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注:“让每一桌面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计算机(并运行微软的软件)”是盖茨一开始给微软设定的愿景。这个愿景支撑了微软 25 年的发展并成就其业界霸主地位。现在微软的愿景已经实现了,但似乎也失去了目标,鲍尔默的“Windows 无所不在”让微软在环境已经变化的新世界里迷失了 10 年。现在昔日的霸主微软终于换帅了,日渐没落的 PC 剧透还能重新拥有美好的明天吗?请看 JOHN GRUBER 的回顾与展望。

比尔•盖茨一开始就给公司设定好了目标:“让每一桌面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计算机。”这太疯狂了。彼时 PC 革命的确正在进行中,但盖茨发出这一口号的时候卖出的 PC 数,以今天的标准来看,基本上相当于零。当时的 PC 是为发烧友准备的。涉身其中的人都知道他们要做点什么,但盖茨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件事情规模之庞大。当时行业衡量销售的尺度是以千为单位,可盖茨已经在考虑数十亿了。他在 2010 年接受采访时曾谈到:

我和艾伦甚至在给微软写 BASIC 之前就已经在使用那句话。实际上我们是在—我记得是 1977 年的一篇文章中首次谈到了它—我们的说法是,“让每一桌面每个家庭都有一台计算机……”实际上还有后半句,“……运行微软的软件。”如果我们谈的仅仅是愿景,那么后半句就可以去掉。如果我们是在公司内部讨论,就把后半句加上。当时究竟有多疯狂已经无从记起,你懂的,“每一个桌面、每一个家庭。”那时候,总会有些非常的聪明人问你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某个人需要一台计算机?”甚至 DEC 的 Ken


Olsen,这位制造了伴随我长大的计算机的人(我们深深敬仰他和他的公司),他也说人们想要一台计算机似乎是有点愚蠢的想法。

盖茨是对的。现在不仅前半句成为了现实,“运行微软软件”这后半句也成真了。1990 年代中期起的 10 年间,每个桌面和每个家庭都有了一台运行微软软件的计算机。至少有 95% 跑的是 Windows 操作系统,其余的也大多是运行着 IE,也许还包括 MS Office 的 Mac 计算机。

Windows 几乎无所不在,到处都是微软。

巅峰时的微软到达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其胜利是如此之彻底,以至于乔布斯在 1996 年在连线杂志上承认微软取得了胜利:

桌面计算机产业已死。创新几乎停滞。这个行业被创新非常少的微软统治着。结束了。苹果输了。桌面市场已进入黑暗时代,未来 10 年也还将是黑暗时代,要么至少这 10 年剩下的时间里仍将如此。

MD 乔布斯说得太对了。要不是次年乔布斯和 Next 并入苹果的话,谁知道我们今天会在哪里。

1977 年就提出“让每一桌面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计算机”的想法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卓远见识。这一远见支撑了微软长达 25 年的发展。但一旦该目标实现了以后,我认为他们就不知道何去何从了。他们就像追车的狗一样。先是在电视上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方面的投入不单单是现在仍健在且活得不错的 Xbox(尽管并非主要的收入来源),还包括其他并未奏效的想法,如“媒体中心 PC”以及共同持有的“MSNBC”,这个东西当初的想法是想做成某种有线新闻网络、网站、甜点、地板蜡的大杂烩。

他们错失的是实现每一桌面和家庭普及计算机之后的下一步:每个口袋里的计算机。但其实情况比这还要糟糕。他们看到这一步的到来,也尝试过了。Pocket PC、Windows CE、Windows Mobile—微软在摇摆不定中错失了下一个大事物。他们甚至都没有接近过,更糟的是,鲍尔默甚至都没意识到这一点。鲍尔默嘲笑 iPhone 原型那个视频的该死之处就在这里。只要我一搬出那个视频,总有一小撮支持者告诉我说嘲弄他的反应的不公平的,实际上他是对的—刚开始时的 iPhone 太贵了。但是令微软感到害怕的 iPhone 并不是 2007 年时的 iPhone,而是 2008、2009、2010 年时的 iPhone。价格降了,芯片快了。软件不断发展。苹果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可以放进你口袋里的个人计算机。太神奇了。原始的 iPhone 留下了可观的改进空间,革命性产品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起步的。

