,有的年份是中伏最热,有的年份是末伏最热。

夏至后第3个庚日为初伏,第四个庚日到第五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到第二个庚日是第三伏。每一个庚日相隔10天,因为有闰月的关系,夏至到立秋之间有的年份出现4个庚日,有的年份出现5个庚日,所以,中伏的天数不确定,有的年份是10天,有的年份中伏天数是20天。

中伏20天的年份那基本上三伏哪一伏最热这个问题就不用说了,就是中伏最热

有的年份中伏出现台风的天数比较多,特别是沿海省份,如果中伏只有10天出现数次台风,那么中伏就一点都不热了。

如果,一年中三伏都没有出现台风,下雨的天数也差不多,那么三伏哪一天最热,根据历史气象记录,最热通常是中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