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6日出生在浙江新昌。1984年毕业于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

他大学毕业后原被分配到河北徐水石油物探物局下面的一个仪器厂工作,由于不能忍受长期无所事事的苦闷,遂于翌年离开原单位,带着他的第一个软件产品去敲命运之门。

 

当时,北京中关村的电子一条街已经形成,大有发展成中国硅谷的趋势,而计算机行业也正在中国轰轰烈烈地兴起,一切都处于蓬勃发展之际。求伯君选择了北京四通公司。在那里,他接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和信息,也萌发了用电脑代替打字机进行中文文字处理的想法。人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需要进行文字处理。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人们对文字处理系统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文字处理系统已迫在眉睫。但是,他的提议未得到公司的重视。经过再三考虑,他向公司递交了辞呈,带着自己的抱负和志向再度远行。 几经坎坷之后,1988年求伯君遇到了香港金山公司总裁张旋龙。张旋龙对求伯君的想法很感兴趣,表示愿意提供开发条件,让他的想法得以实现。求伯君全身心地投入了软件的开发。他针对中国用户对中文文字处理的要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其间,他曾经三次因病住院,即使在病床上,他仍然还在操作电脑,编写、调试程序。 

历经一年多的艰辛,求伯君终于在1989年研制成功了集中文文字编辑、排版、打印功能于一体的中文文字处理软件WPS(Word Proceessing System),并以WPS 1.0为核心软件推出了金山汉卡(即方正Super汉卡的前身),填补了中国计算机文字处理的一个空白,并由它带出了整个汉卡产业。 

WPS以不可遏止的速度,营造了一个中国软件神话。从1990年至1993年,装有WPS的汉卡逐年升级,并且以每年几万套的销售量,售出了20 多万套。WPS这个由求伯君制造的名词甚至一度成了电脑的代名词。由于这一贡献,求伯君获得了“珠海市一九九四年度科技进步突出贡献特等奖”

 

1994年,香港金山公司被北大方正公司合并,求伯君在珠海成立珠海金山电脑公司。

但就在这一年,令中国软件业措手不及的一件事发生了,美国微软在中国悄然登陆,而且很快占领了中国的文字处理软件市场。

计算机业开始变天,许多搞软件开发的公司开始撤退,WPS也早早地结束了美好的“童年 ”。

面对挫折,求伯君选择了坚持。

金山公司知难而上,投资上百万元,开发出WPS NT 1.2和盘古组件Pango Office(中文视窗办公系统),于1995年初推向市场,并以OEM方式提供给国内外著名的电脑商DEC、Epson和方正电脑向社会各界发售。尽管WPS NT文字处理系统和盘古组件均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求伯君也荣获了“一九九五年度北京市十大青年企业家”,珠海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称号和被聘为母校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但是,现实无情,在微软的文字处理软件WORD面前,金山公司没有取胜。“盘古”只售出了两千套,求伯君损失惨重,几百万开发、宣传经费血本无归。

要是换作别人,遭到这样的打击,也许早已偃旗息鼓。然而求伯君是一个不肯轻易服输的人,他认为“盘古”一仗的失败原因除了技术不熟练、仓促应战等等,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没有用WPS这个名字。中国曾经有2000万人用过WPS,他相信感情,相信这些WPS的使用者也会相信感情。他与伙伴们达成共识,要开发新版WPS(即后来的WPS97),重振WPS雄风,为中国软件业争一口气。 

 

开发WPS97的历程是悲壮的。软件的开发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求伯君却找不到投资者。

大凡投资者都是理性的,他们不相信感情,听说他要继续开发WPS,与微软较量,他们便都退却了。

有人说:“美国人做得好好的,你还做什么?”没有办法,求伯君只好自己筹集资金。他有一幢别墅,是做方正汉卡时香港老板奖的,他卖掉别墅,一家人搬到了办公楼,就在那里吃住。也是为了解决资金困难,金山还分出一支队伍去开发游戏软件,推出了《中关村启示录》、《中国民航》、《剑侠情缘》、《抗日战争》等一系列既有民族性又有独创性的游戏。 

可以说,求伯君是以卧薪尝胆的精神,领着他的WPS开发小组开发出WPS 97的。WPS 97的问世,不但使“金山”走出低谷重新起飞,也给曾经迷失了方向的中国软件业带来新的希望,成为1997年的一个重要新闻。作为中国第一个直接与Word竞争的软件产品,WPS97获得了第三届中国PC应用软件设计大奖赛优胜软件奖。求伯君则被一些报刊列入了“1997年十大新闻人物”、“1997年十大真汉子”的行列。

求伯君是一个既心怀梦想,又很有危机感的人。WPS 97的成功虽然使“金山”摆脱了困境,却丝毫没有减轻他的危机感,反而更加使他忧心忡忡。毕竟实力的对比还太悬殊,毕竟有那么多蓝眼睛在盯着中国市场这块“肥肉”,中国软件业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放弃小我、走向联合别无他路。出于这样的考虑,1998年8月,“金山”与联想集团签订了“联想注资金山”的协议。根据协议,联想集团将投入金山公司900万美元,取得30%股份和新董事会五个席位中的两席。重组后的“金山”由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元庆出任董事长,由求伯君任总裁。舆论界高度评价“联想”、“金山”的远见卓识,认为两大民族品牌携手,为面临挑战的中国计算机业注入了一股强劲而激奋的力量。

 

 

参考推荐:

求伯君:中国早期第一代程序员

中国第一代程序员列传

几位享誉全球的程序员大神

程序员的十楼层,看看自己在第几层

Twitter创始人:科技人文的继承者

Android之父:最初的梦想

2011年度十大最具技术影响力人物

2014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

专访杨刚:移动互联网是孕育下一代高科技企业的土壤

一个普通IT人的十年回顾

湖北伢的互联网公司

程序员思维

Yahoo浮沉录

中关村风云40年

IT人常去的15个顶级开发社区

IT,互联网科技,技术博客网站推荐

全球著名互联网企业背后的开源力量

GitHub上各大公司的开源投入排名分析