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晚间消息,巨人网宣布,已接到以董事长史玉柱为首财团的私有化要约,估值约28亿美元。具体报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11.75美元,与上周五巨人网络10.13美元的收盘价相比溢价16%。

巨人网络称,公司董事会正在评估该私有化要约,并计划成了一个特别独立委员会,对该提议进行评估,同时也会评估其他战略选项。史玉柱为什么要私有化巨人网络?这个问题就变得有意思起来,在太保看来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游戏中概股在美普遍估值不高,这是巨人退市最为重要的原因

中国A股上市的手游公司PE估值动辄上百倍,举个例子来说,巨人的营收是掌趣的六倍,而掌趣的市值却是巨人的1.5倍。如果按照中国游戏市场来说,收入最高的六家公司:腾讯、网易、畅游、巨人、盛大、完美,除开腾讯之外,普遍估值都不算特高,但他们现金流都非常稳定,并且仍然保持一个高增速。A股上市的游戏公司相比六巨头来说,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巨人这几年营收和利润一直增长稳定,但是受困于整个网游股市场表现不好,股价一直起不来。上市的网游公司市盈率从最早的10-20倍,到如今的4-5倍(个别除外),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相反有不错的业绩和现金流。

美国人看不懂中国游戏市场,史玉柱曾进行过多次巨额分红以吸引投资者关注进而提升股价,但目前看来都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史玉柱通过个人投资,现在手中掌握的大量资金并没有什么好去处,私有巨人这个现金奶牛就成为了其第一选择。在恰当的时候或估值更高的市场再上市,很巧妙的一步棋。

二、史玉柱前段时间减持巨人股票意欲何为?

史玉柱此前曾占巨人减持1513万股巨人股票,使得其总股本从54.82%史玉柱下降到48.5%,并套现1.28亿美元。高价卖出,低价时再买入。这是当时我看这个事情的观点,游戏产业在中国至少还有十年的黄金发展时期,游戏基本上已经成为巨头的游戏,而巨人恰恰是巨头之一。估值低的时候私有,估值高的时候再上市,这是市场化的重要玩法。

今天和炒股的朋友聊天时谈到了这个事情,在他看来史玉柱减持股票应该要和今天的私有化联系起来。根据美国法律,如果大股东有绝对控股权,私有化需要面临很严格的“全面公正”测试。减持后,史玉柱的总股本下降到50%以下,变成非绝对控股大股东,而只是一般的大股东。这时只需要满足“一般商务公正”测试,这看来是一个早就计划的行动。

三、巨人的退市,其实是为了以后的上市

结合第一点原因,我们可以能够得出结论,如果巨人在A股上市,定然能够获得远超过当下的估值。A股现在追逐的最热概念是手游,所以才有巨人第三季度财报披露在手游上的战略。

笔者曾经写过一篇简短的分析:为什么坚持端游的巨人也要发力手机游戏了? 现在回头看看,这正是巨人为了在A股上市做准备。巨人从各方面因素看,都符合国内上市的各种硬性条件,为获取更高估值意料之中。

 

财经媒体记者迟有雷关于我第三点的评价,非常有价值,很好的补充了我观点上的不足,这里也分享给大家:“第三点,其实我并不大赞同。首先端游在国内正儿八经上市的只有中青宝。他们的游戏题材都是红色系列,也是共青团下属单位投资的公司。符合国内上市条件的何止中青宝,但事实上只有它一个。那么它上市有着中国特色。其次,针对巨人来说,现金流和吸金能力都很好。网游就是这个特点,一旦走上盈利了,24小时坐着收钱。上市主要为了品牌影响力,再融资,未来筹资通道。这些巨人好像都没有必要。所以,巨人在上市的可能性几乎为0;再说下私有化后公司一般有三种选择方式:1,A/H股上市。2,私人企业运营。3,卖给其他公司或者与其他公司合并。排除第一种方式。第三也不太可能。史玉柱除了游戏,就是投资金融了。游戏是一个稳定的现金奶牛,他不可能放弃。所以,最后作为一家私人企业运营是比较靠谱的。另外,巨人网络是做内容的公司,也就是说重游戏研发和运营。私有化后,有助于他们安心去捣鼓这些事情。平台想法早在投资51之后,破灭!”

巨人没有选择在前两年估值很低现金一大把的时候,而是现在估值上升的时候选择私有化,在我看来柱子哥还是很厚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