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都习惯于早晨锻炼,因为早晨空气清新,活动后有利加速排出夜间身体代谢的废物。

而美国一位医学保健专家提出一种新见解:黄昏是最适宜从事健身运动的时间

早上进行锻炼,血压和心率上升的幅度均较大,会产生超负荷情况,影响运动成果及健康。

黄昏时分体力和肢体反应的敏感度及适应能力均达高峰,心跳频率最平稳或偏低,此时从事各类运动而导致心跳增快和血压上升的幅度较低,对健康更为有利,尤其对于老年人。

 

早晨锻炼不利因素主要有:

早晨人体肝脏含糖量最低,现代保健医学专家们对人体生物钟运转的节律特征进行研究表明,早晨是肝脏含糖量最低的时候,人若在这段时间进行健身锻炼,运动的能源——糖类,将主要靠脂肪分解供给(早晨跑步,燃烧脂肪,容易减肥。脂肪作为能源物质进入血液后,由于机体不能有效地利用其中的游离脂肪酸,因而导致血液游离脂肪酸浓度显著增高。由于心肌活动能力降低,过剩脂肪酸所带来的毒性,往往会产生各种心律失常现象,甚至引起心源性休克,使人猝死。对身体较差的老年人来说,用大量的脂肪消耗作为早晨锻炼的能源,实在是得不偿失。

早晨心脏病发作几率偏高,有关专家曾对有心脏病史的病人调查发现,上午九点钟左右心脏病发作的几率比下午一点钟左右要高3倍,早晨起床后的几小时更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这主要是因为早晨血液黏稠,容易形成血栓。

 

那么,什么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最合适呢?

根据人体生物钟节律,最佳锻炼时间是下午五点钟和黄昏之时

此时,大多数人的体力,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以及适应能力均处于最佳状态。

而且,人体内的糖分也增至最高峰,进行各种健身运动时,不会产生能源代谢紊乱和器官机能运转超负荷的现象。

因此,保健锻炼,暮练比晨练更安全,效果更好

 

晚上跑步最有利于健康

以跑步作为体育锻炼的手段的人,一般来说都是选择早晨起床后去跑步的,但是科学研究的结果显示晚上跑步才有利于健康。

日本专家在对照了自愿者晨跑与晚跑后的血液循环状况后指出:

1)晨跑增加了血管中形成血栓的可能性,易导致血管栓塞,因为这时血液的凝聚力提高了6%;

2)晚间跑步则正相反,血小板的数量下降20%,大大减少了血管栓塞的危险性。

3)晨跑时血压和心率上升以及加速度均较大,易产生超负荷情况,影响运动效果及健康;

4)晚间体力和肢体反应的敏感及适应性均达高峰,心跳频率最平稳或偏低,运动而导致心跳增快和血压上升的幅度均较缓慢,对健康有利。

 

晚跑有促进睡眠更香的作用

运动医学已经证明,早晨刚起来时,人体各脏器的运转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时候锻炼对于心血管功能比较脆弱的人来说是较危险的。而人体的活动能力在晚上被充分开发出来,这时候跑步身体更容易适应运动节奏。 从外部环境来说,最新的研究表明:清晨空气中二氧化碳指数最高,而且前一天悬浮在空中的尘埃也并未完全消失,这时候运动远不如晚上的环境好。(备注:晚上,由于人类活动产生的油烟、汽车尾气、二氧化碳,会更高吧)

另外,晚上适度运动产生的轻微疲劳感,需要香甜的睡眠来解除,这就使得运动后的睡眠质量大大提升,

所以,担心运动影响睡眠是没有道理的。

 

热爱生活,运动健康,燃烧你的卡路里

 

 

参考推荐

户外跑步装备

一张图掌握正确高效的跑步姿势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道介绍

全球公认最健康科学的作息时间表

游泳健康好处多

野外生存必备常识与技巧

户外旅行运动必备的生存技巧

全球公认最健康科学的作息时间表

如何坚持看书、跑步、写作?

商务自由行:北京、青岛、深圳、广州、老家

台湾八日游记,最美的风景遇见最爱的人 (台湾)

新港澳八日游记,外面世界没传说中精彩 (新加坡)

中国最强火车出境攻略,坐火车去国外

一家四口自驾环中国行、环欧亚北极行

台湾自由行旅行必做的30件事

你的努力不是为了给谁看,而是让人生有更多的选择

改变世界的那群人,曾是别人眼中的“疯子”和“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