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去年四月,小米手机正式走出中国内地,进入台湾和香港地区市场。此次扩张不到一年,小米再度宣布进军东南亚计划,以新加坡为首站。据此,红米手机将于本月21日在新加坡正式出售,定价约为809元,只比国内贵10元。

据称,入门款安卓智能手机红米,将于2月21日与新加坡消费者见面,英文名为“Redmi”。这款手机在新加坡的定价为169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809元,比国内只贵了10块钱,颜色有黑、白、红三种。该设备的配置跟国内联通版红米相同,即依然采用4.7英寸720p IPS视网膜屏,搭载1.5GHz联发科四核处理器,后置800万像素背照式摄像头、配F2.2大光圈以及支持双卡双待。

53058aff0ca32

小米总裁林斌通过微博晒出了一张制作好的新加坡MIUI主题图片

去年四月,小米手机正式走出中国内地,进驻台湾和香港地区销售。此次扩张还不到一年,小米再度宣布要进军东南亚的计划,引来高度关注。此外,小米3将于本月20日登陆台湾。据称小米将联合中华电信、远传电信两大运营商推出这款设备(没有裸机)。无锁版小米3手机将于3月7日在新加坡开售,价格为419新加坡元(约合2025元)。

从产品角度来看,小米全球业务副总裁Hugo Barra指出,这是小米首次正式推出MIUI固件的英文版,对小米而言,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因为中文文字更加紧凑,为了容纳英文字体,小米对用户界面进行了许多调整。新加坡的三大运营商SingTel、StartHub以及M1已与小米达成了销售协议,很快开始销售合约机。

由于在新加坡的市场刚起步,一开始小米将通过快递公司UPS从深圳向新加坡用户发货。这是一种代价昂贵的做法。不过,在小米更好地了解并知道如何开拓这一市场后,小米将直接在新加坡发货,并考虑在新加坡建设仓库。

小米为何选择新加坡作为海外业务的首站?

中国科技公司习惯从新加坡着手来开拓在东南亚的业务。在发布会上,小米总裁林斌表示,对小米而言,进军新加坡是进行海外业务拓展的第一个“好的挑战”,将帮助小米了解如何建立物流和售后服务。新加坡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发达,小米可以选择以新加坡为跳板,进军其他更复杂的市场。

业内也有质疑,小米手机的价格对新兴市场应该更有吸引力,例如像亚洲其他地区、拉美和非洲市场等,为何小米不首先进入这些市场?Hugo Barra对此解释道:“如果我们是一家传统的手机制造商,只是简单的想发展产品,那么我们可以这样做。但我们的目的不仅如此。我们希望与人们建立一种高度接触的端到端关系。从他们访问网站到购买产品,再到体验我们的服务,这需要完成许多工作,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和合作伙伴。在新加坡,做这些工作相对比较容易。此外,因为新加坡市场的规模较小,失败的代价也较低。”

林斌表示,小米刚刚起步,不过在台湾与香港市场的成功销售情况证明公司的模式同样适用于发达市场。在发达市场中,运营商提供的购机补贴使消费者对手机的定价并不那么敏感。所以,我们把新加坡作为拓展海外业务的首站。林斌强调,小米并不关注能在新加坡售出多少手机。小米希望有目的地从较小的规模起步,从而了解用户对小米产品的看法,随后加以改进。

目前,新加坡基本上已进入4G时代,小米生产的红米手机并非4G,该公司在新加坡市场上的拓展也没那么容易。此外,小米海外业务可能面临的挑战包括翻译和运营商测试等。但是通过此次海外扩张,小米也可在这些领域获得经验。

小米从出道就以高性价比著称,但是手机只在官网出售并且每次都是限量抢购。分析师们称,限量供应使小米手机的需求增加。不过小米解释道,之所以采取这种策略,部分原因是公司产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如果此次在新加坡扩张成功的话,小米得寻找各种办法增加手机产量了。

红米手机在内地、台湾和香港开卖,每次抢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知道此次在新加坡开售后会取得怎样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