微软由来已久的缺乏品味(乔布斯语)最终让他们自食其果。尽管鲍尔默嘲笑 iPhone,也许兜里还揣着一部垃圾 Windows Mobile 手机到处转,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却拿着 iPhone。Google 从来都没有嘲笑过 iPhone,而是通过给它提供 web 搜索和地图来赚钱。Google 迅速成为 iOS app 的领先开发者之一,而且现在也依然如此。快速跟随 iPhone 的也是 Google 的 Android,后者不断蚕食着苹果一贯回避的高端市场以外的商品化市场碎末。我并不认为生产 iPhone 会是微软 DNA 的一部分,但如果他们能早点认识到机会的话,Android 成功的快速跟随者的身份本来可以是微软的。 在取得行业统治地位 10 年前的 1984 年,当时的微软就为 Mac 原作写软件并从中学到了东西。盖茨第一次看到 Mac 时,他没有嘲笑它,而且希望了解这款机器是如何工作的,细到技术细节的程度,比如鼠标光标的平滑动画效果。

PC 黄金时代时微软的高度和影响力是今天任何一家公司都难以企及的。苹果不能,Google 也做不到,微软自己也不行。我想这一点鲍尔默也不敢跟我争的。鲍尔默对公司的看法在微软统治了整个行业时就已经僵化了,而他从来都没有进行过调整。

因此就有了 Windows 8。包打 PC 天下的操作系统,无论是传统的 PC 还是类平板电脑式的设备,因为这是 Windows 能在所有这些设备上面跑的唯一方式,而他的想法也很自然,让 Windows 能在几乎所有的 PC 上面跑本来就应该如此。现在的世界变了,在这个世界里,Windows 只不过是若干大规模流行的 PC(个人计算)平台之一,微软并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世界,它没有专注于让 Windows 为那些希望使用桌面和笔记本 PC 的人更好地服务(编者注:纽约客近日就说了一个段子,也许跟贝佐斯误点了一键购买而收购了华盛顿邮报的故事一样是杜撰的,说的是盖茨回到微软上班后的第一天就是发现自己的机器升级 Windows 8.1 失败,最后连新任 CEO Nadella 出马都没搞定),而是继续推行令传统 PC 用户不悦的设计,几乎没有为它在蓬勃发展的平板电脑市场站稳脚跟做出什么贡献。Windows 8 的设计对于任何一种失败来说都不是最佳的设计,相反,这似乎对于鲍尔默的“Windows 无所不在”产业愿景以及微软在其中的合适地位来说是最好的。

Horace Dediu 用一种简洁的方式概括了 iOS 和 Android 给行业带来的变化:

如果把 iOS 和 Android 设备纳入“计算”市场,那么 2008 年 Q3


9200 万设备当中 90% 是 Windows,而到 2013 年 Q3,2.69 亿的市场总量当中只有 32% 是 Windows。

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变化,鲍尔默似乎从未接受这一点。Windows 8 并不是针对新世界所设计的;而是为了迎合旧世界而试图让时光逆转。

我认为来自服务器部门的 Satya Nadella 入主是一个很好的迹象。正如我的同事 Brent Simmons 所言:

为 iOS app 开发服务一点也不像我过去所了解的微软。使用 Node.js 和 JavaScript 也不像那个微软。老微软只会为自己的操作系统写服务而且你只能用 Visual Studio。

老微软还有很多势力残留,微软到目前为止还是那家 Windows、Office、Exchange 以及 Sharepoint(WOES,呜呼哀哉的双关语)公司。

但至少 Azure 部门意识到,微软已经无法像过去那样靠闭关锁国来生存。

哪怕你没有选择微软的云服务,我也希望你能同意两件事情:竞争是好的,以及 Azure 支持一切的策略是该公司未来最好的发展方向。

简而言之,Nadella 的服务器部门似乎是微软针对产业的后 iOS、后 Android 时代的一部分。一个面向未来而非留恋过去的部门。

成功的公司往往能真诚面对自己。老微软的 Windows 和 Office 无所不在,遍布所有设备的策略雄心万丈,也忠于他们自己的文化。从钱的角度来看苹果的确已经壮大到令微软黯然失色,但从来都没有把目光投向微软的市场份额规模。Google 对前沿技术采取的是不聚焦的策略,但除了自己以外它从来没有效仿任何其它公司。Google 也做操作系统和 Office 应用,但显然那是 Google 式的。微软应该尝试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像苹果或 Google 那样行事。

云计算是其中一条可以走的道路。云尚处在初级阶段,就像 1980 年代的 PC 产业一样。30 年后我们再回顾一下今天的网络化基础设施也许会嘲笑当年我们是怎么把事情干得如此糟糕的。这个世界真的需要高品质、可靠、对开发者友好、可信、保护隐私的云计算平台。在这堆云的形容词当中,苹果和 Google 各自都有着明显的漏洞(且各不相同)。

Satya Nadella 需要给微软找到新的“让每一桌面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计算机”的口号。我愿给他出个点子:微软服务让数据在全世界的每一台联网设备间来回穿梭。

下一个无所不在不是在每一台设备上运行,而是与每一台设备对话。

原文:daringfireball.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