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高级技术管理者,公司基础体系与大数据首席架构师林仕鼎将从百度离职,投身创业。

baidu-arch-linshiding

近几年来,百度的框计算使得其搜索结果呈现出更丰富的内容,在这背后,离不开百度数据中心、百度网页存储与处理平台的贡献,这些都是林仕鼎在百度7年间最重要的工作

林仕鼎于2007年10月加入百度,任网页搜索部高级研究员、主任架构师,主持开发了百度新一代网页存储与处理平台——百灵,这个平台帮助百度搜索引擎实现了网页与索引的跨量级增长。

2011年10月开始,开始担任百度云首席架构师,推动了百度建立了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并开始全面负责百度云的技术、产品与生态系统。除此以外,他还负责整个百度基础架构的技术规划,统一指导基础架构部、系统部以及运维部的技术和战略方向

在2013年1月,林仕鼎主导的数据中心项目在百度位于南京的数据中心揭开了面纱。

这个数据中心采用了整机柜设计,服务器上架无需在机房内施工,整台机柜在工厂内都安装好,到了机柜摆上即可,整个机柜只有一条内网线连出。顶端放置交换机,电源集中在中部。整机紧凑简洁利落,一反一般机房內布线林乱的印象。可以大幅度提升交付效率。

baidu-arch-server-cluster

林仕鼎在当时回忆道,在2009年时,他向百度申请了20万经费,去中关村买民用配件来设计定制化服务器,3年多后,终于使得定制化服务器开始被规模使用。

而最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还将ARM芯片用在了数据中心上,这是全球第一款正式商用的ARM服务器,这帮百度云降低占25%的服务器、软件采购及运维成本,宣告了PC系统对数据中心长达30年的垄断被终结。

离职后,林仕鼎将创业的方向选在了在线教育领域,而在此前,还有另一位百度的架构师——凤巢系统的架构师张栋在离职后,和龚海燕一起投生于在线教育领域,创立了91外教网。

 

百度的重要技术精英骨干, 云计算和大数据首席架构师林仕鼎今天正式辞职!离开百度!

  林仕鼎的一些基本信息见百度百科(林仕鼎): http://baike.baidu.com/view/9628480.htm

  2002 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获得硕士学位。

  2002 年 4 月到 2007 年 10 月,于微软亚洲研究院系统研究组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2007 年 10 月加入百度,担任网页搜索部高级研究员、主任架构师。

  2010 年 9 月,任基础架构部主任架构师。

  2011 年 10 月,任百度云首席架构师。

  2012 年 10 月起全面负责百度云的技术、产品与生态系统。

  加入百度后,林仕鼎创建search infrastructure 组,致力于研究适合百度搜索引擎的基础架构和 ranking 支撑系统。期间,林仕鼎主持开发了新一代网页存储处理平台——百灵,带领百度搜索引擎实现了网页与索引的跨量级增长,并自 2010 年 1 月起担任搜索部技术委员会主席。

  2010 年 6 月,林仕鼎制定了百度统一基础架构发展的长期技术规划,推动相关团队的整合并创立基础架构部,担任主任架构师。在他的带领下,基础架构部对原有的基础平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在存储、分布式计算、高性能计算和在线业务架构方向上为百度业务的飞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1 年,林仕鼎积极思考和推进移动与云计算,并促使公司成立了移动·云事业部。作为首席架构师,他负责制定百度云的战略和发展规划,确立了“一人一云”的理念,并带领核心技术产品研发。他设计并推出了个人云存储平台 (PCS),支撑网盘、云相册和云音乐等多项新业务,并服务于数百个第三方应用和多家手机厂商。同时他还设计了新型 WebApp 平台——西米露 (Sumeru),在此平台上构建的七种武器在 2012 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惊艳亮相。

  2012 年 10 月起,林仕鼎全面负责百度云的技术产品研发和生态系统建设。

  林仕鼎同时还负责百度公司承担的多个国家项目,如 863 网络操作系统、发改委云计算示范专项等,树立了百度在云计算和操作系统研发等领域的技术形象。2011 年,提出数据中心计算概念,被 CSDN 评为全国十大技术影响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